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金曲挑戰賽 李佳薇 夜太黑

夜太黑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周國儀
告別白晝的灰 夜色輕輕包圍 
這世界正如你想要的那麼黑
霓虹裏人影如鬼魅 這城市隱約有種墮落的美
如果誰看來頹廢 他只是累 
要是誰跌碎了酒杯 別理會

只是 夜再黑 也遮不住那眼角不欲人知的淚
OH~夜太黑 它又給過誰 暖暖的安慰
只怪 夜太黑 誰又在乎酒醒了更憔悴
夜太黑 酒精把一切都燒成灰 夜太黑

輕輕地輕輕地輕輕地 包圍淪落的美
如果誰看來頹廢 只是累 
但夜太黑 夜太黑




夜太黑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特別是第一段的感覺,更是把日
落夜初的感覺描寫的淋漓盡致,不算是我口袋的歌曲,只是很喜
歡聽,偶爾哼一哼的小品。

在整場節目做了評論之後,我覺得這集最精彩的莫過於李佳薇的
夜太黑,這有原因,首先是我不喜歡太過固定的得分方式,曉亮
的太傻我當然很喜歡,但是整個鋪陳已經跟上次三十分的一個人
的天荒地老方式幾乎一樣,而上週因為節目刪減而罷看,所以很
直接的把上上週的作品帶到這裡,這是曉亮會稍稍劣勢的原因,
在這週反倒是佳薇在這首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佳薇的版本很輕靈,先是要感謝樂團相當輕盈的鋼琴伴奏,再來
就是佳薇本身相當輕鬆的詮釋,整首歌巧妙的應用了實音氣音的
平穩互換,以及假音真音的交替,這樣的唱歌方式是我一直想要
追求的方向,不過有難度就是了,在之前就有提過佳薇在低音的
使用上相當優秀,這種低音會有一種氣息,是來自選手全身出來
的聲音,相當完美,本週沒有用到,但透過上述的方式來詮釋,
別有一番滋味,固然超乎我的想像,所以列為本週必聽的歌曲,
而且不諱言,佳薇這樣的表現確實超越了過去喊個半死的大氣歌
曲,當然這也有原因。

一般唱大氣歌曲會用身體的力量來演唱,但這之間如果拿捏不當
容易造成歌曲變成很凶神惡煞,不論是聲音或是選手表情都是一
樣,問題凶神惡煞並不是大氣歌曲要有的風範,大氣歌曲講究應
該是偏向能更包容不同個性、不同感情的音樂,要唱到這樣子,
除了自己聲音要有無所畏懼的力道外,本身選手在心靈的修行上
也要到一定程度,這也是難唱的原因。

我們回到這首歌曲,這首歌我覺得最有味道的應該是在氣音與實
音同時散發出來的氣息,充滿迷濛的萬華城市就可以被營造出來
,加上旋律不時上揚飄逸,給人一種迷換跟昏眩的感覺,在這部
份佳薇只有做到主歌的部份,副歌就悄悄回到接近過去的唱法,
當然也可以說是自己的味道啦,而佳薇在主歌也稍稍模仿原唱,
偷偷的把拍子趕快,讓句子變得簡短,這成了最有感覺的地方,
理由在於這樣的氛圍從夜景變成了一個城市夜歸的下班女性,可
惜沒辦法一直維持,另外在副歌時唱的太標準,各位不妨想想一
位加班回家的女子,應該是適時的放鬆、喝點紅酒才是,從這角
度來聆聽,就會發現建寧老師說得問題點了。

但好在佳薇在這曲子中的輕鬆度就如陶子姐說得在洗澡間唱歌的
程度,呈現了都市女子另外一面的風貌,而這樣的輕鬆感就算不
透過影像也可以很直接的傳遞到聽眾的耳朵裡,是這歌曲最棒,
也是我最推薦的地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