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許惟婷 月光愛人

月光愛人

作詞:易家揚 作曲:譚盾/Jorge Calandrelli
我醒來 睡在月光裡 下弦月 讓我想你
不想醒過來 誰明白 怕眼睜開 你不在

北極星 帶我走 別躲藏 把愛找出來
我愛你 每一夜

我等待 我的心 為了愛 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 想念誰 誰明白



好了~現在來開始本週星光七班的歌曲欣賞文章連彈,首先開發
的是在本週被淘汰的遺珠之憾,許惟婷,咦??為什麼被淘汰了
還要來欣賞這首歌曲呢?原因可以歸類成兩個,第一個原因恕我
私心,就是惟婷本週運氣比較差,剛好選到喜歡潑冷水的小胖老
師,在小胖老師介紹之後讓分數下滑了不少,另一個原因就是惟
婷確實在這兩週的比賽所跨的步伐太大,相較於另外一位失敗區
選手盈盈,取捨上還是會偏向穩定度高的一邊,但總歸仍是本週
惟婷的表現穩定稍差,失去了盡在眼前的大改造。

我會選這次的表演作欣賞文其實有原因,這個聲音和上週出現的
聲音其實一樣,但這週比較穩定,也是我認為惟婷具有殺傷力的
聲音,之前惟婷的評論中我有提到惟婷的眼神透露出一股霸氣,
相當有殺傷力的眼神,但一直無法從她表現的歌曲中透漏出來,
她唱歌在我替她假設的位置應該是相當潑辣,具有爆發力的選手
,隨便聲音一出來就會讓觀眾像是被定身石化一樣,這樣才配的
上她的眼神以及外表。

在上週惟婷的轉型其實相當明顯,甚至可以用兩個選手來區分,
而這個聲音,這個能量,也確實是我從她外表看起來該有的樣子
,而之前的聲音就好像她額頭上厚重的瀏海一樣,總是蒙上一層
陰影,我選看比賽找感動除了聲音好外,選手的進步也是我挑選
的原因,當選手聲音突然變得動聽,突然變得精彩時,就算不穩
,也要給她來個大鼓掌,而且重點是,我反覆聽了這首歌曲之後
,其實在主歌的呈現上並不難聽。

這歌曲惟婷使用新的使力位置後,在這共鳴點多了一個新的聲音
就是在這句:每一夜。的夜字,算這首歌曲讓我意外的高點,另
外在這段副歌第一句:北極星 帶我走。也詮釋的相當到位,特別
是:別躲藏。這裡,聽似換氣的口氣中,但實質上營造的氣氛比
她在主歌時的:你不在。還要好,但我想她主歌這樣設計多半跟
她不想要換共鳴點唱低音有很大關係。

講到換共鳴點唱歌曲,我想這也是惟婷要克服的一個地方,這首
歌曲她使用了喉部以及鼻子這裡的共鳴,在轉換上確實給人一種
女神卡卡的感覺,我想應該是氣不足吧,就很像車子起步時要先
克服最大靜摩擦力一樣,所以在開頭第一個字,以及轉共鳴時的
的第一個字都會出現這樣的瑕疵,使得主歌情感沒辦法鋪陳好,
影響整首歌曲的情緒,但可惜已經畢業啦。

而這首歌強烈建議讀者以及聽眾聆聽的位置是在兩段副歌,在避
開螢幕以及光影效果下,感受惟婷聲音在使勁時的聲音那種渾厚
嘹亮甜美的壓鼻子高音,富饒氣音纏聲的口氣,以及自然不做作
的轉音,相當有個性,也相當特別,我想這是惟婷最後一次表演
中留給觀眾一個相當有潛力的表演,特別聲明只要各位聽副歌喔
,哈哈,主歌真的不敢恭維。

p.s.小胖老師這段表演給四分耶!跟他在評論時給的感覺不一樣
吧!其實小胖老師私心還是希望留下惟婷低~當大家都按下三
分時,他心理應該揪了一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