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專輯】胡夏 胡 愛夏 專輯評論


胡夏是星光六班的冠軍,專輯發行的速度也相當快,後來想想也
對,胡夏聲音很容易被認識,也很有特色,我在拿到專輯之後速
速掃過整張專輯的所有音樂,給這張專輯下了一個簡明的指標:
胡夏如水,十地里遠。形容胡夏的聲音沉亮、流暢,清泉王子的
美名,當之無愧。



這張專輯給了我這樣的靈感動筆後,回頭開始仔細聽胡夏這張專
輯的內容。配樂部份採輕音樂、輕搖滾,甚至帶點迷幻的感覺來
著手,輔助著胡夏沉亮的聲音,為了讓胡夏的音色更加突出,在
旋律中也以帶點空曠感的方式來和,使得中低音成了歌曲旋律中
的節拍,多了胡夏聲音中帶著的老氣,兩個聲音在彼此互相衝擊
時撞出的感覺,會將人被老舊留聲機吸入,讓人短暫的停留在聆
聽的那個時段,是這張專輯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胡愛夏這張專輯另外一個很值得討論的點是整張專輯的歌曲彼此
兼顧頭與尾,有種延續的感覺,我想這應該是唱片製作時一個很
特別的設計,設計的也相當巧妙,我也相當喜歡。在整張專輯的
聆聽時,整體給人一種很快就結束,又很快的出現的感覺,零星
可以抓到所有歌曲中一些有意思的亮點,穿插在整張專輯中,讓
人有時會等待著急,有突然察覺時的感動,在分開聽時沒有這樣
子那麼濃厚的氣氛,但是一塊聽時就出現了,這是這專輯另一個
有趣的位置。

而胡夏在這張專輯中的聲音是貫穿整張專輯的主軸,聽眾在聆聽
時可以先以整張專輯一輪一輪的方式來聆聽,其中有注重整張專
輯所帶出的氣氛的聽眾,很快就可以注意到胡夏這張專輯雖然每
首歌曲掛上不同的歌詞以及旋律,但聆聽時可以注意胡夏的聲音
變化不多,是低,胡夏在十首歌曲中所應用的修飾技巧不多,而
且很簡單,這樣的呈現,使整張專輯變像是一個過客,在到了一
個地方後寫下那裡的感覺,然後又到下個地方,紀錄那裡的人事
物。

這就對了,我提到胡夏如水,胡夏的聲音如同河水,當一條河流
在流經大大小小的城市,呈現的那種氛圍,就好像是胡夏的聲音
在到了不一樣的場合、環境下所表達的那種氣息,搭配上那種空
曠的旋律,整個音樂的景深、配置就跳了出來,相同的聲音在不
一樣的環境下,呈現出來的感覺便有所不同,我在幻聽聽見了夜
晚霓虹燈倒映在河面閃爍的感覺,在彈彈琴戀戀愛中看見了一個
拿吉他唱歌給心儀對象的男子,在數到三不哭,我看見了一個氣
氛的轉變,整張專輯的脈動,隨著歌詞跟旋律有了變化,彷彿你
在經過一個地方,看見一個故事的發生所得到的省思,抑或只是
單純的敘述,透過第三人稱的角度所製作的專輯,彷彿把人生許
多縮影囊括到裡面,所以我強烈建議各位在聆聽時絕對絕對要注
意這個有趣以及感性的地方。

我後段說了十地里遠,除了描述胡夏聲音外,也是希望聽眾能在
歌曲後面注意到歌曲一個情境的轉化,隨著路過得種種芬芳,添
加、匯入,不自覺的在相同而且純淨聲音中有了變化,堆積再堆
疊,這樣的情感交錯下,沉澱這首歌曲變成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
曲,講說初戀的愛都是對的,再複雜過後的沉澱好比一場戀愛後
成熟的洗練,是一個接近開花結果的象徵。

在我聽到最後這首等待完整時,我聽見了音樂跟聲音一個完整的
結合,累積開頭,中間,以及結尾的情感,像是在水中擴散一樣
,將這些看似複雜的情緒丟入洗衣機中的漩渦,重新將聽眾在歌
曲裡的種種累積給褪去,這時,一個新的生命力量因而誕生,或
許對這張專輯有印象的點不多,但當聲音一次又一次的掃過時,
聲音的感動會慢慢的增強,製造了這張專輯的耐聽感,所以這張
專輯真正會讓人覺得很感動的時間是在聽眾聽完整張專輯三輪之
後,才是胡夏這張 - 胡 愛夏。的最佳賞味期。

整體而言,專輯在設計上相當有巧思,就目前掛在新專輯排行榜
專輯裡,我想這點足夠成為一個有意思的特色,而歌曲也可以抓
到亮點,雖然沒強到讓人專注在聲音中的第一印象,但是在接觸
之後,會讓人覺得值回票價,是偏向香水電影中中調位置,屬於
第三人稱角度描寫的專輯,在專輯歌曲的安排,或是在歌曲歌詞
以及配樂的設計,都朝向這樣的目標設計,讓專輯的整體感趨向
完美,在此就分享給各位聽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