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星光】華星二 郁可唯成就了淞鳳在星光的表演舞台



這周我們來深入了解賴淞鳳這位選手在這舞台上的歷程。
我先列出我在前面到現在對她的所有論點。


>>>>>>>>>>>>>
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 (下)
很中性的打扮,大馬來的殺手級選手,技巧中上,
但在音量強弱的變化中的修飾會給人不穩定感,並帶有匠氣。
歌曲完整度高,情感會受到技術影響而少了連貫,但整體濃郁。
共鳴音色有兩部分做轉換運用,轉換前後的音量變化可以更有彈性。

一對一淘汰賽 (下)
聆聽上又可以聽到淞鳳收掉一點東西了,這是件好事情,
對於這種參賽選手,很頭痛的是她太多的東西,
現階段還不會對她的聲音有情感上的共鳴,
在這屆比賽要花很多時間克服這個問題,
接收情感要拐個彎的大問題。

30秒淘汰賽
礎安、瑩姍、淞鳳、禹錡這幾位屬於大聲公型的選手,但糟糕的是讓人會記不清楚,
需要細聽才能辨識的選手,淞鳳的音色,很難描述問題,
也很難說好在哪裡,除了過去的名聲外,是個相當危險的問題。
我不太會描述淞鳳的音色,
她有太多歌手的影子在裡面,然後又磨掉很多自己的特色,
聲音沒有一個依靠的重心,或是記憶的位置。

一秒記住你..
一秒都記不起....

組內合作PK賽
賴淞鳳 吳禹錡
愛什麼稀罕
直說,這兩位的表演很拘謹,
雖說在歌曲中要給人一種耍狠的模樣,
但還是要有律動感,除了耍狠外,最好帶點挑釁,
兩位的聲音我相信都有這樣的資質可以達到這樣的條件,
把期望調高後,反倒對她們的表演有些失望。
該哭的時候哭,該嗨的時候嗨,
舉手投足,在這樣的歌曲中容易有驚艷的效果。
當歌曲有傾向讓你做某些超過的動作時,
請不要猶豫的順勢做出來,不要收回去啊~~~
收了在台下看表演的我們,會不知道把精力放在哪邊,
不自覺的就會注意其他事情,看是看FB,或是挑起音準,
無形中這表演就失焦了。
但在這裡要特別讚賞淞鳳,
在歌曲中的油氣退的速度比我預期的要快很多,
期待近期有噴發的表現。禹錡真的很沒我緣分,
不知道是名字的關係還是聲音比較大眾些,
在這段表現雖說不俗,但總覺得她已是扮演配角的位置,
個人的特色跟魅力要快快帶出來了,
不然先從喜歡的歌單下手,
找些平常不會聽到的優先,
定義一下自己在這舞台上該被人記住的是什麼東西。

組內對抗PK賽
這些我像是包肉粽一樣串一起,除了這些人唱歌走針出槌外,
某些片段唱的真讓我對他們的印象有加到分數,
對印象而言,禹錡的副歌讓我很有感覺,
雖然在賽前氣勢就已經輸給淞鳳一大截,
還搞得淞鳳一頭霧水。但敢唱這歌,這部分我就是要加分,
雖然唱糟了,但評比卻提高了不少喔。

藝人合唱賽
郁可唯 賴淞鳳
傷不起
在這段表演可唯在經營這首歌曲時充分利用淞鳳的聲線,
讓原本這歌曲太過尖銳的地方轉換成崩解心理的共震架構,
我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而且一直反覆聽,
越聽越好聽,越聽越覺得這版本的詮釋完全不輸獨唱版本。

歡笑與淚水交織
成長期  賴淞鳳
而漸入佳境的淞鳳在上周的歌曲就已經讓我有反覆想像的畫面了,
這周的表現終於讓人有摘過冠軍的樣子,終於擺脫掉過去歌唱存在的匠氣,
長時間的情緒整理的成果,不自覺在評價的潛力又多上很多很多。


>>>>>>>>>>>>>
大體而言,淞鳳的問題在於從Astro冠軍過來之後的心情轉換,
我沒去特別研究淞鳳在Astro的表現,但剛比賽完就來台灣接下一場比賽的選手,
會帶有許多的驕傲跟匠氣,唱歌容易油膩,
而且接續星光七的評價,選手還會出現情感面上需要先轉彎後才能進入狀況的現象。
包括我很支持的佳薇也只有在她崩潰的狀況下才能完全截彎取直,
淞鳳也有這樣得狀況,撥出沒多久,
聲音換氣以及段落不連續性,唱歌中濃厚的匠氣,拐彎抹角的情感接觸,
特色收太多不夠有辨識性的個人特色,成了淞鳳無感的數個環節。

中間我陸續寫出淞鳳在調整的變化過程,
速度其實比我設定的要快上很多很多,匠氣降低,
聲音的不連續性現在只出現在英文歌曲,狀況跟礎安剛好相反,
礎安是中文歌,淞鳳的問題則是出現在英文歌上,
但在情感以及個人特色,我必須說這狀況一直到淞鳳跟郁可唯合唱的這首傷不起,
才去注意到淞鳳在這兩塊的變化。


>>>>>>>>>>>>>

傷不起

作詞:林夕   作曲:饒善强

就像咖啡只能 不斷 加糖
就像親吻不曾 預備 心酸
只會接受相擁感動 不願面對抱頭痛哭 難堪
沒想到這樣 也只能這樣

不是愛不起 只是傷不起
只知道堅持脆弱浪漫 不知道誰不自量
怕難過 想難忘
以為追求完美卻沒想過會受傷
既然歡樂變成負擔 只有 不歡而散

不是不愛你 只是傷不起
不斷在分享沒想過分擔
一直朝泡影莽撞
才失望 就絕望
以為追求完美變成兩敗俱傷
既然歡樂變成負擔 活該 不歡而散



為什麼這首歌曲會是個轉捩點?
我隔了很久之後想出了一個相當棒的解釋,
那就當時的我只想聽郁可唯唱歌,但是可唯唱的很少,
不自覺聽到了淞鳳相當精湛的個人表現,
特色、氣息、情感三個重大的缺陷一次補齊,
而且在這首歌中的精湛程度不亞於原唱。
可唯在這首歌中的缺陷就是厚度不足,在高音給人了心酸,
但是音色在感動的力道不夠長遠,但在淞鳳的音色補助後,
這首歌曲從九十分變成了九十九分的完整作品,
剩下的一分就是差在沒有唱完錄成EP。遺憾。


單就這首歌曲淞鳳掌歌的副歌,


不是愛不起 只是傷不起
只知道堅持脆弱浪漫 不知道誰不自量
怕難過 想難忘
以為追求完美卻沒想過會受傷
既然歡樂變成負擔 只有 不歡而散


這段就有好多精湛的表現,也有相當多的記憶位置,

堅持 脆弱 浪漫
怕難過 想難忘
受傷
既然 歡樂 變成負擔 只有 不歡而散

兩個字兩個字這樣慢慢咬慢慢咀嚼,完美。
追逐著可唯的音色,掉入了可唯替淞鳳設下的陷阱。
原唱太了解這首歌曲,她知道這首歌缺了什麼,
她讓淞鳳補足了這歌曲的缺點,自己則做了畫龍點睛的角色,
兩人沒有消長,而是在這首歌中各自演繹成完美的型態,
我能想像可唯的表現,也聽到了淞鳳的感動,
我的期待並沒有因為可唯唱很少而有遺憾,
也不會因為淞鳳的介入而對歌曲有失望的感覺。
反倒對這首歌曲更加期待,想要找來背背歌詞,反覆聆聽。
                                                                               
對於淞鳳的尾音、氣音的處理是更佳的佩服,
一般在氣音的運用只在幾個共鳴上的單獨運用,
但淞鳳的施力雖然不算完整,但使用的相當習慣,
共鳴雖集中在鼻腔,但會運用到其他腔室的空氣,
濃郁的胸音,有亮度的喉音,厚實的氣音,會令人哽咽的鼻音,
個別聽也好,混著聽也好,豐富的滋味讓人一聽再聽,
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




>>>>>>>>>>>>>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誰讓你心動 誰讓你心痛 
誰會讓你偶爾想要擁他在懷中
誰又在乎你的夢 誰說你的心思他會懂 
誰為你感動

如果女人 總是等到夜深 
無悔付出青春 他就會對你真
是否女人 永遠不要多問 
她最好永遠天真 為她所愛的人

誰讓你心動 誰讓你心痛 
誰會讓你偶爾想要擁他在懷中
誰又在乎你的夢 誰說你的心思他會懂 
誰為你感動

只是女人 容易一往情深 
總是為情所困 終於越陷越深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在郁可唯的帶領下,慢慢我進入了淞鳳的心裡異想世界,
能夠用歌迷的角度來欣賞淞鳳在這首歌中的表現,



誰讓你心動 誰讓你心痛 
誰會讓你偶爾想要擁他在懷中
誰又在乎你的夢 誰說你的心思他會懂 
誰為你感動


開歌第一個問題就讓我深受吸引,再次讓我感受到上上周的精湛表現,
每個字都很細膩,每個字都耐人尋味,
充滿著女性的觀感,將淞鳳的情感推到了一個極致,
除了聲音具有的特色讓我感動外,在這首歌中屬於淞鳳自己的詮釋,
讓我覺得在這首歌曲中的淞鳳相當真實,不再像之前有隱藏跟收斂的性格,
我聽到了歌曲中偶爾的哽咽與抖音,
讓外型相當霸氣的淞鳳變得柔軟,多了更多的堅忍,
大多數飄洋來台的選手都會有的思鄉情緒,在淞鳳身上都沒有痕跡,
但在她身上多了很多負擔和責任,
特別在接受跟了解社會的百態後,個性更為堅強,謙遜,
而這歌曲就如量身打造般的加諸在淞鳳身上,

有感而發,到情而慟,因慨而悲,為想而淚。

對人生的解讀,不自覺在這首歌中透露出來,
不溫不火的滋味,任人擺弄的姿態,在這歌中更增添幾分惆悵,
巧妙的在每個段落中適時的心意,

誰讓你心痛 
誰為你感動
她可以奉獻一生

原本堆疊的情感是固定的,但在這位置又多了幾根刺,
墜落時又牢牢扎在前面的磚塊,讓人痛,但痛的有理,
想拋開卻又動不了,尷尬、吝嗇、奸詐,這是我愛的你,
拋不開,丟不下的男人。


>>>>>>>>>>>>>
在這時回頭去聽淞鳳的歌曲,除了匠氣、亂黏一起的英文歌外,什麼都對了,
也就是說,淞鳳是在郁可唯的介紹下被我認識的選手,
讓我想留下來細細看淞鳳表演的引路人,
這樣的轉變對選手或是正在寫這文章的我,
都是個了不起的經驗。

在華星舞台,少了郁可唯,可能會錯失認識淞鳳聲音的機會,
也可能讓淞鳳在這舞台上無法有更進一步的突破,
這是緣份,也是機遇,
但我很肯定的說,要是淞鳳不小心在這舞台上幸運取得唱片合約,
一定要特別感謝郁可唯的幫助。









-------------------------------------------------------------------------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樓主完全寫出我心聲
寫的真棒!借分享。

匿名 提到...

謝謝樓主真的很認真去剖析
希望Nicole會越來越好(L)

Daniel Hsu 提到...

跟我講一下你分享到哪裡吧~順便逛逛你的網站或部落格。

Daniel Hsu 提到...

我也很期待~這聲音在進入後的感覺相當吸引人

匿名 提到...

我其实刚开始听astro比赛时,我并每有记得任何一人,直到我听见nicole的声音时,我便被她的声音给迷着,感觉这声音很迷人... 但那时的她却还有不够稳定,最近听了她的时,我觉得好感人,希望她越來越好,越唱越进步!!

匿名 提到...

賴淞鳳《寂寞先生》:http://www.youtube.com/watch?v=m41NNSGCMTs

匿名 提到...

两个字一楼!

Unknown 提到...

新的唱法很好听,但是不够创伤!

Unknown 提到...

没有女孩的柔情!太成熟~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马来西亚人!小心那半个印尼妹忘记她什么名!好厉害!

lynn 提到...

Nicole...perfectly.

lynn 提到...

Nicole...perfectly.

Daniel Hsu 提到...

他進步的速度很快~已經出乎我的預料了,我打算列她進入奪冠熱門人選之一~

Daniel Hsu 提到...

我注意到小胖老師那個傻笑的臉@@
如果星光評審都有去astro當過評審的話,
我大概就了解為什麼在星光會低分了。

Daniel Hsu 提到...

她叫鄭心慈~對~她也是我心目中的奪冠人選之一~

Daniel Hsu 提到...

成熟很多來自對社會的體驗,這些體驗會讓人變的堅強,但也會失去自己內心的一些情感與特性,
確實淞鳳在這舞台上要找回更多屬於自己的部分。
多鼓勵她吧!

Daniel Hsu 提到...

這要看人聽,在我覺得,這兩首歌曲都有淞鳳自己強烈的生命能量,
這在經常比賽的選手是很難得可貴的,
像我自己在唱歌,能夠唱到這樣進入狀況,
唱到最後淚流雨下的經驗是很不容易的,十次能調整出一次就要很不容易了,
我想讚賞的是這點,這點的經驗真的很難得。

Daniel Hsu 提到...

嗯嗯~這兩次表現確實在這舞台上是代表作品。

Cikgu Phong From SMK Jalan Damai, Bukit Mertajam 提到...

only can say, her sincerity and humbleness touch audience heart

匿名 提到...

什麼意思?為什麼呢?

Daniel Hsu 提到...

相同評審不同比賽場何下,對選手的了解度會更深,
因為標準更高了,聲音的特色跟新鮮度激不起評審的慾望,
實力跟潛力也被摸的差不多了,所以在星光的比賽對她的聲音會有不一樣的期待。

Daniel Hsu 提到...

Yeah! and also the sound is very excellent, the sound is very suitable for an album or a concert, and I'm looking forward to her this opportunity, it's a perfect singer

爱妮之友 提到...

如今的她算是完成了她的第一个梦想,出了EP。也感恩大家对她的爱戴与支持,相信她会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