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十四強全新樣貌大改造 舞思愛 鬼湖之戀

鬼湖之戀

a-i-tha-la-lai Balhenge
li ka-tu-wase nga su
liu-gu ki le-ge-le-ge ki ce-ke-lhe ta
ki tha-ve mu-wa rha-lu-pa-li-ngi
a-i ku ce-ke-lhe lhi lha li-ka-i-su ia-yae

親愛的Balhenge
妳要嫁出去了
妳要離開我們,離開這裡的山、水及部落
嫁到那Rhalupalingi
妳要常常想念部落的人事物,千萬不要忘記

a-i lha i-na ma-ka-nae-le
li ka-tu-wa-se nga ku
lu nai ba-li-din-li-dingi ku lhe-na-i lhi
lhi u-da ne-nga ku-ia-e
a-i ku se-na-i lhi
pa ke la lhu-ma-mi-li-ngi (ya-e)

親愛的爸爸媽媽及部落的族人們
我要嫁到鬼湖了
當你們看見我的頭飾慢慢消失在湖底的漩渦裡
那表示我已進入湖底
我的樣子,我的歌聲
會永遠在這個部落裡




我原先要把前面還沒有寫心得文的胡淮浪以及王雯補上,但在查
這篇的資料時,意外發現舞思愛曾經參加過福爾摩莎合唱團的巡
迴演唱,給蘇老師帶過一段時間~呵呵~我也曾經給蘇老師指導
過歌唱~想不到可以發現這樣的關聯,怪不得她在母語的表現這
麼好,有機會要秀一下客家歌跟閩南語歌,幫忙老師將方言歌曲
傳播出去啊~這重大的任務就交給妳啦,哈哈。

但蘇老師聽到舞思愛這次的表現,應該會打她屁股吧,哈哈,不
及格!不及格!在評論時就說了,舞思愛的表現在這首歌中是有
張力,但是聲音以及情感上投注的量其實不夠,所以這首歌聽起
來沒有那麼感動,在我認為,問題是出在施力的位置不對的緣故
,讓她在聲音上沒辦法飽滿,另外,這首歌曲的音調也定高了一
點,能夠發揮的空間也不太夠。

我很喜歡舞思愛的中低音域,配合樂隊的鼓聲,變成一種聲音的
情感出發點,在隨著舞思愛高音消失之後,又重新被鼓聲帶回到
最開始的位置,讓這首歌雖然情感比較薄弱,但是呈現出一種靈
性,將整個鬼湖的風景給撐起來,變成偏向畫面性的歌曲,好一
陣子前我甚至以為舞思愛把聲音定高,是不是因為鼓的關係,想
說音樂已經有低音了,所以用高音去平衡整首歌曲,這也許是張
力產生的主要因素,但是聲音的情感就顧不到了,小小可惜了這
首歌曲。

畫面的營造感是我對這次表演相當讚賞的地方,如果以繪景歌曲
的觀點來看,這首歌曲整個框架所造出來的景象是令人鎮攝的,
想當年我朋友分享在大小鬼湖縱走的時候,歷經迷路,找路,找
不到路,砍路的艱辛過程,在深陷茫茫叢林中不知去向時,轉眼
看見鬼湖時的那種感動,在這首歌曲中可以被聲音描述出來,也
許舞思愛打從心底並不想透過情感來詮釋這首歌曲,而是透過聲
音營造的畫面感,給人一種更新的感受,所謂山林的靈氣,這點
值得鼓勵與嘉獎。

除了情感小缺失外,我覺得另外一個可惜的點是舞思愛自己說謝
謝的時間太早,要是可以不說,讓大家呆滯好一段時間來感受這
歌曲的餘韻,那這首歌曲一定更加完美,所以當一個表演到另一
個層次時,要顧慮的東西又要多一點,少了任何一個都會影響整
個表現。

而舞思愛如果透過情感的表達來詮釋,可以把這首歌曲發揮到怎
樣的程度呢?感謝網友的錄音,我們可以聽到在當時表演時的獨
唱版本,想必在聽完之後,可以了解為什麼舞思愛要被打屁屁了
,因為就算是我們不懂原住民的母語,也能夠從聲音的起伏和聲
音的情感,感受到那種離情依依的淡淡憂愁感,這是人性一種象
徵,也是大家會比較喜歡的地方,而舞思愛在本週的詮釋版本會
比較偏向藝術等級的層次,接受的人會稍稍少了一點,這讓我想
起當年聽一位聲樂家透過單一個聲音來描繪一個山壁的聳立,陡
峭,一開始也是霧茫茫的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