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星光】星光七 十強決定賽

這次開場我注意到兩位,一位是方宥心,另一位是DUDU,宥心
轉型了,氣質跟過去差很大,聲音也比過去更有力道,看來是隨
時都可以上線的歌手了,至於DUDU,聲音變超好,在聲音一下
時馬上就吸引到我的目光了,這兩位轉變真令人嘆為觀止啊,所
以這段表演成了節目的第一亮點。



本週的表演選十強,但是副標是希望用歌聲來說故事,唱歌......
不都是要說故事嗎?所以,這單元副標給我的感覺就是:形同虛
設。太去在意故事反而會成為絆腳石,所以在這關卡會建議選手
選擇推銷自己的歌曲,然後安插一個故事進去,應戰上會比較容
易一點,當然也有可以將兩者合在一起的選手,只要賓主關係處
理得當,還是有相當優異的表現。

白潮洛蒙 身騎白馬
這裡聽起來,在關掉延音後的白潮是有負面影響的,厚度跟亮度
降低不少,或許也是因為感冒的關係,這次感冒很嚴重,我也中
獎了,哭哭掃很嚴重,換個角度想,這剛好對到這首歌曲:耳邊
傳來孱弱的呼救。所以這句唱的真貼切,也許騎白馬的白潮要先
療傷一下才行,過關過得很險。

常佳寧 旋木
小常已經將這首歌曲給聖誕化了,不錯不錯,中間的剪接真的很
糟糕,讓我收錄也不是,不收錄也不是,而冷水王小胖提到的問
題,個人覺得在這段時間就稍稍透支一下吧~想想她如果出專輯
時封面是超卡哇伊的咪咪大頭,四百塊國父就飛走了,至少是我
可以聯想到的東西,12歲就該有12歲的樣子嘛,想到18歲就稍
稍長了。

胡淮浪 我終於失去了你
淮浪終於有進步啦(終於),透過用身體的力量唱歌了,但位置
要在下面會更棒,現在還是在胸部,到腹部使力時,聲音厚度會
更飽滿,更低沉宏亮,更完美,另外,還是一句,請不要客氣的
利用,感動度會更加深刻,在這裡跳出來到十強,確實比前面兩
位來的實在許多,是大大地進步啊!恭喜恭喜。

施旭婧 你是愛我的
奇怪,以前真假音轉換相當優異的旭婧,今天有點卡卡的,而旭
婧也用鼻腔的共鳴唱歌,在面對這樣的歌曲時,會感覺到有一個
極限值在,這對歌曲來說可以接受,代表一個情緒的巔峰,但對
選手來說比較不適當,使力的位置還是要改比較好一點,如果未
來仍要用慣用共鳴點來詮釋歌曲的話。

王雯 彩虹
個人覺得,王雯這首歌曲詮釋的還不錯,主要是在聆聽的過程中
,可以感覺在很多重複的位置上有很多不停的情緒,而不是靠聲
音去累積,算是王雯一個不錯的轉變,而小玲老師跟小胖老師的
觀點也很正確,歌曲的亮點還是要照顧到,比較能夠吸引到民眾
的目光,王雯聲音堆疊度不夠,未來歌曲可以朝找自己的聲音風
格來設計為方向,例如在聲音中有些特殊轉音,鼻音等等,拿來
添加到歌曲中,嘗試在節拍上更改也是可以的方向,就跟小玲老
師說的一樣,畢竟每個橋段都是滿分,那實際上呈現的東西不是
滿分。

劉艾立 如果你愛我
這聲音讓我覺得,這位選手似乎沒有辦法在微弱氣息下發聲音,
所以在這樣的旋律使用時,音色上會稍稍變異,請注意聲帶的利
用,理論上在弱音時不應該有這樣的東西出來,但力度出來之後
就沒有這問題了,確實,在歌曲上的呈現,如Erika說得,多了
一種感動,有點掙扎的感覺出現,而艾立了低音也使少見的出來
了,使用的共鳴也不太穩定,似乎是臨場時做挑選的感覺,整體
而言,是挺耐人尋味的表現。

陳珂冰 Unchained melody
也許是小玲老師跟小胖老師認真起來了,所以旁邊評審有壓力出
來,難得聽到康康老師會有這樣的講解,哈哈,但珂冰保守的表
現可能也是累積自前面幾位選手的壓力,這是被施壓的表演啦,
不是選錯歌的問題,是選手心裡層面的問題,珂冰如果旁邊倪安
東站著的話,這歌絕對是二十分起跳低~,太保守了,這次。

陳美嬌 黃昏的故鄉
噗噗~我也覺得這首歌曲美嬌唱的其實不賴說,低音部份沒有透
過胸部或是喉部位置往上提,所以給人一種下不去的感覺,但整
個歌曲的思鄉情緒,讓我聽了相當動容,不穩可以朝這方向想,
這集評審突然好嚴肅喔,評審該不會被施壓吧。一樣,這也是被
施壓的表演,美嬌上場時的眼睛都失神了,可見當時壓力多大。

李佳薇 鼓聲若響
這......,其實我覺得這段表演,舞台效果偏重,當然聲音沒得挑
,但是聲音溝不到我,像是:若有聽到鼓聲。用低音去帶會更有
味道,這就不再多提了,佳薇在舞台定神的功力果真不同凡響,
這樣的抗壓性確實是相當紮實的,也值得敬佩,就舞台表演來說
是相當棒的表驗,肢體動作不多,隨歌起舞,但都到位,真有夠
厲害。

鄰家王子 Last chirstmas
這段表演出問題的位置是在低聲部合音的位置,到後面的音準合
的位置低了,所以跟另外兩位合不起來,造成不和諧,小胖老師
說得問題我覺得還好說,到沒有說得那麼誇張,本來合唱就是要
互相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單獨來討論比較主觀一點就是了。


舞思愛 海闊天空
我能說這是舞思愛參賽以來,唱的最有自己感覺的一次,本週的
主打星當之無愧,在聲音中透露出一種堅強,一種渴望,一種生
命力,聲音技巧拿捏恰恰好,也運用了低聲的共鳴,讓音樂變得
更沉穩,縱使高音過去已經讓大家一聽再聽,張力在這次表演整
個帶出來,歌曲中多少的瑕疵就可以被情感澎湃而忽略了。所以
低音可以提供歌曲一個比較值,當差異大時就會讓歌曲深度出來
。簡單說,中音C開始出發,向上探可以拉到兩個八度就相當了
不起了,要在兩個八度唱歌其實有限,部份要看歌型,所以我會
練低音,向下探一個八度,甚至兩個八度,整個從頭部鼻子喉部
胸部共鳴一帶,通常一位選手可以使用到的音域可以增加至三個
八度以上,也就是不含半音,可用音域至少有二十一度,就歌手
或聲樂家來說,歌曲詮釋上阻礙會較小,詮釋上就會給人一種游
刃有餘的感覺,也可以歌曲不會受限在聲音的限制。提供網路查
到的歌手作例子,像彭佳慧是二十二度音,林宥嘉則是二十三度
音,至於有海豚音的VITAS可以有四十度音,都是唱匠等級的人
物喔!


孫曉亮 牽手
曉亮跟我選歌好像喔~呵呵,我也很喜歡這首歌曲,我在這首歌
曲中聽到曉亮更自然的聲音,自然是件好事,聲音更加的直接,
不用再透過拐彎抹角的方式來呈現,是曉亮在本週的大進步,一
般唱歌會去閃這聲音,就好像幫聲帶鍍了一層膜,很接近自己的
聲音,甚至不加修飾,代表選手對於聲音的掌控度更加完美,不
錯不錯,但在歌曲上,我認為最後的修改比較不完美,如果是我
來詮釋,前段:所以有了伴的路。會按牌拉高,但在最後一句,
聲音會選擇往下探,越深越好,這樣會有種掏心掏肺的感覺。

淘汰:鄰家王子、陳美嬌

節目尾巴的蔡健雅,呵呵,失誤很大喔,聽起來是共鳴位置不是
在平常聽到的位置上,而健雅也注意到了,所以在後面用了好多
修飾技巧,很冷靜的把歌曲給唱完了,我很喜歡這首歌說,真可
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