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這單元要唱電影的主題曲,也是相當好發揮的題材,原因在於選
手不用幫歌曲捏造或是套入一個想像的故事內,所有的主角、劇
本、對白都有電影當靠山,所以在唱之前一定要先去看電影,了
解為什麼要選這首歌曲作為主題曲,這樣在演唱起來就會入木三
分了。

這週表演算選手一個層次上的大進步,除了少部份選手外,不論
在聲音的虛實轉假高低顫穩都跳出過去的層級,另外也在鋪陳上
有不少進步,進步是好的,但也意味著挑毛病就越來越困難,樂
了選手卻苦了筆者,很有挑戰性的任務,呵呵,我喜歡~~~。


施旭婧 Can't fight the moonlight
這首歌曲原唱黎安萊姆絲也是我相當喜歡的鄉村歌手,這首歌曲
可以分成兩段欣賞,我的想法跟游鴻明老師看法一樣,建議在第
二段時也要搭配氣音以及身上多數共鳴位置作搭配,補滿整首歌
的力道,像在第一段的詮釋就相當棒,富饒氣音以及實音假音,
將前半部的張力做出來了,在後半段走搖滾版本時,不應該收掉
前面的東西,反倒要把更多共鳴拿出來,像是身體部位的共鳴,
以及喉音的裝飾技巧等等,才會讓這首歌更精彩,聽起來更有力
道以及狠勁,這時搭配上她的服裝,就是九十分的優秀表現。

舞思愛 酒矸尚賣無
舞思愛在本週表現,首先在低音共鳴的位置相當棒,讓我起了左
邊的雞皮,為什麼只有左邊勒?因為舞思愛假音的部份讓我這些
雞皮又都縮回去了......,舞思愛假音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面
對接下來的比賽漸漸難度提高,先閃過不要用,將音域往下調一
個全音,將低音位置發揮更淋漓盡致,第二,要練的話,就要累
積到一個程度在表現,導入蕭式假音共鳴是最快也最佳的訓練方
式,但我期待j舞思愛假音的方式比較偏向Olivia ong式的呈現,
以這首歌曲的詮釋來看。

常佳寧 魯冰花
佳寧在本週的表現如果可以維持,那我可以鄭重的跟各位說,就
一位十二歲的選手而言,已經修行完成了,跟鄭盈盈一樣,未來
歌曲的表現會偏向欣賞,聆聽音樂中聲音的運用以及呈現的感覺
,咬字和尾音上飄的問題還是很嚴重,但因為歌曲選的好的緣故
,接受度就比平常高出許多。而在:家鄉的茶園。這裡有唱錯詞
,起先以為是咬字,回頭去聽才知道是唱錯,看來咬字的問題用
在蓋住唱錯詞還挺管用的,但也透漏一個問題,我必須很殘忍的
跟這位小朋友說,對......妳的尾音和咬字問題在我的聆聽過程中
已經有點像唱錯啦......因為我在寫評論時聆聽,有超過一半的時
間是不看畫面的。沒看歌詞差很多,我真殘忍。

童話 魂縈舊夢
這段評論也跟評審一樣,之前建議她唱小調的歌曲可以將她本身
的特色明顯化,在今天唱出時,我特別抓出她最好聽的段落,都
是在句子是四個字的成語或是九個字的前五個字,這也是我建議
唱小調的原因,我接收到了,但頭痛的來了,如何讓童話唱歌更
柔軟這問題,我回頭去聽她從頭到尾所有的中文歌曲好幾輪,到
最後用她的共鳴點去模仿她唱歌,學她換氣跟咬字,試了幾次之
後做了三個結論,第一,童話常用的共鳴點在使用上相當吃力,
尤其音域低時會有緊迫感,很難掌握,第二,在換氣上童話的分
配量相當精細,不會預留多的氣息在身上,為了將每個文字的味
道詮釋到滿,所以真正換氣的時間很短,所以下一句如果緊湊一
點會唱到斷氣。第三,童話對文字強弱相當敏銳,但在演唱時歌
會得內傷,在該小聲的時候卻因為文意而被強加重力道並不合理
。綜合這三點,當下判斷童話在過去是參加類似朗誦或是說故事
比賽的選手,所以就去查了童話過去的背景,找到了這筆資料
真相大白了,所以我在這裡會建議童話要溫柔一點的方式有三個
,第一,要唱低音域的歌曲請先練熟共鳴位置的更換,現在用的
共鳴點唱低音有夠難唱。再來是先回頭唱異國歌曲,外國歌曲跟
中文歌曲差異在外國文字中意義比較單純一點點,不像中文還有
豐富的一字多意,一字多用的情況,另外也比較不那麼顆粒,好
撐過這段時間的比賽。最後請這位選手切記,唱歌不是朗誦,文
字意境抓到固然重要,但音樂性要兼顧,不要一個字拖了七拍才
快快吸氣在第八拍唱下一句,這樣的唱法也很難唱,我模仿這種
唱法才一陣子就已經快撒手人寰了,想不到童話還可撐到這裡,
真是厲害,要是我唱完回家可能還要去看內科了,請加油啊!

p.s.:就童話的版本,這歌的旋律適合用二胡南胡等樂器來伴奏


Erika I have nothing
才幫童話做完聲音檢查之後,來到這位選手稍稍放鬆一下,
Erika的聲音其實比較吸引我的點有兩個,首先是上鼻腔共鳴有
個位置發出的壓鼻子的聲音,童話也會出現,但Erika的比較有
特色,再來是Erika聲音給人一種努力感,好一陣子在想,如果
選手的聲音能夠激勵人想要往前走一步的話,這也是一種特色,
就現在比賽看下來,Erika是這型的,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呵呵
,但多半走到這位置的選手,我會建議將歌曲處理到有韻味,
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如果是這樣角度來看這表演,我會覺得
在使用力道的部份要在加強,目前Erika的聲音使用位置是在胸
腔這個地方,如果可以用到腹部進而到全身的力量,那Erika就
是無懈可擊了。

胡淮浪 新不了情
淮浪的這個聲音終於出現變化了,多了一點點的彈性和張力,在
高音以及轉音的時候,終於不像過去在演唱鬼哄鬼叫的歌曲時那
種死板板的高音了,是一個遲來發芽的小草,接下來就是要在這
強敵環伺的狀況下存活了,這可真難,在聽完小玲老師的評論之
後,我覺得小玲老師對這聲音的解釋比較靦腆,在我對淮浪這個
聲音從發現到這次的表演所下的結論是,淮浪不太會用這個共鳴
唱歌,明明發現了這樣好的位置,使用上卻跟剛學唱歌的小孩一
樣,頗奇怪的,總之這裡還是要恭喜淮浪又跨出了新的一步了,
也終於在上次發現這聲音之後,為我注入了你新的期待。

鄭盈盈 橄欖樹
在跟陶子姐訪問的過程,我仍舊認為盈盈好聽的位置應該是在中
低音域,而不是在高音。而這首歌曲在開歌第一字小小失敗,然
而盈盈竟然有進步了,這還讓我挺訝異的,盈盈對聲音的運用方
式比我想的還豐富,果真是唱匠型的選手呀~,這個聲音不算是
第一次出現,但是整首歌曲超過五成都用這樣的聲音,首先她仍
利用壓鼻子的上鼻腔共鳴,然後纏繞上溫柔的中音域共鳴位置的
聲音,這樣的高音變成嘹亮悅耳,賦予一種新的氣息,但小可惜
的地方就是在這聲音不太會用,在用的時候聲音抖抖抖抖,而且
抖的很詭異,這大概是低分的緣故,也是我在猜是不是小玲老師
所說的裝飾音,但我這裡是很大力讚賞這樣的聲音,複合式共鳴
發聲需要豐沛的氣息運用,所以在唱完之後選手全身會發麻顫抖
,既然有心想挑戰新的層級,就應該給予鼓勵!

白潮洛蒙 你的樣子
這歌難的地方在如何在快如數板子的主歌中唱的溫順,再來是主
歌:不變的你。要如何喊到位,小白有做到,那這首歌曲已經是
八十分的基本分落袋,而小白在這首歌曲中音高音的變化技巧在
歌曲中也是一個相當精彩的欣賞角度,充分透露出四兩撥千斤,
詮釋的游刃有餘,這樣的選手最恐怖了,本週相當精彩的歌曲之
一。

許惟婷 月光愛人
這位跟淮浪一樣,慢開的花朵,在過去就有注意到偶爾在她眼神
中帶有霸氣,在這段表演結束之後,我絕對絕對相信許惟婷有暗
藏實力,聲音中帶有的張力幾乎是渾然天成,加上聲音中的彈性
、氣音實音的搭配,除了假音有點可惜外,甚至在:每一夜。這
句還爆了一個超漂亮的高音,所以我私心把分數低這罪過丟到小
胖老師身上,在開評時說唱的不像李玟,優點,然後開始瘋狂潑
冷水,旁邊的評審聽到之後心裡都想:啊~小胖都這樣說,我想
給四分都不好意思,給三分吧,不然就是,我不想要盈盈被淘汰
所以要把盈盈救回來要找替死鬼之類的想法,總之,我只能說惟
婷打的策略戰失敗啦,星光七比到現在每位都是心頭上的一塊肉
,割肉的感覺就跟我在評這段心得是一樣的,尤其發生在有著雄
厚潛力的選手時。

鄰家王子 Hound dog
這組這週表現一定也是要給他好幾個讚的啦,本週不能錯過得表
演,充分表現出合唱團體在節目中扮演緩衝劑的效果,沒什麼好
評的,看就對啦!!

陳珂冰 心動
這段的八卦太多了,這段表演我挑個字:住。請下四聲,不然聲
音跟豬很像,變成:原來就豬在我心底。怪怪的,其他沒什麼好
挑的了,詭異了,這週大家在聲音的表現上都往上跳一個層次,
看來這評論可以提早休業了。

陳美嬌 桂花巷
啊呀~美嬌妳退步啦,如果美嬌將這首歌降半個音,或是用上週
低音共鳴的方式來唱,這段表演保證會讓很多人噴眼淚,強烈建
議使用這樣的共鳴唱歌,特別是需要感情的時候,沒有用,歌曲
很難殺到所有人的心裡面低,這點我很肯定,因為美嬌單單用這
共鳴就讓我心裡悶悶的了,就差一點點就會呼之欲出,請繼續加
油。

孫曉亮 Against all odds
還是先佩服曉亮挑戰英文歌的心態,但這首歌曲,老實說不怎麼
好聽,小胖老師所說的味道我接收到了,但是這歌曲我聽起來好
像嘴巴裡面含了一顆滷蛋在唱歌一樣,而在阿咪老師在第二段主
歌加重節拍之後,感覺曉亮就跟音樂分開好一陣子,然後在副歌
又合在一起,要營造效果要靠音樂的配合,所以有需求就一定要
跟阿咪老師商量,阿咪老師有拿薪水的,跟他要求是理所當然,
不然因為情感跟音樂不吻合,會浪費一個好的聲音與詮釋,這分
數也的確跟曉亮自己判斷的一樣,分數稍高了,十九分位置差不
多。

王雯 閃亮的日子
這段表演也相當優秀,唯一要點出的位置是在第二段副歌,跟上
週一樣,問題會出在情感堆疊的問題,這首歌曲只有兩輪還好,
而這問題的解套方式我也提供幾個方式,首先要有隨便唱二十多
次同句歌詞都不一樣的感覺,而這訓練有個捷徑,請先透過你、
我、他三個人稱下手,在從你們、我們、他們作延伸,接著給你
我他加上情緒,你快樂我快樂他快樂的唱法等等來訓練,再來是
聲音的厚度變化,聲音厚度可以藉由改變出力的位置與共鳴點來
營造,每個人身體都不一樣,所以在每個位置與共鳴點產生的音
色都會不同,這點可以私下跟鄭盈盈討教一下,相信她的見解會
比我好,畢竟她是在幕前,我比較偏幕後,藉此讓聲音有堆疊感
,最後就是像盈盈一樣,嘗試混入不一樣共鳴的聲音也可以有相
同的效果,王雯聲音很有畫面,要繼續努力呀。

李佳薇 最後一夜
這首歌曲在陶子唱出一個踩字時就已經被評審分出高下了,呵呵
,我在電視前第一次聽時有找到一個感動點,但回頭聽網路時竟
然不見了,讓我尷尬了一下,反覆細聽幾次之後,是在佳薇刻意
製造的小橋段:路溼台階。後面這句:紅燈將滅酒也醒。這裡,
這也點明了佳薇在這首歌曲中太過平穩,張力太過少,這歌曲不
全然是聲音的彈性以及傳達出來的平穩感,而是要透過聲音的彈
性來帶動張力,各位可以將整個曲子改使用一個張力點的出現來
聆聽或是演唱這首歌曲,就會稍稍感受到佳薇在這歌曲上的安排
,挺像晚上聽完了要睡覺一樣,而陶子姐在主持到最後一位選手
,聲音已經不怎麼穩的狀況下仍然可以唱個低音的踩~~,這不
難,但很少有選手願意這樣嘗試,可惜了許多選手,希望選手們
能夠體會。

淘汰:許惟婷

本週節目算我開始幫星光七寫評論以來最難寫得一次,因為好的
表演就會直接幫選手寫篇欣賞文,而不好得地方要點出改進的位
置又相當難抓,抓細膩的或是真正的問題是雞蛋裡挑骨頭的事情
,我通常會去用選手的共鳴,出力位置,以及使用音域去作類比
模擬,去揣摩選手所遇到的問題,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選手以
及讀者了解選手的處境,能到星光比到現在都是在歌唱界的佼佼
者,尤其七班這麼強,比到這裡每位選手都是觀眾的寶,也是節
目珍貴的資產,請好好待遇這些花時間來比賽的選手們啊~哇~
~~惟婷被淘汰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