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陳珂冰 心動

心動

作詞:林夕 作曲:黃韻玲
有多久沒見你 以為你在哪裡
原來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著我的呼吸

有多遠的距離 以為聞不到你氣息
誰知道你背影這麼長 回頭就看到你

過去讓它過去 來不及 從頭喜歡你
白雲 纏繞著藍天 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
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 擁抱的權利
好讓你明白 我心動 的痕跡

總是想再見你 還試著打探你 消息
原來你就住在我的身體 守護我的回憶




本集最佳MVP應該就是這位了,整集從廣告,開場,一直到珂
冰登場前後,都在幫這段表演作鋪陳,也許也是剛好倪安東來吧
,呵呵,而在本週珂冰的表現,也沒辜負這整場表演很多人的幫
忙,唱出了這首歌曲的多種面貌,張力,以及彈性。

珂冰跟美嬌算我在這屆比賽中我不容易接受的聲音,在珂冰六班
來踢館的時後,一直認為她的聲音充滿著五個字:過份的匠氣。
匠氣這字眼的定義,我這邊所認知方式來下定義,是指選手聲音
能夠駕馭選手本身性格而產生出來的一個聲音表現,當這狀況出
現時我們叫做匠氣,而過度了,就會變成油氣,也就是在聲音中
穿插出集合各種選手的詮釋版本於一首歌中的結果。

造成這樣的因素多半來自於模仿,模仿這位,也模仿另外一位的
表現,綜合在一起的時候,這些優點沒辦法相容在一起,像是把
情感濃烈的技巧混合情感悲憤的表現時,在聽歌時就容易出現很
複雜的情緒,適用於A跟B,但不適合A+B的狀況,但我在判定
選手是不是具有匠氣這一塊就不是那麼分明,在前期的判定是依
照當時聽到的感覺來作分辨,當時的情緒是關鍵,所以我決定回
頭看了珂冰當時的表現。

當時珂冰精湛的演出,第一戰對胡夏奪得滿分,看到滿臉蒼白、
正值水土不服的胡夏,這分數拿得算讓胡夏陣亡的有價值,第二
次pk對上蘇芷妤,敗在一個是穩健成長,另一位是沒辦法拿更高
分的落敗,印象在當時候描述珂冰的聲音,用油味太重,太過匠
氣的敘述來描述,在回頭聽珂冰這段表演,我依舊會覺得珂冰的
聲音匠氣還是稍重,但一直維持在一個範圍,不至於變成油氣,
這是珂冰這段時間來穩紮穩打的實力。

我依舊希望透過十分客觀的角度來欣賞表演,透過不同角度來看
一位選手,了解觀眾喜歡的聲音到底是什麼樣子,每個選手都有
喜歡的人口在,了解這些人口喜歡的原因也是我想要的東西,事
實上,這也是參賽選手要學習的東西。

在前段我說了我很難定義一位選手匠氣與自身實力的界線,所以
我在這段表演做了一個實驗性質的假設:是不是選手可以在音樂
中能夠真實傳達自己的情感就叫做擺脫匠氣??希望在這段表演
結束之後,未來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去欣賞選手在這段時間
的蛻變過程。

在珂冰身上,我們有現成幾個東西,一個是來自在六班的兩次錄
影,而在七班從頭到現在的表演,在聽過一輪之後,我認為珂冰
的聲音有了自己味道的位置應該是在我的童話我的歌,這個製作
單位亂砍得單元所唱的You light up my life,是珂冰聲音變化的一
個分水嶺,聲音變成沒有那麼完美,有了點瑕疵,不完美的表現
反而是珂冰在七班中相當重要的課程,讓她的聲音不像過去的歌
曲是透過第三人的投射所唱的歌曲,而是改用第一人稱的角度來
詮釋,這樣的觀察,應該代表了珂冰在這段時間已經唱出了屬於
自己的情感,換了人稱是否就是唱出自己的表現,必須要在持續
觀察,這個假設會在繼續套用到有這類型的選手,直到真相大白
為止。

這段節目希望各位聆聽的位置是在主歌的位置,當然珂冰的咬字
要自動忽略一下,我覺得那個:住。影響真的很大,因為珂冰的
發音是比較接近:租。字,而我會習慣把它聽成:豬。字,所以
整段變成:原來就豬在我心底。稍微錯開一下氣息就變成這樣。
原來就豬,在我心底......,影響歌曲的整個情緒,所以珂冰在捲
舌的字上要再大大下點功夫才行。

而珂冰在這首歌曲中也唱出了歌詞中的時空延續以及事情變化時
體會角度的改變,這是相當了不起的地方,而在節目頭到珂冰的
評論,確確實實的走一次歌詞中所有發生的事情,讓觀眾以及聽
眾親身經歷歌曲中所發生的事情,好像在電影一樣,所以這段表
演要看過整個節目的觀眾所得到的感動會比較多一點,在此推薦
給各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