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白潮洛蒙 你的樣子

你的樣子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我聽到傳來的誰的聲音 像那夢裡嗚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遠去的誰的步伐 遮住告別時哀傷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為何你情願 讓風塵刻劃你的樣子
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經擁有 你的名字我的聲音

那悲歌總會在夢中清醒 訴說一點哀傷過的往事
那看似漫不在乎轉過身的 是風乾淚眼後蕭瑟的影子
不明白的是為何人世間 總不能溶解你的樣子
是否來遲了明日的淵源早已謝了 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不變的你 佇立在茫茫的塵世中
聰明的孩子 提著易碎的燈籠
瀟灑的你 將心事化盡塵緣中
孤獨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寵

不變的你 佇立在茫茫的塵世中
聰明的孩子 提著易碎的燈籠
瀟灑的你 將心事化盡塵緣中
孤獨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寵





如果有人問我上星光七節目去pk的話,你會怕哪一位選手?憑
著對自己聲音的自信。鬧的他們天翻地覆應該不是問題,真正輸
贏會差在選歌吧,這屆選手會開大絕的很多,如果是我我也會連
開大絕,這是種挑性,是種臨陣克服緊張的快速辦法,但在pk中
會讓我捏冷汗的,應該就是白潮洛蒙吧,原因在於小白音色中有
種四兩撥千斤的特性,在比賽中我最怕這類型的選手,五班的孫
自佑、還有來pk的Olivia,六班的胡夏,跟這類選手對抗,各有
各的一套,評審也討厭講評這種對抗,因為難評,除非一方學藝
不精,否則大多平手收場。


而我個人對到這種選手,就好像自己拿一塊石頭去砸海綿,無聲
無息,有時還會不小心被海綿反彈的石頭砸到,死的不明不白,
對戰討厭就是這樣的選手,而小白就是這類型的選手,略參雜其
他成份,聽來應該是七成柔,三成剛,ㄧ般這類選手是柔中有韌
,而小白的聲音是柔中帶剛,兩種都會吸引一定的人口,向我就
特別喜歡柔中帶韌的選手。

我幫小白寫之前的文章有提到白潮聲音像縱橫大漠的大俠,提氣
一笑傳千里,絕地渺杳道蕭瑟。聽似孤傲卻豪氣囊括所有的情感
,頗有古今文武人不畏風雨之氣,是我對他從比賽開始到現在始
終未變的評語,也是對這樣的音色充滿敬佩與仰慕。

在這首歌我在評論時就有提到,這歌要唱好,關鍵在主歌行板中
唱的不慍不火,甚至是游刃有餘,再來是:不變的妳。的:不。
字是否夠狠夠勁,能達到殺人刀不沾血,出刀光而不影。這兩個
地方唱的好,這首歌就已經是高分落袋啦,但我個人還是相當佩
服這首歌曲原唱的版本,那種狂那種癡那種癲,揣摩還真不容易


小白在這歌中的兩個位置詮釋上都相當游刃有餘,也是我在這段
表演中建議大家聆聽的部份,就如我在首段所說得,就算他已經
喊到臉色發紫,在聲音中仍舊感覺只有出了七成力道,最後三成
都成了聆聽歌曲的聽眾對選手深不見底的音色遐想而補上的,建
立在觀眾的那三成,恐怕是我沒辦法揣摩出的東西吧。

但可惜的是小白這歌曲歌詞的揣摩偏向音律,讓文字失去了可有
的想像的空間,讓這首歌乍看之下精彩,卻不會勾起人絲毫的情
感,歌曲也就不怎麼耐聽了,在這點挺有意思的,一般我在寫評
論會一邊寫一邊聽選手唱,從中捕捉一些精彩的點,但聽白潮洛
蒙所詮釋,你的樣子時,不知怎麼腦袋空白,一定要關掉音樂,
才勉強不上幾個文字,看來這高分得的有點不紮實,看似進步,
實際上有些空缺,這點就是小白要再努力的地方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