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指定pk 童話 懸崖

懸崖

作詞:許常德  作曲:季忠平
下一步 愛就要粉身碎骨
墜入 無盡的孤獨
世界太冷酷 夢太投入
早習慣不能回頭的付出

風在哭 當我走到懸崖 停駐
發覺 淚也有溫度
生命太短促 痛太清楚
才讓你 讓我 愛到無退路

我不管愛落向何處
我只求今生今世共度
天已慌 海已枯 心留一片土
連淚水都能灌溉這幸福

我不管愛喪身何處
我只求陪你直到末路
月已殘 燈已盡 夜黑人模糊
這一生因為愛你才清楚

月已殘 燈已盡 夜黑人模糊
這一生因為愛你才清楚




鑑於童話最近開始撞牆的情形,看了還挺不捨得,畢竟童話在揣
摩文字,或是說咀嚼文字的功力在七班來說屬於一等一的高手,
理論上會被歸類在以歌詞見長的選手,而不是以音樂性見長的歌
手,不同類型選手在彼此較量時,指點的方式應該也要不同,正
所謂因材施教,所以我決定拿在之前指定pk賽中表現優異的歌曲
懸崖來當範本,點出童話具有優勢的地方,另外,我在隔了好幾
週之後,竟然還會想起這歌曲在尾巴的月以殘燈以盡,才知道該
幫這位選手加加油了,不知道時間來不來的及。

歌詞型見長的選手對於揣摩文字意境會比其他選手要來的細膩,
哪怕只是一個氣音帶過得文字,童話都能將那文字的含意以及意
境唱出來,但也因為太過著重於文字中的含意,導致歌曲常常穿
插許多氛圍,讓人感覺凌亂不堪,而每個文字所施予相當的力道
,使得整首歌曲變得相當顆粒感,加上童話本身在歌曲上下的感
情相當濃厚,常常讓人有種失控感,影響整個歌曲的聆聽,但也
因為這樣,一旦這些文字的揣摩擴張到了句子,就變成了花雨夜
,在從句子擴張到了整首歌詞,就成了懸崖,也就是接下來要聊
的這首歌曲。

在之前的評論我已經對她在尾段這句:月已殘燈已盡夜黑人模糊
這一生因為愛你才清楚。印象相當深刻,再過去許多文章中就常
提到喜歡情緒性的、或是變異性高的表演,歌曲中的意境反倒不
是相當在意,觀察選手的變化一直是我看星光大道的主因,然而
遇到像童話這樣的選手登場時,因為很少遇到,所以不知道怎麼
去接觸這位選手,我喜歡她在花雨夜的風情萬種,喜歡她走路去
紐約的傻裡傻氣,那種直視覺的情感,來自於她的聲音,她的表
情,彷彿活生生在眼前的一個流連女子,想要一箭步跨上去抱著
摟著,呵護愛護一般,這是這段時間體會童話聲音的感覺。

耳朵漸漸變尖的我,在初聽懸崖時會立即認為是一首情感過份宣
洩的作品,隨著時間流逝,慢慢這歌曲的力道壓過了白潮洛蒙的
流浪記,甚至還小壓過孫曉亮的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我才注意到
所謂瑕不掩瑜,穿薄紗比裸體還迷人的意義,一首歌好聽不在於
音準拍子等等基本的樂理範疇,套句鄭進一大師的一句話:我寫
的不是一般的人事物,我寫得是人性。一首歌只要能帶觀眾像坐
雲霄飛車這樣起起伏伏,那就算是一首好歌了,然而童話在這首
歌曲中不論在主歌副歌都沒有說像佳薇或白潮那樣標致,每個字
都好像在走鋼索,搖搖擺擺的,在開始聽時就有這樣的感覺,隨
著時間的過去,對童話這首歌只留下了月已殘燈已盡夜黑人模糊
這一生因為愛你才清楚時,這時演變成一個現象,她這首歌唱不
好的部份,我自己就會幫她補上,就好像上段說得,如過我是童
話,我會如何讓尾巴這句更加閃耀,不自覺的就補上自己的衍義
版本,原來童話的懸崖,能讓人附和,透過最精彩的句子,讓聽
眾扮演童話,在重新衍義其他片段,這還真是少見的情景。

所以說童話的聲音魅力在於後續的力道,她的演唱細膩清楚,粒
粒分明,不用看歌詞也能將整首歌曲的詞意揣摩五六分,然而童
話在偶爾會出現揣摩百分百的詞意或是字句,就像是一塊石頭突
然裂出一小塊玉片,只要在拿鑿子一敲,整塊玉石就會應聲而出
,而拿鑿子的是我們,敲下去的也是我們,如此耐人尋味,比起
什麼餘音繞樑還要來的有意思,因為是自己動手完成的,這樣奇
妙的選手,怎麼捨得,怎麼捨得。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過這麼一說...再來聽一次"懸崖"
真的讓人好想哭

Daniel Hsu 提到...

呵呵~不光是聽喔~最好的副餐是自己從這歌曲最棒的句子回補上屬於你自己的最佳版本,相信你會對這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感動也會加倍豐富歐!

匿名 提到...

溢美之詞 莫以此為甚
有時候 人是要用腳頭烏來看就好
一個連發音都不能穩定
連音準都亂飄
甚至音與音的聯接都出問題的唱歌的人
還可以被形容成比餘音繞樑還要來的有意思
那出問題的就不是這個歌手
是這些文過非是 別有用心的人
好的文字隨便濫用 對自己也是一種浪費

Daniel Hsu 提到...

關於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思考了很長一段時間,也是我沒有立即在當週就將這首歌曲歸類到好聽的緣故,在接近三週多的時間發文,這段表演在我的印象裡仍是深刻的,也是這歌曲最有價值的地方。

然而就如你所說,這歌並不完美,如果從技術面來看,主歌勉強六十分,副歌大概四十分,但如果從情感面來看,這主歌也是勉強六十分,副歌更糟糕只有三十分,但是在最後最後一句卻讓我願意給出一百二十的分數。

從這篇文章頭到尾,其實我跟你抱持的想法是雷同的,所以我充滿著驚奇與不可思議,為什麼這樣的歌曲在三週之後我仍然會回憶起這首歌的旋律,為什麼我對童話的詮釋是如此念念不忘。在三週後的我決定透過我對音樂的了解把可能的答案找出來。當然我可以很直接的把這首歌曲的缺點全點出來,但引導讀者與聽眾能夠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欣賞這首歌曲,實質帶給我的愉悅及感動更有挑戰性,也是我寫文章的出發點,我的黃金梅莉號!希望你在重新感受這歌曲時,也能和我一樣感受到滿滿的感動,這裡就祝福你平安、喜樂。

匿名 提到...

文過飾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