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經典電影主題曲 常佳寧 魯冰花

魯冰花

作詞:姚謙 作曲:陳陽 
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
想家的夜晚  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午后的清風會唱歌
童年的蟬聲  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

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
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  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來回的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啊  魯冰花
家鄉(天上)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啊~  啊~~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啊~~  啊~~  啊~~



我對星光其實既定印象會比較偏向專為二十歲以下兩歲,以上二
十五歲所設計的節目,也就是大學生之後到學生生涯結束後一年
這階段的比賽,這段時間的人口閱歷人生與社會經驗突然會上升
,像是夜唱夜衝,放假兩天不回家跑去環島的衝勁,在學校變成
老學長,成了要帶小雞的老母雞,和男女友相處的時間變多,開
始打工賺錢等等,所累積的人生歷練與經驗都是拿來表現好歌的
最佳題材,所以對小常在初期並沒有很多的期待,十二歲的唸年
紀應該要多玩多碰,維持一下快樂的童年吧~。

既然有意要比賽,就是要開開心心的來參賽,因為歌唱技巧比童
年紀成熟一點,被迫早熟化是我很反感的方向,所以在開始幫小
常寫評論初期時就不斷提點在選歌上要比其他選手要更注意,除
了要顧忌自己合不合適外,還要考量到評審投射歌曲時給歌曲的
既定的年齡,稍稍高了就會成了評審挑毛病的點,也不是評審的
問題,是常態的既定印象。

好在小常注意到啦,這段時間的選歌慢慢可愛化,年幼化,漸漸
符合自己年紀的詮釋,表現上就慢慢好許多了,而這也改善了佳
寧在歌曲中尾音上飄以及部份咬字怪怪的問題,也不該說是改善
,因為問題依舊在,只是投射的東西變了,讓這問題變成可以接
受,甚至是理所當然的詮釋。

所以我從這樣的角度切入這首歌曲時,魯冰花這首歌因為佳寧咬
字以及尾音上飄的關係反倒增添幾分童趣,我想這應該是小常在
這個比賽中除了歌唱實力比同年齡的選手高這點之外,另一個很
值得討論的地方,小孩子唱老人歌唱不來,那年輕人唱兒歌就唱
的來嗎?在這樣的條件下來欣賞,就會發現這歌曲有趣以及好聽
的地方。

這歌曲有幾個小瑕疵,首先是第二段副歌的: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這句頭兩字唱錯,唱天上如果硬唱應該就會被評審發現,而佳
寧注意到後瞬間的轉回:鄉。字時,瞬間混淆了我在第一次聆聽
時的感覺,所以在評論時我認為這是咬字以及尾音上飄的問題,
想不到佳寧這問題還可以用來掩蓋另外一個問題,真有意思。

即便小常已經抹去相當多老沉的歌唱技巧,在歌曲中還是會出現
這樣的味道,在歌曲中:當手中握住繁華,心情卻變得荒蕪。兩
句,以及:烏絲就要變成白髮,不變的只有那首歌,在心中來回
的唱。中的:變成白髮,以及:來回的唱。所給的感覺就顯得稍
油,稍嫌老氣,就我認為,是這首歌曲中影響情感投射的位置,
但收到剩下這三個小瑕疵,就小常的表現已經相當優秀,所謂回
到赤子之心,反璞歸真,考驗選手對歌唱技巧中:收。的技巧,
在這裡實為珍貴。

這裡要建議各位聆聽這首歌曲的位置並不在海豚音,當各位將歌
曲轉為MP3時,反覆播送這首歌曲時,小常聲音中的稚嫩、純
樸、自然,會慢慢浸潤聽眾的心裡,隨著一遍、兩遍的聽下去,
聽眾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所說位置的油膩感,在撇開之後在聽一兩
輪,又會想要把海豚音給剪掉。沒錯,嚴格一點來欣賞這首歌曲
,海豚音只是單純想吸引評審目光的技巧,對歌曲的本質沒辦法
增加太多的東西,希望聽眾可以感受到我在小常身上的感動,一
位十二歲的小女孩想媽媽時的感動,那種靦腆,那種真誠,是在
這屆選手中少見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