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跨時代金曲挑戰賽

上週因為被剪掉的選手太多了,所以乾脆就休息一週,好在這週
終於又可以完整的聽到每位選手的表現,加今天淘汰的一共是十
六位,所以十五強誕生了,也即將進入這節目最佳的觀賞階段,
這段時間就少淘汰選手,好好讓選手來衝一下收視率吧!

舞思愛 海上花
二十二分......,但~我覺得分數落點有點高了,高音厚度不夠,
少了一點點韻味,但我也接受洪老師的說法~更甜美更清香,還
不賴的形容方式,如果由這個角度來看,這首歌算是舞思愛顯少
有的大氣歌曲,正所謂小歌大唱的清新大作,讓舞思愛本身甜甜
的聲音更落落大方,實有別一番風味,至於情感就只留於口器以
及口氣上的營造,是說自己比較喜歡情感濃厚的詮釋,這部份就
見仁見智了。

陳珂冰 一見你就笑
在今天小胖透漏,原來......老師要說的話選手還沒唱就已經先想
好了......,怪不得有時候聽他講評會有些牛頭不對馬嘴,這次表
演恰好在舞思愛後面,所以會比舞思愛高分是可以想像,這週聲
音也比過往自然,就好像醇釀的紅酒,換了帶點氣泡且有繽紛甜
味的香檳酒,在品味上能更貼近大眾許多,時而驚奇,時而刺激
,看來陶瓷娃娃目標確實邁向性感小野貓的步伐哩~呸呸呸,她
變野貓就太可惜了~繼續觀察。

施旭婧 為你我受冷風吹
旭婧用了大量的氣音實音假音來唱這首歌,惱人的鼻音變成是一
種修飾的聲音,這樣的比例相當好,但是在使用實音與氣音共同
運作時所消耗的氣量會比較多,所以利用時可以選唱一些難度比
較低一點的歌曲,這首歌的副歌換氣的空檔很短,沒換足容易唱
到臉紅脖子粗,另外就是在用身體唱歌的習慣要加緊訓練,可以
減少氣量不足的問題,本週她是大大地進步,這聲音好好聽,我
都聽到酥酥麻麻,期待度瞬間上升許多。

胡淮浪 一路上有你
這次一開場讓我想到喝了很多酒然後唱歌的鄭中基......,而這週
他也接了復新拼命三郎的職位,唱的很賣力但是就沒辦法讓人動
容,這問題也抓了好一陣子,前兩週聽他出現這樣的聲音時,我
還挺開心的,這聲音比較接近他在說話的聲音,但過兩週後他的
聲音仍舊在這樣的位置,那就很糟糕啦,他的音色在中音域厚度
夠,拉高音反而會消失,一樣建議不要走高音路線,然後嘗試往
低音域發展,另外要把自己聲音的彈性唱出來,不然這首歌聽起
來挺像在念經的,這問題應該可以請童話幫個忙,她是這屆聲音
彈性最佳的佼佼者。

常佳寧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佳寧瞇眼好可愛~歌唱漸穩好好聽,佳寧媽媽好漂亮,下個來聊
施旭婧,(毆飛~~。佳寧開始掏口袋歌曲摟,在穩定度上又比
上上週更好了,也鮮少聽到尾音漂移的音準問題,另外在低音的
音域展現上透過胸部這裡的位置發聲,感覺蠻突兀的,最後的高
音也讓我眼睛亮了一下,話說......小常穿了高跟鞋,然後戴了棉
帽,高度竟然快跟陶子姐一樣,長好快呀~。

白潮洛蒙 花若離枝
除了洪敬堯老師說得部份外,我也建議小白在表現上要在加一丁
丁彈性會更好,這彈性會讓歌曲變得比較有韻味,另外一點,在
曲子辭義的揣摩上也要花點功夫,就如阿堯老師說得,上句與下
句情感的延續上可以用聲音的彈性以及大小聲來補上,讓這歌曲
可以更加圓滿,最後收尾的時候那兩句,不得不佩服小白如此乾
淨的嗓子,話說回來,阿堯老師那張專輯真的好聽,幫忙支持一
下吧!

童話 不只是朋友
一聽完就知道這位上海姑娘已經撞牆了,只能說這歌確實少了觀
眾所說得軍歌味......,但個人認為這歌也少了童話自己本身的韻
味,特殊的咬字以及文人氣息,另外鼻音共鳴聲音壓的太多,會
在聽覺上給人很大的負擔,可惜極了,快點唱小調~我要聽我要
聽。

Erika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話說,Erika在唱歌總會給人一種濃濃的韓國味道,最近轉到一
些韓國女子團體的表演,在韓國人學中文時那種咬字就跟Erika
挺像的,可能用的記憶方式是同樣的吧,而這首歌表現上跟童話
一樣,用了很多壓鼻音的共鳴來詮釋,聲音變成上不去,而且給
人一種壓力,Erika比較常用所以習慣了,變成自然投射的反應
,只是會抱怨許多聲音出不來,變成一種肢體的表情,直接聽聲
音時感動會少很多。

許惟婷 愛得比較深
惟婷轉型啦!!!在聲音上的表情開始有了層次,可以用駕馭這
歌來形容這次的表現,當然情感上仍舊嚴重不足,但是在聲音的
彈性、張力、口氣口吻全部都好像跳了一個層級一下,還真讓人
下一大跳,難道這才是惟婷真正的實力???繼續觀察下去吧!
p.s.個人覺得大改造時,惟婷額頭上的厚重瀏海會被Roger給砍
掉,應該在造型上會讓人耳目一新,所以是......正妹潛力股。

鄰家王子 茉莉花
茉莉花是我媽超喜歡的一首歌曲耶~歡呼,這週表現,我的媽呀
~我聽到鄰家王子捲舌了耶~哈哈,中文變標準了,這次採用二
部、嘻哈的方式來詮釋這首歌,頗具新意,但是難度提昇不少,
已經注意到選手試圖摀住耳朵來合音了,也有些地方出現了一些
慢拍的狀況,看來他們這段時間連製作單位都不給他們便當吃了
,怎麼可以這樣子勒~,真可憐......,開玩笑啦~。

蔡憶雯 成全我的愛
這歌曲感覺跟之前幾首歌表現差不多,沒有新的東西出來,我個
人覺得歌曲過份使用同樣一個共鳴會膩,除非對於自己聲音相當
相當了解的選手,才有機會在這樣的比賽獲取不錯的分數,憶雯
有幾句歌詞的低音都讓我好期待呀~但是都沒有聽到她唱出來,
那幾個音如果跳出來的話,今天離開的可能就是另外一位了。

王雯 想哭就到我懷裡哭
在主歌上面的中音低氣實音的表現上比我兩週前聽到的要棒很多
喔,所以我不知道小胖老師在說什麼東西了,這裡要讚賞王雯一
下,但是到副歌的時候,清亮的嗓子遇到多次輪唱的副歌時,確
確實實少了一種堆疊的感覺,這類選手比較不適合唱這樣的歌曲
,除非選手可以很隨性的用二十種不同口吻唱同樣一句歌詞、並
且每種都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不然聲音清亮的選手不建議挑戰這
樣的歌曲,小胖老師這邊的問題就幫忙解答,是選歌的問題,定
key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這是聽了很多次之後得到的結論。

鄭盈盈 激情過後
盈盈這週在高低音分配上中音篇多,而主歌花了很多很多很多時
間在鋪陳,一般來說不建議這樣做,畢竟上場表現的時間不是整
首歌,鋪陳太多會有漏洞,還是說......其實這裡有剪???那剪
得真好!哈哈,而個人對這週的表現心得是,我覺得盈盈在感冒
時所使用的中低音和氣音比較好聽,病好了之後回到鼻子共鳴演
唱,反倒過去惱人的鼻音又在蠢蠢欲動,真替她未來發展猛捏冷
汗,明明表現這麼好。

李佳薇 夜太黑
喔喔喔喔~這絕對列在本週好聽排行榜前兩位,在真音假音氣音
的轉換上讓人摸不著頭緒,這樣的雄厚的實力,融入在這輕快的
旋律裡,就算只聽聲音也可以和看畫面有著相同的感覺,特別指
出前面三句歌詞真的是詮釋的相當完美,最近比較沒時間幫她個
人寫欣賞文,先幫她剪輯一下表演好了。

陳美嬌 愛不對人
哇塞~在主歌的部份已經是相當水準以上的表演了,中低音的聲
音導入歌曲之後,味道就是不一樣,但是只有在主歌,到副歌又
回到過去的淡淡感覺,這歌詮釋好聽有百分之八十都要歸功於她
主歌的鋪陳,光前面三句就能夠讓人穿越時空了,真不簡單,期
待這樣的中低音可以應用到副歌上,這樣就可以出師了。

孫曉亮 太傻
主歌第二段搭拉拉啦......詮釋上其實可以很技巧低,這關鍵是使
用身體的肌肉緊繃,在進氣時先將氣集中到整個肺部,在第一段
搭拉拉啦的時候,將屁股壓緊,腹部施力,就在這個時候,胸中
的空氣沒辦法很自然的從肺部裡排出,所以胸中的氣只會因為肋
骨下壓而微微散出,在:只是為何......你會選擇了我。這段可以
很輕易的就唱完,接著在後面,只是為何......妳會放棄了我。這
段不用換氣,只需要將腹部用力的稍稍放鬆一點點,這時候橫隔
膜會稍稍上提,又多了另外一股空氣出來,利用那些空氣就可以
唱完這段,一直到這段:再說妳也不會懂。這句時,再將全身的
肌肉放鬆,將最後一點氣給呼出就可以唱完,這時在用鼻子和嘴
巴同時進一點點氣,到:心在痛妳能做什麼。這句時,在真正換
氣,就可以把這段完整詮釋完,而且不用大換空氣,在旁邊的人
還會覺得你是鐵肺,其實不是鐵肺......,是鐵腹。這首歌曲似乎
出現了一個很共通的演唱公式,主歌唱完之後,先輕柔接副歌一
次,在跳副歌第二輪,用原唱的方式拉出聲音,最後在用自己的
方式再詮釋一次,很過癮,但是不能常用喔,在鋪陳上還是要多
點變化才行。

淘汰:蔡憶雯

這週看完之後,特別對美嬌、旭婧、惟婷、佳薇要多加讚賞,在
這週表現進步的幅度是超乎預期的,而也有些選手開始向下墜落
、例如童話和這週淘汰的憶雯,其他都是接近持平的水準,自己
則是注意到惟婷一種蠢蠢欲動的殺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發就
是了,來者不善,其他沒提到的選手在這週多為持平,我在看超
級星光大道比較著重選手的成長,以及每集選手留給我的期待感
,這次的節目安排上就比上週好太多了,雖然在這時候會有種:
其實製作單位是想要快刀斬亂麻的感覺,但好在回到這樣的模式
,不錯不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