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十四強全新樣貌大改造 王雯 港都夜雨

港都夜雨

作詞:呂傳梓  作曲:楊三郎
今日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照著水滴  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欲行叨位去

啊  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暝

想起當時站在船邊 講到糖蜜甜
真正稀奇你我情意  遂來拆分離
不知何時會來相見  前情斷半字

啊  海風野味 
港都夜雨落昧離

啊  海風野味 
港都夜雨落昧離

啊  港都夜雨落昧離




這段的聆聽被康康老師害到,讓我每次聽都會不自覺的把這兩個
咬字聲音放大,整個影響到聽歌時的感覺,其實整段的表演在咬
字部份都有些許的問題,在台語發音上慣用羅馬拼音的大陸朋友
應該沒有這個問題才是,而整首歌曲也經過設計了,許多耐人尋
味的轉音都不見了,這有好有壞,倒是在這段表演出現許多中低
音,算王雯少見的詮釋。

這首歌曲需要的台語咬字要很足,康康也指出了青青兩字,我想
不用提,聽眾也能在這首歌抓到許多發音上的問題,好在王雯聲
音特別,在詮釋上能稍稍覆蓋這樣的缺失,算是勉強勉強,不會
台語歌但想要練習的朋友可能都會有這樣的問題,要解決的方式
除了多練外,不妨在每個文字的發音用自己熟悉的模式做註解來
改善咬字,特別像這樣有年紀的歌曲,還要花點時間查查這歌曲
的背景,過去歌曲經典的原因在於作詞作曲的老師們對於當時的
發生的事情,透過最簡單旋律,最精簡的話語來呈現,每個音符
每個字都經得起千錘百鍊,簡單的東西最難寫,朗朗上口的旋律
通常簡單,但富有含意。

這也是我說王雯改歌比較不好的地方,但向經典挑戰的改歌勇氣
,也是要佩服王雯的地方,歌曲改得好,沒啥問題,大家還是會
拍拍手,歌改差了,小胖老師就會搬出他在演講稿上的冷水文,
而歌分數不差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男歌女唱,從女性的角度來看
這首歌曲,冷清的感覺略勝男版,男版有種傲氣在,女版沒有時
這樣的感覺就跳出來了,所以這歌曲在聆聽時要拐個彎去聆聽,
比較能進入歌曲的狀況。

選擇唱的版本我想也有因素,聽王雯的唱法,比較接近齊秦,這
位歌手唱歌,我可以說很不愛按牌理出牌,但是可以唱的很夠味
道,如果是要用齊秦的唱法,我想王雯在上場前還要先灌兩瓶高
粱才行,讓自己的聲音能意到聲到才有辦法,雖然王雯聲音的用
法跟齊秦接近,但在使用前還是要慎服啊,特別一些刻意停留或
是快速滑過的字句,更要留意,無意跟刻意的差別可能只有一條
線。

王雯聲音很細膩,高音像條銀白色細線,在月光中會閃閃發亮,
也因為這樣,王雯在唱歌時文字可以詮釋的跟聲音一樣相當細膩
,在聽她表演時,感覺旁邊掉一根針也可以聽到的感覺,雖然蚊
子已經在台上喊半天了,這是她聲音的特性,而這特性也在她中
低音的聲音中出現,所以在這位置的聲音也是相當細膩,但王雯
好像還不太會用這樣的共鳴位置,特別在一些共鳴轉換的地方會
有點卡卡,喉部的共鳴就還不賴,所以最後一個轉音我要給個讚
,而到了胸口的共鳴給人就有種虛虛的感覺,稍稍用力的又瞬間
跑到原來的共鳴位置,真是~啊呀~~~~,大家都不喜歡身體
微微發麻的感覺嗎??

我想王雯自己應該也知道,她的聲音需要再多一點的變化,雖然
自己本身的音色就不錯,也很夠辨識性,但就好像聖誕老公公要
穿紅衣服,身材要胖胖的,還要留長長的白鬍子一樣,被定型的
特色就不是特色,所以要在有所變化,這問題啊,除了探索自己
聲音還有哪些變化外,模仿其他歌手也是一種作法,適度吸收,
適度內化,另外王雯的音色給人的感動還是在表層,這也要透過
這方式找到答案,加油吧!

這是幫將進入十強的選手所寫得系列文,每位選手至少會寫一篇
的文章,討論音樂的表現,聲音特點,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七
班的選手真的很有實力,我目標是希望選手更了解自己聲音的優
點缺點,如何透過訓練的方式來達到九十分甚至逼近天才的九十
五分的表現,在整個系列結束後,未來在面對這類型歌手時,自
己也能夠無所畏懼的迎戰,我想也是星光節目幫選手出專輯前要
求的東西,選手們要加油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