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星光】星光七 經典金曲挑戰賽 學長姐 李千娜 無言花

無言花

作詞:陳黎鐘  作曲:陳小霞
今夜 冷風酸雨來作伴  燈火正影人孤單
寂寞的滋味 透心頭  嘸災東時天 才會光
你我那會這無緣  離開了後才來思念
親像一蕊無言花  惦惦來開 惦惦水

一瞑花開的香味  引阮滿腹的稀微

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
破碎是誰人的心肝
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
破碎是誰人的心肝

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
破碎是誰人的心肝
你敢有聽見花謝若落土
破碎是誰人的心肝




本週除了選手優秀的表現外,拿下金馬獎的李千娜回到舞台上所
唱的這首歌曲無言花,也是本週節目一定要欣賞的曲子,一般在
開場的單元節目我只會稍加注意,並不會花很多心力去著墨歌手
唱的好不好爛不爛,多半在這時會把筆記本擺向電視螢幕前,然
後喝個奶茶,稍稍跟家人閒聊一下,準備等等的即時筆記,但千
娜這首歌曲還真下我一大跳,我那時在跟我妹妹聊天聊到一半,
突然被她的聲音吸住,然後就看完了這個單元的表演,並且留下
了瞬間聽到的短字筆記,氣口完整,迷人顫音低音,嘴型太讚。

所以節目可以考慮多找一些現在在各地賣力討生活的學長姐們回
來,跟星光傳奇賽一樣,訪問、唱個歌曲,選秀節目到了第七屆
,其實最雄厚的資本就是在這段時間培養出來許許多多相當有實
力的選手,懂得運用這樣的資源,絕對是節目得以延續的關鍵之
一。

我會注意到的聲音作簡單的歸類,首先就是在聲音中可以聽出許
許多多的想像與假設,再來就是聲音中豐沛而且源源不絕的感動
與能量,千娜屬於前者,她的聲音有畫面,然後從畫面中生情感
,所以她的聲音是需要時間去孕育的,然而在稀鬆平常的單元中
被我吸引住,最主要還是我在上上段所說得三個重點。

我前幾次評論有提到其實唱台語歌的咬字不難,現今台語字典是
透過羅馬拼音來定義正確的台語咬字,無疑對善於外國方言的新
加坡和馬來西亞等等的選手有莫大注意,而台語歌曲訓練進入中
期,則需要在歌曲中注入畫面、感動,這時就要注意到聲音的大
小虛實,轉音轉調等等細節,然後隨著時間的訓練,抓住歌曲中
最恰當的表現方式,在訓練一段時間之後,大體選手都可以有八
九十分左右的水準,但是要補足台語歌最後那十分二十分,就要
進入到台語歌最後一階段的訓練,也就是經驗與歷練,這樣的訓
練著眼於選手對於人事物的一種體悟,對於在周遭發生的事情,
透過自己心裡的感受去下定義,再套用到歌曲的情境中,隨著事
件豐富化,歌曲會邁向雋永、具韻味、而且無法模仿,這也是許
許多多台語歌手想要達到的境界。

我可以很輕易的模仿出蕭團長的無言花,但我揣摩不出千娜的無
言花,在這聲音中,我聽出了欲言又止的無言感,我自己很喜歡
這首歌,但是聽千娜的版本時我沒辦法跟著和,我會想要靜靜的
把音響聲音轉大,細細品味這首歌曲,而這之間中千娜羞澀的音
色原本駕馭不了那種欲語還休的情感,卻成了這聲線表達這首歌
曲最恰當的位置,不論在共鳴轉換,轉音氣音運用,都跳脫了現
今歌手所詮釋的版本,也就是我上段提到的無法模仿,讓我決定
將這樣的作品分享給各位的原因。

在聆聽時可以細細品味在每個文字上千娜小心翼翼的處理,雖然
在樂隊音樂性已經降低很多,但我仍認為樂隊聲音稍嫌豐富,千
娜的每個音符,每個強弱變化都層出不窮,而營造出來的女子韻
味也只屬於千娜一人,當各位著墨出這個答案時,身體的氣孔跟
皮膚就會開始跟著千娜的聲音開始作規律化的發麻,一直到最後
一刻,這就是將歌曲情感完完整整表達,不間斷的最佳表現,在
補完七班選手的文章後,回頭看這位學姐的表現,當真給選手們
做了一個相當好的示範。

這首歌我認為最精彩最精彩的點在最後的:的心肝。啊呀我的媽
,那樣的顫音、那樣的嘴型,真覺得認識她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
氣。我在修這段錄影時,一直不想要去影響這幾個字的表現,可
是陶子姐掌聲鼓勵的聲音離千娜太近太近,我來回修了不下十次
,還是覺得修不好,總覺得這餘韻要延續整首歌曲唱完後整整七
秒的安靜感,才稍稍能收回失散在整首歌曲中的情感,在此跟各
位朋友分享,李千娜,無言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千娜這首低音版無言花真的很好聽,我最喜歡的則是"惦惦來開,惦惦水"這句.
另外,也許是電影訓練的幫忙,千娜的口條大幅改進,於是整段10分鐘左右的節目毫無冷場,我個人認為有可能還是本集最好看的一段.

Daniel Hsu 提到...

千娜的確進步相當多,而這段節目我覺得另外一個有看頭的地方是在佳薇的洗澡間夜太黑版本,關掉畫面聆聽時的輕鬆感,絕對也是一大賣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