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星光】星光七 我的童話我的歌 孫曉亮 伴



作詞:姚若龍   作曲:于曉光、李偉菘
就算   我以後變囉嗦
就算   我老了有病痛
我想妳   還是會   照顧我到最後
隱藏脆弱不眠不休

嘴巴上    彼此嫌麻煩
眼神中    關懷那麼滿
沒說愛    卻早已認定一輩子的伴
在人前    從來不浪漫
在心中    卻總為對方打算
最懂的人最暖的伴

嘴巴上    彼此嫌麻煩
眼神中    關懷那麼滿
沒說愛    卻早已認定一輩子的伴
在人前    從來不浪漫
在心中    卻總為對方打算
最懂的人最暖的伴

沒有辛酸    沒有遺憾
什麼是陪伴    什麼是心安
妳是答案





這是在上週我的童話我的歌這個單元的歌曲,現在想到那週發生
的事情,我心裡面還是一把火焰在燃燒,只希望接下來這種事情
少一點比較好。而原本不打算評論那週選手的我,在這週幾篇心
得打完之後,有幾位網友建議我去聽曉亮在上週的表演,也就是
伴這個作品,想想後覺得網友們說的沒錯,表演亂剪是製作單位
的疏失,但我不應該將這樣的氣出到選手身上,如果真的在意一
位選手,喜歡一位選手,哪怕上刀山下油鍋,也要跟隨選手的腳
步一步一步走,這裡就算我的疏失了,希望別因為前幾篇的文章
壞了各位的興致。
                                                                              
這首歌的張力起伏比較小,需要依靠後面樂隊的伴奏以及濃厚的
情感,才能將這首歌曲詮釋的淋漓盡致,這首歌夾雜在太傻與一
個人的天荒地老兩首鋪陳方式一模一樣的歌曲中,讓我對曉亮接
下來的表現有點擔心,的確伴這首歌曲是這兩首歌曲之間一個相
當好的緩衝劑,稍微消倪這兩首歌曲之間的直接印象。
                                                                              
藉由陶子姐在誘導曉亮醞釀歌曲的時,我們也可以藉這機會補完
曉亮前前後後的許多故事,使得這歌曲音樂未下,大家滿滿的溫
暖就已經在心裡環繞,所以這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情感誘導,陶子
姐援助十分成功!

而這歌確實也增加了曉亮在情感面的建立,整首歌傳達了滿滿的
愛,就算不用看畫面,也知道選手唱歌時嘴角上揚,期盼另一半
可以聽到自己單純但深情的愛,而這首歌我在剪完之後反覆聽了
幾次,反倒沒有感覺到康康和小胖老師說得:方。字好聽,直視
覺的,曉亮共鳴中帶沙沙氣音成了整個表演聆聽的要角,原唱小
琥老師的版本也可以聽到,兩者差異在曉亮比較音樂性,而小琥
老師比較口語性,各有各的味道,也恰好適合兩種不同年齡階層
的聽眾聆聽,比較起來算是隔空交戰,各自瓜分天地的局勢。

提到了我聽到的點不是在:方。字,我不得不要讚賞曉亮選了第
三段主歌演唱,如果改成前面兩段:如果命運可以訂做,如果有
另一次選擇,我想我還是會把手讓你緊握快樂地陪你去坎坷。就
算你有天變落魄就算你老得不能動,我想我還是會挽著你看日落
,你的心疼在淚光中。給人的感動就會少很多了,所以歌曲在被
要求作刪減時,仍要顧忌到刪減歌詞後的歌曲是否音律完整,是
否詞意吻合,在這首歌中表露無遺,也是相當好得示範。

歌曲情感連續上一個小失誤,使得整個情感到副歌時堆疊的量有
限。但副歌的鋪陳很紮實,這就如康康老師他們說得。而我副歌
中也聽到了兩種低音,一種是從鼻腔共鳴的位置下探的低音,位
置在第二次副歌歌詞中:卻早已認定一輩子的伴。一輩子。的位
置,這算是新鮮貨,而另外一個,或是說大部分的中低音,不時
穿插在歌曲的中低音域中,判定各種共鳴產生低音的同時,曉亮
頗具匠心的鋪陳便了然於整首歌中。

因此我認為整首歌最棒的地方是在:我想妳還是會照顧我到最後
,隱藏脆弱不眠不休。這段主歌,在聽完後就會想到很多甜美的
回憶,這比起方字兩段方不方要來的真實許多,這種滿滿的情感
傳達很難靠技巧完成,效果也確實收到了!再來就是單純在品味
副歌鋪陳時細膩的安排技巧,後者是曉亮就有的實力,至於前者
這點曉亮是進步的。                                                                              
                                                                              
這是本週一連下來好幾篇文章的最後一彈,所有文章不管是心得
或是評論,我都希望能夠有完整的連續性以及時間性,所以在中
間造成讀者一些誤會就希望各位能海涵,多多包容,而文章中所
提及的人物以及歌曲,都是希望各位能最直接感受到我對曲子聆
聽時種種的想法所使用的比方,沒有要貶低或是批評任何人的意
思,爾後的發表我也會多留意就是,謝謝各位本週的觀賞。(深
深一鞠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