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鄭盈盈 橄欖樹

橄欖樹

作詞:三毛 作曲:李泰祥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盈盈的歌唱技巧,相信大家是有耳共聽的,在初期驚人的修飾技
巧,以及穩健細膩的高音,到聲音有點壓鼻子的聲音,感冒時期
開始使用中低音域應戰,到這集之前的聲音又回到細膩的高音,
很明顯的這位選手知道的歌唱技巧以及實際運用上都到了一個層
次,這也是我在好久以前的評論就直接了當的說她已經沒什麼問
題好挑得了,將會以偏向欣賞她搭配在每首歌曲中聲音運用的比
例,整體聽起來好不好聽來看盈盈。

但她的心得文卻遲遲沒有發,代表這當中盈盈歌曲的聲音運用比
例還不是很完整,每一集之間的變化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就很像
在六班的高材生黃郁善一樣,聲音好聽細膩,但變幻莫測的氣氛
太重,反倒抓不到自己最純最真的位置在哪裡,而這問題到了七
班變成盈盈接起這重擔啦,一直到這週的比賽,我仍舊感覺盈盈
這問題依舊存在。

在五班時我開始嘗試寫評論以及聆聽觀感時,通常透過原唱以及
選手之間的差異性來作評判,選秀節目是一個訓練好歌手的場所
,也是訓練一個好的音樂欣賞家的場所,歌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也是一種通識的藝術,更是一門細緻的科學,隨著評審的講評
,我們可以開始將許多聲音技術給歸類,細分,然後嘗試從評審
、觀眾、樂評等等的角度來聆聽音樂,試圖將這門藝術變成可以
參照、比較、學習的產物。

為三米會題這個勒,我認為盈盈算是在這比賽中擔任這音樂科學
家的位置絕對不為過,當然更藝術一點可以用音樂魔術師來形容
,有別於在共鳴或是技巧上有著一技之長的選手,盈盈這類選手
所產生的變化、潛質都比前者有吸引力,然而水可在舟,亦可覆
舟,學習音樂的技巧廣,鑽研聲音的細膩度就會降低,雖然不是
必然,但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的話兩者就有絕對成正比的關係,
也是盈盈面臨的問題。

在本週的歌曲在我本週的評論已經提到,盈盈開始使用複合式的
共鳴來唱歌,事實上本週有許多選手也都有開始在用,撇開氣音
、轉音等等偏向裝飾技巧的聲音,大多可以聽到鼻腔與些許喉部
共鳴所製造的效果,這技術事實上可以更豐富,像是一些聲樂家
複合共鳴的數量三到四個是稀鬆平常,有的甚至充分運用到身體
所有空氣可以流竄的腔式都拿來共鳴,讓觀眾在接收聲音時能同
時聽到單一聲道中豐富的變化。

保留一點東西之後有機會在慢慢講吧,這可以聊好久好久,先來
看盈盈這週比賽到底什麼東西讓我注意到的,首先是她纏繞中低
音域共鳴混入高音音域的聲音,中低音域一直是我相當強調的東
西,我打個比方,我現在下午茶是玉米濃湯跟兩塊小餐包,中低
音就假設是玉米濃湯,而小餐包就是高音,而這兩種的味道就是
音色。單純喝濃湯好喝,單純吃小餐包也不錯,但在只喝濃湯時
肚子少了一種填充感,而只吃餐包時肚子少了一種紮實感,所以
習慣會配著吃,配著吃的方式又分成好幾種,先吃餐包在喝湯,
先喝湯在吃餐包,以及把餐包丟到濃湯裡面攪一攪一起吃,把餐
包含在嘴巴裡面在喝一口濃湯,或是先含一口湯在塞一塊餐包,
注重口感的還可以將餐包先烤一烤再來配,或是把餐包撕成碎片
之後泡入濃湯攪拌當佐料等等等等,有試過其中幾種的讀者想必
已經了解我要說什麼了,我這裡也不再贅述,留給大家去嘗試吧


所以說,我很喜歡盈盈纏繞中低音共鳴的聲音,同時盈盈也選用
壓鼻子的高音而非細膩的高音,細膩高音有一種鼻音,久聽惱人
,好在她選擇前者,這樣的共鳴合在一起之後,又是一種新的風
味,聲音變得相當嘹亮,可以傳很遠的氛圍出現,這是這段表演
要大家聆聽的重點,也就是盈盈聲音的變化。


就筆者比賽以來的觀察,盈盈最佳的聲音位置是在中低音域,而
不是她比賽常用的高音,所以當她選用這樣的素材來應用時,心
裡挺為她高興的,高音細膩固然重要,但現階段盈盈需要更多被
評審吸引的目光,亮點在哪裡?好聽的位置在哪裡?當觀眾聆聽
完之後可以很清楚的跟其他人分享,歐~盈盈的聲音在高音的時
候特別嘹亮,而且中低音很迷人,有接近三十歲成熟女性的韻味
時,我想就是她破繭而出的時候吧。


運用複合共鳴所需要的力道要正確才夠,如過使力位置不對或是
不足,也是盈盈在本週聲音抖的不像話的原因,力道不足就沒辦
法讓這兩種共鳴做恰到好處的調控,就好像喝了一口熱湯,馬上
接一口餐包一樣,嘴巴都快燙熟了,怎麼能品嚐好滋味?反過來
一樣,塞了滿口的餐包怎麼能讓餐包中的縫隙填入濃湯呢?所以
學這門技術前,一定要了解自己聲音或說話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可
以輕鬆的方式變大聲變嘹亮,這裡不是要大家尖叫喔,各位可以
試試吧~歐~肚子好餓啊~去覓食了。

2 則留言:

Bon * 提到...

我覺得你彈的琴很好聽
我是從yam聽到的:))

你會c調卡農嗎?
可以談談後再放到yam嗎?

Daniel Hsu 提到...

wow~想不到你會喜歡~真的很感動~
那些音樂其實不是我彈的,我雖然喜歡鋼琴,
但對演奏這塊卻是表現普普,難登大雅之堂,
大多都是拿來寫音樂時抓音律及和弦用的,
不以彈奏為主,
而這些聲音是透過打譜軟體的vsti所模擬的聲音,
這部份你可能會有些失望了,

但我可以幫人寫音樂,只要你願意分享你的故事給我,
我可以幫這故事譜上旋律,然後錄音給你,
這是我目前可以做到的~

期待你的回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