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金曲挑戰賽 鄰家王子 茉莉花

茉莉花

作詞/作曲:中國民歌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We are the princes
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滿枝椏)(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讓我來把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茉莉花開)
(茉莉花呀茉莉花)(又香又白人人誇)(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雖說飽受最近亞運的判決的事件壟罩,在星光裡的鄰家王子依舊
展現了相當有水準的表現,隨著節目標準越來越高,鄰家王子從
參賽時的合音,慢慢加入了許許多多合聲元素,曲風也慢慢變得
輕快起來,我常會拿來跟之前在星光六也相當有意思的三帥來作
比較,同樣是三個人,同樣都是唱合唱,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團體
,以在這兩班所創下的紀錄而言,普遍都是開高走低,這也是我
對這種團體來比賽一直不看好的原因,不是說表現不好,是因為
這樣的團體往往只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非震撼以及感動的
直接接觸。

這曲子選用茉莉花,是我媽相當喜歡的一首歌,在之前我也曾拿
茉莉花這個題材來寫音樂,不過那時候寫曲子的功力不是很好,
所以一直沒有發表出來,丟死人也,現在也許會好一點,但是沒
有那麼多時間,畢竟不是在打文章,敲一敲打一打就可以上千個
文字入袋,音樂靠得是反覆聆聽的情感接收與延續,還有對於聲
音慣有的敏銳度,我對後者一直摸不著頭緒,真是只有遺憾二字
了。

茉莉花這歌詞我特別將鄰家王子所唱的版本貼上來,所謂老歌新
唱,鄰家王子確實給人一種新穎的感覺,就好像當時聽到三帥唱
的Nobody一樣,讓整整兩小時的節目表演下來,不容易流於枯
燥,當然鄰家王子還沒練到像三帥一樣會使用一些詭異的拍子來
合音,還是透過句子的剪輯來表現,所以各位可以在中間的三部
合唱的位子時,那種複雜的感覺呈現時,給人一種富饒趣味的表
現,這就是合唱有趣的地方。

我覺得合唱團體可以聆聽的方向分為兩種,一種是和諧度,考驗
團員之間的默契、拍子、音準,再來是音樂的豐富度,考驗選手
實力、聽力以及對於音樂的講究度,鄰家王子相信過去各位已經
對他們相當精準的拍子已經有所見識,那種發錯音都可以是同步
的狀況真的是精彩,但接連幾集的表演都給人一種蕭肅的氣氛,
於是這幾次表演開始嘗試改用三部來合音,比起過去的兩部合音
難度更上一層,有意思是其中一位採用京劇腔來表現,變成這段
的主軸,中間那位的實音又很接近左邊唱京劇的聲音,好在右邊
的rap聲音很清楚,而且咬字算清楚,不然就會變成唱京劇、不
是嘻哈了,哈哈。

這段稍稍可惜的是中間的主唱有些走音,所以在第一段聽起來怪
怪的,再來就是合唱的和諧度下降,讓收尾的感覺打了點折扣,
是整首歌兩個挺要不得的失誤,但我個人很喜歡在中間三位合作
無間的感覺,三個可以合在一起,但細聽可以聽出每位各自的特
色,相當優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