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Erica I have nothing

I have nothing

作詞/作曲∶David Foster/Linda D.Thompson
Share my life, take me for what I am.
'Cause I'll never change all my colors for you
Take my love, I'll never ask for too much
Just all that you are and everything that you do

I don't really need to look very much further
I don't wanna have to go where you don't follow
I will hold it back again, this passion inside.
Can't run from myself, there's nowhere to hide.

Don't make me close one more door,
I don't wanna hurt anymore.
Stay in my arms if you dare,
Or must I imagine you there.
Don't walk away from me.
Don't walk away from me.
Don't you dare walk away from me.

I have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If I don't have you, you (you, you, you, you.)




總觀本屆選手通病,多半是歌唱技巧高超,但過於使用,導致歌
曲無法突破觀眾心房,成為感動的歌曲,怎麼樣叫做過於使用?
我下一個簡單的解釋,就是明知道該這樣唱,但臨陣上場時卻還
是不自覺得使用轉音和修飾技巧,選秀節目製造了許許多多優秀
的高手,同時也訓練了聽眾的耳朵,什麼時候要怎麼唱,怎麼樣
會感動到自己,其實在心裡面已經準備好一把尺,超過了就說讚
,沒超過就沒感覺。當然選手也是,會在比賽前衡量這首歌曲在
自己聲音的運用下哪邊會成為亮點,但要做到就是有段距離。

這讓我想起在七班師徒賽時陳建寧老師要選手去馬路邊好像小丑
一樣的表演,其實這方式對選手認識自己有沒有這膽識是很有幫
助的,到台上敢不敢唱破音,敢不敢衝高音,講到這裡,我就想
這段表演,我想可以幫助選手突破這個關卡,甚至星光的老師
們也要幫選手上一個心理課程叫做:我的完美破音是什麼樣子?

回到劉艾立身上,似乎不怎麼套用,在幾句歌詞甚至可以聽出艾
立別於其他選手的價值,她願意為她的聲音付出所有生命,但在
這過程中始終無法得到評審絕對正面的評價,總是少了那麼一點
東西,永遠聽到的是很努力的在唱一首歌,或者是在歌曲中的小
細節照顧的很好,但在分數上總是跟心裡期盼的有點小落差。

我將這個原因直接指向艾立在使用力量的位置不對,以及對自己
低音的共鳴點沒有清楚的認識,變的沒辦法將自己聲音的魅力唱
出來,所以在這裡還是請這位美女在這裡做多點的功課才行,然
而在這建議提出前,Erica在上鼻腔的共鳴點以及胸口的使力點
,已經讓她的聲音可以吸引到不少聽眾的目光,評審所說得認真
、完整、細膩,成了艾立的註冊商標,她唱歌好聽是正常,但從
中聽到觀眾想要的感動,傳出來的感覺卻是從Erica自己,而不
是來自歌曲,當中的轉換就像是一道跨不過去牆,始終在外圍繞
啊繞,惹人憐惜。

來自自己的感動是一種內化的表現,是在這段時間以來累積的經
驗,將這首歌的詞意假設用在自己身上,透過艾立裡外透徹的聲
音傳達出來,即便使用的力量以及共鳴的位置不怎麼豐富,沒辦
法真正的感動大多數的觀眾,在聽完她的詮釋之後,仍然會有:
這是Erica自己的版本。或是:這像是Erica自己的故事一樣。的
感覺出來,甚至在我反覆聆聽的過程中,還會讓我想要下一個很
心動的副標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這首歌曲完整,但是留不住印象,是敗筆,所以我還是建議這位
選手利用在這首歌開場的這句:Share my life, take me for what I
am.。特別前面三個字所使用的使力位置,透過身體的來使力,
來唱歌,而在開歌的第一主歌也是我建議讀者聆聽的地方,那種
感覺會比較接近期待中劉艾立的表現,一般選手唱歌會先用到先
天的優勢與天份,但我覺得劉艾立還沒用上她自己先天具有的天
份,是該展現展現的時候了。

而這首歌曲另外值得聆聽的,仍是在主歌的鋪陳中,艾立相當細
膩的詮釋,不油不膩,而且情感上的串連一直延續到副歌前,這
樣的完整性也是值得聆聽的地方,在這邊在叮嚀一下,副歌的部
份的處理如果作滿效果是夠的,但在作這類拿空氣當刀子刮聲帶
的演出時,在暖嗓和開嗓的工作一定要作足,不然聲帶容易受傷
,影響後續的參賽表現,......糟糕......在打下去心得文就要變成關
心文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