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專輯】李佳薇 感謝愛人 專輯評論



隔了好一陣子,終於鼓起勇氣拆開了買了好久的專輯,細細聽了
兩三輪,起先擔心在專輯中會出現類似煎熬這樣的歌曲,好在整
張專輯稀釋掉大部分的情緒,聽完後起伏沒有預期的明顯。好在
好在。而佳薇為了發專輯,似乎有瘦身的動作,上網查到這張照
片,一整個瘦了一圈,變得有稜有角了,別這樣啊~~我比較喜
歡胖胖的佳薇啦@^@


但看許久後,還是覺得有些堅持是需要的........


好~我們來聊聊張專輯吧!這張專輯我可聽出一些製作人、作曲
作詞家許多企圖,想當然爾,如果我是製作人,確實我會想要測
是這位歌手的能耐,第一張專輯多半都有這種試探性質,在專輯
中各式各樣的大師聽提探觸抓測下,我還是會把煎熬放第一位,
再來是由蕭煌奇老師這首撤,捕捉佳薇的音色最為精湛。可以說
是這張專輯的精髓。


我來介紹一下第一次遇到佳薇聲音的朋友要如何聆聽這張專輯,
上段我提到佳薇在這張專輯的測試意味濃厚,在聆聽時多少會有
連貫不起來的感覺,所以建議各位,一首一首品味,讓歌曲中的
生命力能集中在一個時刻,慢慢的匯集起來。欣賞每位詞曲大師
如何看佳薇的特色,從這角度來認識李佳薇的聲音。


再來,首次接觸佳薇的朋友們,一定要聆聽過佳薇現場的演唱,
我認識的佳薇在戰場上最真實,在唱盤上礙手礙腳,即便砲火最
猛烈的煎熬,也只發揮到八成,但這八成已經讓我晚到現在才開
包裝,我也不確定在聽過現場佳薇的詮釋後,能不能夠如此平淡
的跟各位分享,又愛又恨啊!

我打完後才補上的一段影片:佳薇的live版本


聽完我毛又豎起來了,唉~看來要去聽他live的現場演唱,我還
要再建設更堅強的心理。


我想這兩點的切入,應該就可以讓初聽佳薇的聲音的朋友有很棒
的開始,在反覆聆聽的過程,各位可以注意到佳薇聲音其實很耐
聽,即便佳薇的歌曲都不好唱,還是能從中尋找到不錯的的平衡
點,我想這折衷點在製作專輯時拉扯有一段時間,平衡完後多少
降低唱片動心的程度,但耐聽度確實提昇了不少,如果每首都跟
煎熬一樣,那這張專輯該改名為煎熬了。


煎熬是我接觸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曲,我對這首歌曲的震撼難以
言喻,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那時候聽到老蕭的善男信女一樣,他們
觸碰到人們心底一些容易動搖的根基,特別是脆弱的,幾次旋律
的繚繞後,可能會跟我一樣,迷失一段時間,甚至會有些排斥,
這不光只是音域廣,聲音太誇張的因素,這個音域我硬唱也上的
去,但就是沒辦法向佳薇一樣自然,隨著副歌旋律高高低低,心
裡來回的洗滌、翻覆,在最後累積的抑鬱也難以透過短短幾句結
束,MV最後也只短短出現那麼幾秒的歌聲,想必導演也注意到
這問題吧!


煎熬的張力是十足的,強烈到把人的心靈扭曲,產生變化,其他
的歌曲有沒有這樣的潛力,在眾多大師操刀下,我喜歡蕭煌奇老
師催生的撤,這是我認是佳薇很真實的聲音之一,沒有太多技術
纏上,就跟楊宗緯這張專輯一樣,但實際上脫去的比宗緯更多,
聽起來的穿透性比煎熬要來的高,煎熬就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宮,
撤就像是能穿透銅牆鐵壁的巨弩,是一首短時間內集中生命力在
一點的作品,也是我認為佳薇未來專輯或演唱時可以使用的聲音
,最近星光也請了佳薇上台演唱,使用的聲音就是這個!這樣子
或許不是佳薇在大家記憶中的模樣,但卻是最好詮釋的音色。


大火的副歌是讓我很驚訝的副歌,我想許多聽眾會把她歸類成芭
樂歌曲,但在最近聽完後,竟然在散步時哼起這首歌曲,讓我小
小驚喜了一下,特別是在副歌開歌時那種乾淨俐落、清純甜美,
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描述的東西像烈酒般的兇猛,但在聆聽過程
中像是佳薇在團團火焰中畫出了一個防火的圈圈,有如女神一般
的模樣出來,這點最讓我不可思議,這樣的形象構築是我前所未
見的。


假音帶點京劇聲音的離場,也是讓人驚豔的部份,注入的音色唯
一共同的記憶點在佳薇甜美的聲音,他剝離了大小聲、強弱的鋪
陳風格,開始聽不習慣,但越來越有味道,起先接受不習慣,但
久而久之也找不到更棒的詮釋方法,再次的強調,切入的點一定
要一首歌曲反覆聆聽,他沒有那麼直接,需要點開場與熱身的空
間,讓歌曲中細膩的感覺滲透到你的思想裡面。


其實這感覺就很像在聽聲樂,起先霧霧的,要一直聽到了解他在
唱什麼,想要陳述什麼樣的感覺,你才會了解那些歌手精湛的地
方在哪裡,如果只是聽高音起伏,旋律變化,是比較表面的東西
,佳薇這張專輯就是這樣子的感覺。


感謝愛人這歌曲是我期待佳薇在這張專輯的風格之一,這區塊在
星光比賽時是比較少接觸的領域,我對佳薇聲音一直是排斥唱大
歌的,這種靈動性高的歌曲,對佳薇的聲音表現面相是會吸引另
一區塊的聽眾,很可能是還跟現在喜歡佳薇的觀眾是不同區塊的
,很期待這塊的後續發展。


整體來說,這張專輯是慢熱型的專輯,針對時下戀人一種深刻情
感的變質、變化所產生的結果,是一種歷程,雖然我覺得佳薇對
這塊的表現是陌生的,或是年齡太大的,但......她的確做的不錯
一首煎熬讓我專輯買了放快一個月才開封,應該是繼老蕭後如此
強烈的代表作,或許我太過喜歡,導致對這歌曲的體會太過深刻
而產生的排斥感,現在回頭去聽時,是一種感動,這樣的平復感
重建將近一個月,但在重新接觸時卻也變得比過去堅強,我不像
佳薇在這張專輯的目的一樣,即便愛得痛苦艱辛,仍要感謝曾經
相愛彼此的愛人,我聽得死去活來,到頭來還是要感謝這首歌曲
給我的震撼,好久沒遇到如此堅毅生命力的歌曲了,他在這個月
重新塑造我脆弱的心理,他更堅強了,也更加果斷,或許是這些
大師們做專輯時悄悄擺下的暗樁吧!


推薦歌曲:

煎熬

感謝愛人
大火
離場


慘了~我好怕我愛上佳薇喔......這是煎熬!是煎熬啊!








-------------------------------------------------------------------------

41 則留言:

brandon 提到...

不需煎熬, 就勇敢的愛上吧 ^^"

SY Fuzz 提到...

終於等到了~ 謝謝~ 我連續讀了幾遍.很有內涵.有時間一定要好好讀了,再重新聽你推薦的歌曲. ps. 愛上佳薇一點都不可怕的~

Vinne Phoon 提到...

爱上佳薇吧~ XD

匿名 提到...

評論的真好..借分享.謝謝!

匿名 提到...

She is simply the greatest voice of all time that have emerged from Taiwan....Jess Lee Jia Wei, simply great!!!

匿名 提到...

佳薇真的很棒, 《分割线》 也很好听哦 ^^

匿名 提到...

感谢你。。我在这里学会了如何品尝好歌。。

匿名 提到...

好棒的文采,我很喜歡你寫的評論...但我想推薦的歌可能和你會有點不一樣。我只覺得《感謝愛人》是一張比較慢熱的專輯,我聽了個半月的時間...反复的聽然後有不同的感覺。你推薦的歌曲和我剛開始聽時大概一樣(除了感謝愛人那首)。但我聽了一段時間後卻喜歡上了之前認為過於芭樂的《分割線》和另兩首快歌。然後也喜歡上《感謝愛人》這首了. 這該是我今年迄今最喜歡的兩張國語專輯之一了吧,另一為《佛跳牆》...James. S.

Daniel Hsu 提到...

樓上朋友真是心有靈犀,我也注意到這張專輯在聆聽時間一長後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出現,在考慮要不要補文章呢XDDD

匿名 提到...

嗯,怎麼說呢~應該說真的要認識加喜歡她的人才會去聽她的歌,要仔細聽完她所有的歌才會感受到專輯的整體概念性!我在慢慢的聽,然後慢慢的領悟出她要表達的情緒和感覺,也許是這樣,也許不是這樣..反正也無所謂,我像一面聽一面在探討和一直發現不一樣的東西,然後對了感覺就會興奮一整天!你看過《小王子》嗎~他去了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發現,然後整體回歸到一個原本既定的的點上,當我抓到了那個點,我就好像終於明白所有的一切了, 然後開始驚訝於何以那麼多不同的曲風會最終呈現出一個很一致的故事畫面? ! . ....James. S.

James Stones 提到...

然後我要推薦的已經不是其中的那一首歌曲,而是在聆聽完整張專輯後的感覺了~James.S..

Daniel Hsu 提到...

對對對!!!你想法真的跟我好像~我也是在這專輯反覆好一段時間後才有這樣的感覺,在初次聆聽時會覺得他給人一種破碎、沈重與壓力,但是慢慢的去了解,翻歌詞時,對於歌曲聆聽的角度會開始不一樣,慢慢才了解佳薇會使用這樣的表現原因在這裡,他讓你體會了一個故事的起承轉合,讓歌曲變得雋永而且有依賴性,這的確是要很深度的聆聽後才有的體會。

SY Fuzz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Y Fuzz 提到...

剛開始聽,被 [煎熬] 的豐滿的配樂聲吸引所以愛.
之後被 [大火] 的意境感吸引,歌詞讓我很有感觸..
最近,很愛 [離場] 和 [也好也不好]
我覺得, 佳薇的歌曲很耐聽.
聽聽下,會突然間帶給我一種感動.
以前聽歌我很快就可以決定愛和不愛歌曲.
但是佳薇這專輯的歌曲, 感覺...越聽越有味道..怎麼會這樣??

SY Fuzz 提到...

你好,佳薇將在12月3日有一個音樂會, 希望你能夠參加.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2438
"12/3在LEGACY舉辦的『THANK YOU MY LOVE』演唱會,李佳薇除了演唱首張專輯的歌曲,也特別向華納師兄和師姐致敬,特別練了師兄姐姐的經典歌曲,包括蕭敬騰『我不會愛』、蕭煌奇『你是我的眼』、方大同的『LOVE SONG』和林俊傑的『她說』及東城衞的『夠愛』;女歌手方面也挑戰小琥姐的『順其自然』,還有F.I.R.和郭采潔、蔡依林的歌曲,李佳薇表示,當天真的準備了很多歌曲,畢竟是人生第一次的演唱會,我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Unknown 提到...

對了.. 你有機會聽佳薇現場了嗎?

Daniel Hsu 提到...

沒有耶~我一直都很忙@@

Unknown 提到...

有機會一定要去聽聽~ 聽說明年又會開演唱會.. 會比去年的大型..所以敬請期待喔~

Daniel Hsu 提到...

有機會當然我會去看看低~

Unknown 提到...

如果真的有機會就太好了.. 到時候希望你可以寫寫感言.. ^_^

匿名 提到...

不知你聽了佳薇近期的一首電影主題曲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wXGYeFcrY&feature=BFa&list=PL408F19DBA7DDC695

她的聲音繼煎熬後,這首歌再次震撼了我。分享給你。=)

Daniel Hsu 提到...

有時間一定義不容辭,~聽到喜歡的~不寫我自己都會手癢~~只是我打文章會花很多時間,而且我打字速度很慢~~ = =+

Daniel Hsu 提到...

獨樹一格耶~我會想聽佳薇唱歌~但不想去看電影((這什麼鬼心態呀~~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哈哈.. 證明你純粹喜歡她的歌聲. 不錯呀.. 這首歌不知道會不會收入新專輯

Unknown 提到...

慢工出細活. 我喜歡你寫的東西. 看到你寫關於佳薇的, 就會更加開心..哈哈

Daniel Hsu 提到...

哈哈,謝謝你這麼支持我。 :)

Daniel Hsu 提到...

這問題也很困擾,我想佳薇的專輯多放些我沒聽過的,但又希望這歌曲能有完整的錄音版本...。

Unknown 提到...

你覺得這首歌如何?
其實如果有更好的歌曲, 這首歌不收錄也沒有關係.. 哈哈...
這樣可以聽更多佳薇的不一樣新歌了..

Unknown 提到...

不用謝我, 我只是負責看, 所以沒有什麼功勞. 寫的人比較辛苦. :)

Daniel Hsu 提到...

震撼,特別在副歌的部分,瞬間開闊起來,像是在山頂上俯瞰著大地一樣,
重複幾次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更顯自己渺小,但若揉絲一般堅韌。
在這時特別感動,讓我想起在百岳山頂上的心情。

Unknown 提到...

這或許就是這首歌想要表達的意境. 佳薇在演繹一個愛唱歌但不起眼的小助理. 估計戲內到後來是有展露歌唱的機會.跟你描述的意境蠻相近. 經過你這麼描述, 我決定再去聽聽這首歌.. 哈哈. 我聽的時候只是覺得很好聽. 過後很久沒有聽了的有一天, 突然也不知道為甚麼, 突然腦海裡就響起了這首歌.. 哈哈.. 很微妙的感覺

Daniel Hsu 提到...

這歌曲是自我肯定的歌曲,但這歌給人的感覺相當開闊,如果是在電影上的角色,確實是會在一個相當渺小的位置,但在過程中並沒有因為男女主角發生的事情而有所變化,甚至是更惡化的狀況。一天,這助裡到了一個開闊的地方散心,讓他感受到大地的美、萬物的生命力,音樂慢慢進來,他寫下了詞,譜上了曲,卻也沒有機會能夠發表出去,在電影的前後,只能讓音樂上動功夫,唱也不能放音樂,只有在電影結束後再放出來,才會讓電影有加分的效果,這音樂跟歌詞的包容力很強,放在電影中會破壞電影說故事的重心。台灣的電影很注意市井小民的動態關係,常會模糊掉焦點,讓故事比較沒有重心。

Unknown 提到...

很期待電影, 不知道會不會跟你說的那樣, 到後面才會放出來. 這其實算是一個馬來西亞作品, 雖然演員來自新加坡, 台灣和馬來西亞. 12月在馬來西亞上映, 在台灣和中國之後應該也會陸續上映.
最近我真的再去聽,就如你說的, 這首歌前面有一種茫然失措的感覺慢慢演變到後來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蠻激勵人心的. 這首歌聽說是在編寫的時候就決定讓佳薇演唱了. 是為她量身訂做的. 電影裡的角色也是為佳薇兩身訂做. 這是因為阿牛導演從星光開始就很留意佳薇的聲音.他覺得佳薇擁有一把單純而充滿陽光,力量很振奮人心的聲音. ^_^
市井小民的動態關係是什麼意思呢?

Daniel Hsu 提到...

阿牛導演不會是唱大肚腩的那位吧XDDD
後面是指說我們看台灣電影時,其實沒辦法將心力集中在主軸劇情上,而是在配角。舉例來說,海角七號是對過去與現在的兩段相似的愛情故事,但我們會花很多時間注意在組樂團、茂伯、還有水蛙跟老闆娘的互動關係,阿嘉對友子間的感情容易被前面這些配角給沖淡,因為很多配角演的比主角要出色許多。另一點是編劇在描述主線劇情的細膩度不足,變成沒有故事可以演。相較之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故事內容就豐富許多,但你還是可以抓到很多支線劇情,像是彎彎的部分、柯景騰和他室友之間的小插曲等等,可是主線架構是完整的,劇本是比海角七號要好很多的。但關注市井小民也是台灣電影的一種傳統風氣,拍出來的感覺海角七號就是多了那麼一點屬於台灣的味道,文化風氣在這點的發揮就相當有意思,很多人在倡導要走台灣的風格,但真正了解,而且能隨意呈現的人真的不多,大家都在嘗試,從中學習,但就你所說的這電影是來自馬來西亞,我想每個國家都很極力再鑽研並呈現國家文化吧。打台灣來說,每當我被問到台灣有哪些東西時,我常常會回答不出來喔,因為台灣很多很多東西都是一種民族融合的產物,但這些產物是一直在變化的,很少有保留,也很少被人歌頌,你在台灣看見的東西,在國外多數也都有類似的東西,那麼這差異性與區隔性的建立就相當讓人傷腦筋了。

Unknown 提到...

就是唱大肚腩的那位.. 哈哈..
我看過的馬來西亞的電影很少(雖然我是馬來西亞人) 我看過的多數也是讓我沒辦法將心力集中在主軸劇情上,而是在配角. 主角身邊的小故事太多, 反而模糊了焦點. 真傷腦筋..希望這部電影會不一樣(雖然如果焦點在佳薇身上也不錯. 哈哈)

其實很多人認為, 要成為先進國家就必須學西方國家, 都市化, 也慢慢流失了自己的傳統遺產. 這很可惜.. 不只是台灣, 馬來西亞也這樣, 相信很多地方都這樣..

Daniel Hsu 提到...

學習很多時候是從模仿開始,但在一個階段後要學著去認同自己的文化,並將自己的文化去作融合,發揮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東西,然後去守護這樣的東西。

挖烏~~原來你來自馬來西亞~中文學的很棒呢,很佩服你們國家的語言複雜性,台語、國語、英文、馬來文的大熔爐。

Unknown 提到...

只能期望認同自己的文化時候不會太遲. 因為有些東西, 失去了還真是很難找回來. 傳統舞蹈, 藝術呈現之類的..

馬來西亞人多數都會超過一種語言, 但是通常也因為這樣, 沒有辦法精通任何一種語言. 很多時候, 我們說話時候, 都會各種語言參雜. 哈哈. 也算是一種...文化吧. 但其實,語言精通程度會影響思維的深度, 缺少一個可以精通的語言,就缺少一個可以在腦裡思考的工具.

Daniel Hsu 提到...

我能了解~像我就很起許我會多幾國語言,這樣可以很快的跟國外搭上關係...要不要認識很深?我覺得能溝通就足夠了,這世界探索美的東西太多太多,實在不太希望受限在像是語言、法治、經濟這種不成文的規則上。

Unknown 提到...

法治、經濟這種規則上我也覺得沒有必要侷限自己. 但是語言的精通卻是在探索世界美好, 哲學,理念的研發, 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的各種方面都是很必要的.當我們能夠精準的表達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誤會也可以減少.

Daniel Hsu 提到...

你後面這段話講得很精彩,頓時讓我對這社會誕生一種新的面貌,像我寫文章有時會縮些文字,少些詮釋,一方面可以減少我打字的時間,將我的思考一連串的集合起來,一方面希望讀者能在這些事情上留下思考空間,可在當我拜讀些大作時,漸漸留意到或許我縮了這些文字,多多少少會讓讀者會點難懂。文字有自己的個性,或許這樣的個性讓人覺得我是個很頑固的糟老頭兒也說不定。可這不是我寫文章想要傳遞的訊息啊。在這點上,我覺得我從你身上啟發了我某些中心思想呢。

Unknown 提到...

寫作方面還真是一門很不簡單的學問. 要如何能夠精準的表達, 卻同時也讓讀者有想像空間, 當中所需要的拿捏不容易掌握. 寫作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需要的語言精準度不一樣, 人與人之間需要精準的溝通減少誤會,寫作就要看作品性質, 一些需要精準度, 一些卻更需要想像空間.我讀的書不多, 多數也只是讀英文書. 當中最著名的是 Harry Porter 和 Lord of the Rings 系列. 兩個來比較, 我比較喜歡 LOTR的故事, 卻更喜歡 HP作者的寫法. LOTR故事很豐富, 作者考慮到故事裡很多細節, 越描述越讓人有更多想像空間, 被作成電影的時候, 因為這些細節所以很精彩. 但可惜, 書裡描述或許對我來說太多了, 沒辦法像讀HP那樣輕鬆快速. HP細節比較少, 故事流暢度高,可以輕鬆閱讀, 但是...被拍成電影就少了那麼一點點感覺. 哈哈.. 我覺得你寫的東西很棒, 而且也看到你的用心. 希望看到更多你的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