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十四強全新樣貌大改造 孫曉亮 葉子

葉子

作詞:陳曉娟 作曲:陳曉娟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在聽完之後,心道:果真是高段班的等級啊。(附加點頭兩下~
)已經可以聽出選手深刻了解這首歌的文字意含以及歌曲旋律的
脈動,並在可以接受,合理的狀態下去設計,讓這首歌曲的呈現
更加多元,但不會覺得不自然,所唱出來的東西已經是從骨子裡
往外發麻了,真的相當棒的表現。

但離完美還有一小段距離,所以在推他一把,首先,孤單類型的
歌曲,不適合在尾音添加太多的修飾音,少一半的修飾以及氣音
,在主歌的詮釋上會更加完美,前者是因為歌型的關係,要呈現
那種氛圍,技巧上越少越顯真誠,後者是曉亮的氣音給人一種很
溫暖的感覺,太多了歌曲就沒有落單感了。

再來,孤單型歌曲中,並不只有小聲一種詮釋會營造這種感覺,
難度相當高,首先要先把,小聲、大聲、強聲、弱聲,給區分開
來,小聲強唱,大聲弱唱,可以使歌曲的詮釋上能夠增添許多歇
斯底里的空間,就不會在這首歌中給人一種只有用六成力道在唱
歌的感覺,很直接的觀念,選手用心多少,觀眾就接受多少,當
選手自己唱歌會被自己給感動的時候,那就是曉亮修行完成的時
後了。

在這歌曲中我也注意到曉亮的假音,曉亮假音比較不耐聽,不建
議常用,不然就是要用氣去把亮度撐起來,曉亮假音實際上應該
可以表現不錯,這部份繼續觀察,整體而言,曉亮的假音對這歌
曲的聆聽上是有影響的,比較偏向負面,主要是小聲,雖然聲音
聽的到,但從歌詞的推演上不應該這麼小聲,比較偏向音律上的
表現。

孫嫂不知道有沒有來台灣,感覺曉亮在唱這類的歌曲都會給我許
多思念的味道,我推測跟曉亮的氣音有關,因為曉亮的氣音好溫
暖,像是冬天裡的一道暖流,我常不經意在曉亮的聲音中將情緒
投向在遙遠的某某人,大過歌曲中原本想要詮釋的含意,葉子中
孤單感加上一種深深地思念,比例上稍稍多出了原唱的版本,原
唱的版本多了一點堅強,感受到一種生命的能量。

而在這首歌中我相當喜歡的位置在副歌第二段改歌的部份,對我
來說,這首歌曲歇斯底里的氣氛要重一點比較好,改歌的部份有
給人一種遙望感,也是最接近我心裡位置的橋段,也因為整首歌
曲在前面等高潮等得有點久,所以在這裡有震到一下,改得相當
成功!聽了五十多次了,這地方也夠耐聽,值得讚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