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14強全新樣貌大改造

本週是大改造,終於等到啦~哈哈,但坦白說本週選手在表現上
都在水平或水平以下,我想這可能跟換了新造型有一定的關係,
難免在情緒上比較不容易掌控,特別是很在意自己外型選手,不
論結果是好是壞,都應該對自己有自信,是闖關的不二法門,既
然對外表變化心急如焚,倒不如這場比賽以快歌以及娛樂性十足
的表演來應戰,在情緒的整理上更能得心應手,是我對這關卡的
看法。

而這週過關分數變成二十分了,代表水準要提高啦,但是製作單
位卻把麥克風的所有延音關掉啦......,整隻麥克風已經沒辦法
像之前一樣可以當做共鳴補助器,變成要靠選手自己的聲音來補
滿,而麥克風只能當放大器而已,這讓聲音的呈現上更加赤裸裸
,也是考驗選手對自己聲音的了解程度,對付這種問題,必須要
修改施力的位置以及搭配氣音以及複合共鳴來對抗,才能維持聲
音在這樣的條件下仍能保有過去的豐富性,不然單薄的聲音,除
非是聲音有著獨到個人特色,否則很容易面臨淘汰的命運,是各
位選手一定要注意的。

本週雖然是大改造,但我不打算在這上面著墨太多,畢竟視覺上
觀感我比較不專業,所以只會對我有印象的選手稍稍帶一下。而
本週我會針對關掉延音後對選手後來的走向做比較細一點討論,
幫助讀者更了解選手的聲音,以及未來要應對得方式。

施旭婧 瀟灑小姐
以又跳又唱的方式的角度來看,屬於很清新的開場演出,只是聲
音好小啊,應該是要保留氣息吧,但細聽聲音位置又回到很多鼻
音的位置了,久聽不太習慣,建議還是要稍微閃避一下,但她自
己也說了,希望大家知道她能跳能唱,那我也不好挑什麼毛病了
。而把延音關掉後對旭婧未來影響含滿大的,一般使用的聲音以
及用力位置一定要改,不然很危險。

白潮洛蒙 沒離開過
啊呀呀,副歌聲音偏高喔,在:推著我走。後面:喜。字開始跟
伴奏出現落差了,但撇開配樂的話,個人覺得是還不賴的表現,
這......不知到能不能跟阿咪老師商量,但我想應該會破壞歌曲的
本質吧,至於游鴻明老師說得轉key方式,那要在環場音效稍稍
貼到耳朵的狀況下才聽得到自己唱的位置,耳朵真的要相當銳利
才抓的到,直接聽伴奏的音調抓比較快,不能把精力都砍在聲音
就是了,而小白補救方式是可以接受的,乍聽之下不會給人太多
不舒服的感覺。而關延音對小白的影響也很大,理論上小白聲音
的細膩度應該會更高才是,也許跟選歌有關係,在觀察一下。

常佳寧 認錯
就說評審會依照對這歌曲既有的情感以及年齡套入到上面吧,要
聽小常的歌曲,可以從小常的年紀往外推這首歌,從歌曲以及原
唱去推小常的唱法給的分數會有分歧,要換個方式聽,或是慎重
選歌才是。我看見小常爸爸的眼睛之後....天啊~這基因一定是
顯性遺傳。話說Roger說她腿很漂亮,個人覺得小常好瘦啊。關
延音的聲音對小常有正向的幫助,在聽起來能夠很快的進入小常
的聲音裡面,後勢看好。

鄭盈盈 雪候鳥
聽了之後,心裡面就oh my god一下,怎麼會變成這樣子,暈倒
,她幾乎把所有的聲音技巧都用上了,整首歌曲變得超油,收不
太回來了,可惜可惜,跟我預計要聽到的東西不太一樣。而關延
音對盈盈影響不大,可惜沒辦法持續觀察了。

胡淮浪 kiss goodbye
以進步幅度來看,淮浪算超慢幅度的往上前進,這次在這聲音上
多了一點點的聲音技巧修飾,但不多,可以用不痛不癢來形容,
但整體是比上週還要好許多,而且跟前幾位選手比起來,淮浪的
聲音意外充滿著期待與可能性。延音關掉後的聲音更迷人了,這
也許是淮浪的水漲船高的優勢喔。

陳珂冰 掉了
珂冰的表現算本週節目的第二個亮點,(第一點是旭婧的開場舞
蹈表演。)也是聽到目前少數在本週有長足進步的選手,晚點在
幫她寫文章。而延音關掉之後珂冰的細膩度也出來了,聲音也不
再那麼的匠氣,能聽到的情感也更豐富了,改造後的髮量我覺得
還有點多,但我喜歡他水藍色線條的洋裝。

童話 聖誕結
這位跟盈盈一樣有點超過了,盈盈是在技巧上氾濫,而童話是在
她聲音特色上潰堤了,我到是很喜歡她在這段表演尾巴的那句
marry cristmas,很有味道,這兩位都是還需要大幅度調整的選
手,結果都提前畢業了,真可惜,童話自己回去一定要複習一下
自己的表演,在多多拿捏自己聲音的特性才行,真的好可惜喔~
~~。童話這樣一改,變得有點明湘的味道。延音關閉對童話影
響也不大,可惜沒辦法繼續觀察摟。

鄰家王子 super star
維持他們一貫咬字問題,用力喊用力叫,甚至破音,但還是很一
本正經耶,這種搖滾版本還真少見。關延音對鄰家這類合唱團體
本來就不應該有影響,實際也是如此,因為他們可以自己做嘛~
呵呵。我還蠻喜歡這三人的造型,很自然,也確實讓他們爽翻天
了,尤其還有一位爽到搶拍,呵呵。

Erika why
Erika在本週利用大量轉音來詮釋,部份聽的話是不錯的,但是
整體聽起來少了亮點,所以表現比較平淡,這跟歌曲的氣氛營造
以及鋪陳有關係,建議下次設計好之後唱幾次,然後請路人甲聽
一下,然後給點建議才是。而關掉延音之後艾立的聲音變單薄啦
,好在細膩度還可以維持一下下,趕快練使力位置跟複合共鳴技
巧吧!

王雯 港都夜雨
王雯在這樣的延音下終於展現出大將之風了,本週在低音範圍營
造也相當精緻,不同於一般選手對低音的認知,也是少數在本週
讓我有增添期待感的選手,我也喜歡她的西瓜(弘法)紅髮帽,
確實有加持的效果,呵呵,晚點幫她寫文章。

舞思愛 鬼湖之戀
本週的第三亮點,點的位置不是歌唱的好,或是在聲音的彈性怎
樣怎樣,而是在聲音帶出來的張力與畫面相當夠,讓人印象深刻
,還有小胖老師的評論差點要噴掉我的飯,哈哈,擺明要跟陶子
姐槓嘛,好在陶子姐先講,呵呵。而關掉延音對舞思愛有稍稍影
響到,在使力的位置需要在微調一下喔!改造後的舞思愛眼睛更
大了。

孫曉亮 葉子
曉亮在關掉延音下也出現相當優秀的音質,音樂給人的印象就跟
小玲老師說得一樣,深度跟情感都提高了不少,本週的第四亮點
,但在營造情感的課題,曉亮還是偏向刻意的營造氣氛,自然而
然的力道還不夠,所以聽起來還是少了一層深度,要多多在著墨
,也相信在節目比完前可以聽到他修行完成的聲音,晚點在幫他
寫欣賞文。最後,我喜歡曉亮有個性的鬍子....。

陳美嬌 叫阮的名
美嬌又沒有用中低音了,在沒了延音的幫忙下,這聲音更顯得受
盡風寒啦,其實狀況跟劉艾立很像,在一個共鳴點可以把持的很
好,但在沒有輔助的條件下,力度以及細膩度就會打折,所以都
要加緊在中低音域複合共鳴的磨練,否則未來路很坎坷啊,因為
美嬌在高音的音域用喊得還是相當單薄,而且彈性也不夠,氣口
很優這點依舊是她的優勢,但聲音真的要多多加油才行。

李佳薇 i will always love you
延音對佳薇也有影響,但優劣參半,優點是在這延音下佳薇的聲
音多了一種輕盈感,而缺點是在選大歌的時候沒辦法讓張力更凸
顯了,好在佳薇這歌曲詮釋的方式不走大歌路線,聲音的輕柔以
及溫暖反而成為她在這歌的情感上注入新的精神,我認為是本週
的主打星,唱出比較自己風格的版本,我在一次到兩次表演後,
應該就可以定義佳薇的聲音了,即將功德圓滿的出關啦,話說佳
薇這樣一改之後,不像健雅,但......反而像小嫻了。

淘汰:鄭盈盈、童話


本週選手普遍水準下滑,少數除外,在經過延音的篩選後仍能維
持亮點的選手有淮浪、小白(觀察中)、小常、珂冰、鄰家、王
雯、曉亮、佳薇(優劣參半)其他選手都要修正施力的位置以及
複合共鳴等等的訓練,來增加聲音的豐富性,加油加油!

我還以為國倫老師是這集要來勒,害我守在電視機前面好久,這
梗既然埋了兩集,真頗具匠心。

6 則留言:

小星 提到...

这星期听了很多选手的声音都发觉有稍稍不同,但就是找不出原因,原来是麦克风的延音关掉了!

我有些问题想请教你。我本身爱唱歌,现在在音乐自修当中。鼻音重的原因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呼气吸气的方式错了吗?有什么方法能改进吗?

Daniel Hsu 提到...

你好~關於你提出的這個問題,鼻音是平常你利用的共鳴位置是在鼻腔的位置,而每個人空氣流通在鼻腔進行震盪時,會因為每個人共鳴的腔室不同而會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所以因人而異,如果要改善的話,換吸氣以及呼氣是方式之一,但最快的方式是透過改變共鳴點的位置,將位置降到喉、胸部,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一種方式就是透過聲音技巧來修改音色,像是氣音的搭配等等,也可以讓你的鼻音有所改變,但需要的氣量分配就會變得重要許多。

我想你還會問要如何練改共鳴點,我提供一個訣竅,你在唱歌時用你的手輕輕放在胸口,然後發出聲音,當你的手有微微麻麻的感覺,就是共鳴位置在胸腔的部份,以此類推,你可以找到自己身上很多的共鳴點,可以自己試一試,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摟!

匿名 提到...

谢谢你的回复:]
对不起,你可以解释一下什么是气音的搭配吗?
哈哈。。谢谢你帮我解释了如何改善共鸣点。好有趣!我知道这可能是一个很笨的问题,但共鸣点的位置是应该依歌曲而异吗?要决定该用哪个共鸣点的位置是否与音域有关?

希望你不介意我问这么多问题!

小星

Daniel Hsu 提到...

氣音是透過呼吸時經過聲帶時所連帶的音色,依據空氣的排出、吸入量的多寡,在通過聲帶時來發出一種沙沙的聲音,可以讓歌曲變得溫暖,更具情感以及豐富性的修飾技巧,也可以稍稍貼附在你原有的聲音上,讓你的鼻音比較不會那麼的凸顯。

而另一個問題,共鳴點的使用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常用的共鳴位置,而每個共鳴點都可以發出一定範圍的音域,也會因為每個人的發揮而有所不同,但是,每個共鳴點都有一個最佳的音色位置,你可以自己試試看。

我沒辦法跟你說一首歌曲的設計一定要用哪樣子的共鳴,因為每個人在每個共鳴點所產生出來的音色都不一樣,在詮釋上感覺也會不同,但是利用自己共鳴點特有的音色來去詮釋歌曲卻是練歌的不二法門,所以越了解自己聲音的特色,就越能夠在歌曲中有自己的味道以及感覺,希望這樣子的回答能夠解答到你的問題。

小星 提到...

谢谢你的帮忙,现在我明白多了!:]

Daniel Hsu 提到...

不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