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金曲挑戰賽 孫曉亮 太傻

太傻

作詞:陳佳明 作曲:巫啟賢
癡癡地想了多少夜 我還是不瞭解 
是什麼能讓我們今天會分別
反正夢都是太匆匆 反正愛只能那麼濃
心與感情讓它粉碎 飄散在風中

只是為何當初妳是 不聽所有 紛紛擾擾
流言之中 漫天風雨 你會選擇了我
只是為何如今我們 不顧一切 追求真愛
堅持理想 苦盡甘來 你會放棄了我
再說你也不會懂 心再痛妳能做什麼
不再將自己深鎖 錯了又錯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醉過的心那裡去找 對著滿滿空虛回憶  怎麼逃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說過的話已不重要 可是我從不曾忘掉

守住你的承諾太傻 只怪自己被愛迷惑
醉過的心那裡去找 對著滿滿空虛回憶 怎麼逃




在上上週爆氣三十分之後,在這週又創下了二十七分高分的紀錄
讓曉亮穩座七班一哥的地位,個人對曉亮的評價從低漸高,所謂
開低走高的路線,主要是由於曉亮給我一種源源不絕的學習心態
,超越了想要拿這舞台來紅,想當明星的心態,這樣的選手就跟
前幾班幾位優秀的學長姐一樣,將分數打在自己的心口,以超越
自己表演為目的精神應戰,是這段日子來潛力夠,願意試,結果
也讓人意猶未盡的選手。

太傻也是我很喜歡拿來跟朋友嗆聲的歌曲之一,主要原因可以去
看這集的評論,當然這樣的歌曲迷人點在於他說難不難,但簡單
又不簡單的演唱,我自己在詮釋的時候會喜歡將主歌唱的行雲流
水,而不喜歡著重在文字上的意境,而副歌著重在尾音的處理,
偶爾增加一點變化,將這歌的音樂性增加,來壓過歌詞帶給人一
種悔恨感,每每聽到這歌曲開場拉的二胡,心頭都會不由得皺一
下,就會想要改歌,誰叫歌寫的那麼好......。

曉亮這歌的詮釋其實跟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方式一樣,採用一哭二
鬧三上吊的方式,將歌曲一步一步衝向高峰,當然對聽得觀眾無
疑是一大享受,但長期觀看下來其實對曉亮捏把冷汗,我一直提
到曉亮對於情感面的修行尚未結束,雖然這樣的詮釋方式在七班
能用的也了了可數,但總是希望自己注意的選手能好上更好,終
至登峰造極嘛,所以要更嚴格的看待每次的演出。

對這歌技巧的部份其實沒什麼好挑剔的了,鋪陳上也沒什麼好挑
剔了,那......這篇要寫什麼呢??我想針對曉亮在這首歌情感上
的詮釋下點功夫,曉亮這首歌實際聽起來並不怎麼動人,這是在
聽這首歌數量超過一百次(還持續上升中)的一個最直接的感覺
,這也是曉亮的問題,第一次的震撼相當精彩,但問題這歌曲沒
辦法達到另外一個境界,也就是耐聽,我對耐聽這單字的解釋其
實很單純,只要一首歌曲可以從早到晚連續播放,這樣子持續整
整兩三週,還不會想要換歌,那就是耐聽,也有另外一種說法,
就是在每次聽這首歌曲時,都能啟發聽眾一些新的思緒,這樣的
歌曲也稱得上是耐聽,這樣的歌曲一刪下來就剩下不多了,像是
已經去世的麥可傑克森,巡迴演唱辦很兇的席林迪翁,以及我自
己相當喜歡的日本歌手森山直太朗等等,這也是我期待曉亮能夠
修行到的境界。

這歌曲我認為最感動的地方位置應該是在鋪陳到主歌中段的:只
是為何當初妳是不聽所有紛紛擾擾流言之中漫天風雨你會選擇了
我。這句,在沒有因為換氣影響聽歌感覺,沒有因為氣不足而失
去聽歌感覺下所得到的結論,在這段克服不了前,後面就算在勇
猛,喊得再威,我都認為只是逞一時之快,再跳開這段之後,後
續鋪陳位置的高點會落在:怎麼逃守住你的承諾太傻只怪自己被
愛迷惑說過的話已不重要。這裡,之後又會被曉亮的改版再切斷
一次,但後面這切斷是讚賞的,這就比較折衷一點了,就歌的架
構來說,如果不改編的話,唱下去就會給人一種想跳樓的胸悶感
,所以包括原唱巫啟賢,甚至是張宇一個人的天荒地老這類的歌
曲,需要在尾巴有個跳脫的思維,一方面給聽眾一個聽覺上的饗
宴,一方面把蓄積在歌曲中的情感宣洩掉,讓這首歌曲太痛苦的
部份留在歌曲中,美妙的旋律留在聽眾的記憶,才會讓人想反覆
的去聽,去重新體會。

所以整體而言,這還是水準相當高的作品,只是到了新層級的曉
亮必須要面對新層級的挑戰,不應該拿必勝公式來獲取短暫的高
分,繼續加油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