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十四強全新樣貌大改造 陳珂冰 掉了

掉了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微弱的風箏 冬天裡飄著 
回不去手中纏線的那個
沒有藍天 又何必去飛 怎麼適合

故事情節掉了 主角對白掉了 
該屬於劇中的對角戲也掉了
胸口沒有快樂 斷了翅的白鴿 
不枯萎的藉口全掉了

曾經唱過的歌 分享過的笑聲 
在心中不斷拉扯
想念不能承認 偷偷擦去淚痕 
冬天過了還是會很冷

故事情節掉了 主角對白掉了 
該屬於劇中的對角戲也掉了
胸口沒有快樂 斷了翅的白鴿 
不枯萎的藉口全掉了






珂冰的這首歌跟上週的心動,應該會成為珂冰人氣轉變的一個黃
金交叉點(偷偷套用建寧老師的分析概念),連我自己也小跌了
幾副眼鏡,原因不是珂冰為什麼可以唱的這麼好,而是在於像這
類對於聲音技巧已經有相當程度認知的選手,很難像珂冰這樣進
步如此快速,就我對珂冰有印象的歌曲剛好就是上週幫她寫的心
得文,心動,簡述說整場表演幾乎都在幫她作梗,而當週的表現
也相當不錯,而本週又有接近躍進的表現,個人我懷疑除了在聲
音少了多餘的輔助外,倪安東可能私底下也傳授珂冰一點東西。

珂冰這類的選手要注意到收的功夫,將技巧做到收放自如,而不
是會在不經意的狀況下產生,印象當時看傳奇賽時也有在注意格
格在這方面下的功夫,同為高段班的選手,在經過幾場比賽評審
老師的提點之後,似乎都可以抓到自己聲音技巧收放自然的程度
,珂冰在這首歌中用的聲音可以注意到有了一個核心,整個聽下
來不會在像以前一樣會有分散的情況,即便到了需要適度技巧輔
助的地方,仍然毫無畏懼的往上撐起,想必對自己聲音又多一層
認識了吧。

而在本週也出現了珂冰少見的詮釋表情,就是閉眼睛多多!就我
個人在比賽時的嘗試,閉眼睛時歌手可以比較集中的去冥想在歌
曲中所要投射的對象,唱歌的集中度也會提高,當然不是說以後
比賽的選手都要閉眼睛啦,張眼睛的時候需要有一個眼睛長時間
投注的對象,但一般場上燈打上來,台下黑壓壓的一片什麼也看
沒有,所以大夥都會練就一身可以把螢幕或是錄影機當成自己熱
戀的情人或失散多年的家人之類的能力,在唱歌時就會把目光放
在上面,閉眼睛比較有安全感啦,這點我清楚低。

而這首歌曲在鋪陳上在:不斷拉扯。以及:還是會冷。這兩個地
方,超過張惠妹的版本許多,給足這首歌曲在聽到時得到的臨場
感,感受也超出聽CD時的感受,而我想阿妹如果在演唱會唱這
首歌曲,如果行有餘力的話,也會做足這樣的詮釋,其實改編就
是要跳脫CD所給的感受,不然在家裡聽唱盤就好啦。

這次終於可以感受到珂冰將聲音逼到發麻的表現,唱到激動處我
想珂冰整個喉嚨以上都是在發麻的吧,目標是全身喔!這樣出來
的聲音會更加飽和,而且厚度也會增加到高音的部份,但就前面
幾位選手給我的經驗來看,使用這樣的聲音要再多一點狠勁才行
,畢竟跟自己平常使力的位置有點落差,而且差的滿遠的,但是
習慣之後大多人都會愛上那種感覺,也希望這屆的選手能快快體
會那樣的感覺,就本屆來看,只有曉亮能讓我感受到這樣的氣氛
,其他選手時有時無,所以......別再吊我胃口啦。

這首歌曲我很喜歡的地方在所有歌唱的很超過的位置,簡單說,
我就是喜歡選手聲嘶力竭的那種表演,充分把身上的力量投注在
一件事情時的感覺,讓我感受到選手注入生命跟靈魂在這歌曲中
的味道,觀眾想必每週在電視機前都是在等這一刻吧,所以多說
無益,聽就對啦!

但還是有個問題,那就是珂冰的咬字,特別是捲舌的文字,都要
再特別注意一下,太多會受不了,太少現在又好像少了珂冰的味
道,總之這問題仍舊會影響一首歌的耐聽程度,如果是出現三次
,那聽個十次就有三十次,而我這首歌曲聽了快一百次,所以出
現量至少快三百次,那就會影響到,加油加油。

3 則留言:

小風 提到...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愈來愈愛陳珂冰了
最初看星光7 我會把目光放在王雯 跟 李佳薇 然後有突然有幾首好聽的童話
但最近看珂冰唱的 好像愈來愈touch到心了 好像愈來愈用自己的內心來唱歌了 不再是來單單唱一首歌而已 希望看到她能進5強

Daniel Hsu 提到...

珂冰的表現也是讓我吃了好幾驚的選手啊,看法也跟你一樣,一起支持吧!

匿名 提到...

這首也是珂冰參加星光7以來,我最喜歡的一首!
但不明白為什麼小胖 小玲才給4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