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金曲挑戰賽 陳美嬌 愛不對人

愛不對人

作詞:鄭志明 作曲:鄭志明
因為感情下了稍重 註定要欠你一世人
心情的起起落落 到底到何時才走的完
愛若是不情不願 難免有分開的一天
不願相信你我的情份 只有短短的三冬五冬

咁講你心內已經有別人 看我的感情不夠重
秤采講三兩句話 就想欲換阮的思念
惦在世間走闖的人 怎樣的愛才算完全
恩恩怨怨 攏是因為愛不對人

咁講你心內已經有別人 看我的感情不夠重
秤采講三兩句話 就想欲換阮的思念
惦在世間走闖的人 怎樣的愛才算完全
恩恩怨怨 攏是因為愛不對人




有在注意我的評論的讀者會注意到我並不喜歡黃乙玲的歌曲,而
這關係也接連影響到我對於評論美嬌的音樂一個很困難的點,因
為美嬌的聲音很像黃乙玲,黃乙玲的感動的方式跟我喜歡被感動
的位置不同,吸引不到我就是了,好在這幾次表演注意到美嬌的
低音是我喜歡的調,加上撇開外型只聽音樂的狀況下,慢慢這位
選手成了值得注意的地方。

當然在這樣的修行下美嬌並沒有作滿整首歌曲,在這首歌中也只
有在主歌得以發揮,其他則是回到美嬌比較傳統一點的唱法,但
我個人覺得主歌這段的詮釋實在是個經典,所以也把這首歌曲給
剪輯下來,一定要給觀眾分享一下這段感動。

美嬌在主歌時利用了中低音的身體出力的位置,第一個歌詞下去
後就讓人從天堂瞬間降到地獄,讓悲情指數瞬間上升,這就是歌
曲第一句第一個字的重要所在,接下來就到了第三句的第一個字
,更是將整個氣氛又往下拉了不少,其中在這句的這個字:不願
相信你我的情份。的情字。更是利用到嘴巴和鼻子後方的氣息,
整個台語氣口的感覺瞬間飆到七八十分,真是相當精彩。

另外美嬌在主歌的力道強弱也相當分明,而且具有層次感,讓人
感受到一波一波的氣息往身上打來,特別在:難免有分開的一天
。這句更是將整個氣氛衝到最高點,像是在漲潮中的浪花,欲前
欲後讓人摸不著頭緒,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搭配上上段
所說得中低音域營造的氣氛,以及就有對台語氣口的紮實功力配
合,真是完美且極致的表現。

但可惜的地方來了,第一段副歌的前半段還能維持整個主歌延續
而來的餘韻,但在中間後面開始,整個歌曲的氣氛就好像疊疊樂
抽木條時垮下來的感覺,沒法再延續整首歌在開場時的氣息,但
在這裡實在是要佩服美嬌在主歌的氣氛營造,擔心還沒聽到完整
的版本就慘遭淘汰,所以快快補上一篇,幫她加加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