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星光】星光七 總冠軍賽 李佳薇 回家


我寫佳薇的專文~累積到現在~一共有下面這幾篇:

星光七 經典金曲挑戰賽 李佳薇 夜太黑
星光七 十四強全新樣貌大改造 李佳薇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星光七 積分賽III 李佳薇 勇敢
星光七 總冠軍賽 李佳薇 Listen
星光七 積分賽III 李佳薇 叮噹 what's up

我到這裡回頭去看我過去寫得文章~很慶幸、很感動的地方在我
對佳薇聲音的想法,沒有太多不同的地方,而我挑出來的歌曲也
大多是我相當欣賞的表演方式,以前還會幫大家剪輯一下影片,
讓各位分享我這裡聽到的感動,可惜華人星光大道把你管子遮掉
,沒法讓大家看到,我想在文字上的著墨勢必更加嚴峻了。


在這篇文章~預計也是我對佳薇在比賽時期寫得最後一篇文章,
我花了不少時間構思這篇文章想要呈現的東西,我在前面幾篇文
章,集合了佳薇的技術、小女人的音色、具魅力的氣音,最後一
個讓我覺得佳薇很棒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我想過很多東西~最
後我覺得佳薇如果缺了這塊,也許她這歌曲沒法感動到如此透徹
,離鄉背井......我不清楚算不算特點耶,傷腦筋。


現在想想喔~自從六班開始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來星光比賽,在
華人星光這屆也是,大部分選手靠著音色、實力一路過關斬將,
秉持想讓觀眾聽到很棒的音樂而努力,有人在音樂中找到了快樂
,也有人在模模糊糊中比完了這場比賽,但我知道,在比完得當
下的想法,會跟當時來星光比賽時的想法有些不同,公眾人物要
隱藏自己內心的遺憾與感慨,還是被迫要選擇以樂觀的方式來面
對結果,有多少人能像佳薇這樣,在歌聲中唱出自己的想法??
我確定五班有一位徐詠琳,她的寂寞三重奏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而佳薇呢??我們先來聽聽這段表演,稍微思考一下吧!





回家 回家 我需要你
回家 回家 馬上來我的身邊

別再哭 就讓他走 
再多痛苦的等候 相信我也能承受
閉上眼 不再留戀 
你卻一遍又一遍 出現在想你的夜
別說 不會有結果 永遠永遠 別說分手
而你 又怎麼能夠 
就這樣的放手 一去不再回頭

回家 回家 我需要你
回家 回家 馬上來我的身邊

Be here, just be there, my one and only love
回家 回家 馬上來我的身邊


聽完我都快要哭了,眼眶淚水溢滿~~~很感動很感動~~~就
是這種感覺,一個人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想家的思緒,勇敢的自
許,柔弱中又要堅強,這根本不是什麼想要唱歌給很多很多觀眾
聽的感覺,在這比賽到最後,最重要最重要的感動,來自於自己
一路下來點點滴滴所累積的收穫,後面幾首歌曲不是獻給大家,
而是要獻給自己,在自己被感動的當下時,才能對自己更加了解
,也更加成熟。


各位撇開技術啊~音色啊~氣音啊~等等等的技巧,重新在進入
這首歌的時候,才會有我說得那種感動,如果,你硬是要挑佳薇
在詮釋中哪段哪段音怪怪的,這邊太用力等等的問題,那麼先請
各位去聽劉子千唸你十次,並能深深體會唱歌直白的重要性,那
再回來聽佳薇的音樂,技巧用到如何程度?該如行雲流水、不著
痕跡,意到情到,聲到意到的境界,拋不下這樣的想法,那便是
受於框架。獨孤九劍,重劍意不重劍招。預先練成絕世神功,就
得先自廢武功,唯有拋開這些囹圄的束縛,才能海闊天空~


我想在這關突破後,會有不少人會開始喜歡佳薇的音樂,唱自己
的音樂最悸動,因為是自己的感動的遭遇,有自己的感觸,唱自
己心情的歌曲最動人,因為背景遭遇不同,往往會激盪出更多火
花與色彩,唱他人遭遇的歌曲最悲痛,因為了解事情的開始與結
果,總與理想有著差距。佳薇是唱到自己心坎裡去了~各位聽友
聽過幾次後,也會很清楚吧。


佳薇這首歌曲詮釋的很自己,如果同為離鄉背景、或是獨自在打
拼的朋友,聽了最有感覺,身上的雞皮疙瘩一層一層的隨佳薇的
歌聲如海浪般的波動,只有在這個層次的聽眾,才能體會我前面
為什麼這麼排斥佳薇唱大歌、或是要嘶哄的音樂,從技術面上看
這歌曲,應該是在堆積情感的副歌,卻因為佳薇的嘶哄而有點打
斷,主歌鋪陳的太好,副歌穩穩唱就能讓人鼻酸,因為了解佳薇
的朋友知道,佳薇是很堅強女孩子,而不是女強人。


鄭進一大師說過,他寫歌,寫得不是什麼男歡女愛,悲歡離合。
真要寫得,是人性。唱歌亦是如此,唱出人性,就能感動廣大的
老百姓,這就是大歌的架構,只有在有這樣體悟的歌手,才能把
大歌詮釋的淋漓盡致,佳薇在少部份的作品辦到了~勇敢、回家
,其他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在比賽中看見佳薇那麼的穩定,技巧
那麼紮實,我們知道~我們都清楚~她有一天一定做得到。


也許有人唱這兩首歌曲比佳薇好聽,以許有人唱這兩首歌曲的技
巧比佳薇精湛,但我在聆聽完佳薇的版本後,我會空出好幾天來
處理因為佳薇聲音帶出來的情感所影響的情緒,這段時間~我的
心理,只屬於佳薇的,其他聲音都暫且擱置。


我是想在後面補點技術面的東西,但我腦袋轉來轉去~已經找不
太到形容詞來解釋我在寫這篇文章時聆聽音樂的感動,我的人生
有大部分的時間心情有如浮萍,總在尋找我靠岸的小角落,一塊
帶給我平安、幸福的美滿之地。或許因為這樣,在聆聽時比較能
感受到佳薇那種煎熬,誰叫我平時心裡話都自己吞呢。有時真的
很難想像,為什麼選手在這樣的激情過後,還能這樣鎮定的回答
主持人的問題,我不確定我自己能作到這樣的程度,可能我鼻子
已經酸了,聲音都抖了,賽前賽後的兩個人生,也許要在親身經
歷過幾次後才有更深的體悟。


各位!我在好幾周前接了一位網友Sing Yee的請求,希望能了解
佳薇為什麼這幾首歌曲會給人如此廣大的迴響,我個人寫得是戰
戰兢兢,秉持每篇文章的每首歌曲都要細細聆聽數百遍後,才打
上自己的見解,我不清楚這樣的感觸是否有傳達到各位的心裡面
,要陳述自己內心的澎湃難度很高,要不是佳薇完美的呈現每段
的表演,可能寫到一半就詞窮了,然後就跟某漫畫大師一樣雲遊
四海去了,佳薇的聲音~我坐住了,也讓我更了解佳薇聲音很多
有意思的東西,這裡要劃下尾聲了,感謝各位肯花點時間來我這
裡看文章,也希望看完文章的各位,都能夠感受到佳薇迷人的聲
音與詮釋方式,能有那麼一點,小弟我就心滿意足了,感謝大家
欣賞。









-------------------------------------------------------------------------

16 則留言:

Sing Yee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也謝謝你花了這麼多時間寫了這麼多這麼棒的文章.讓我聽到更多的感動.也把你的文章在佳薇的後援會www.jesscn.com分享了.哪裡的粉絲們都很感謝你的專業評論,都說自己找到更多感動了.謝謝!我們一起期待佳薇的專輯吧!

Zi Heng 提到...

佳薇帶給大家的感動,相信已征服了很多人的心。真的謝謝你的用心,那麼細心地把每首佳薇唱過的歌去重複地區聆聽、感受、分析。你道出了我們心裡所要表達的感受。最近佳薇的新歌配合八大台的《燦爛人生》和《流星花園-花樣男子》兩部韓劇推出了。再一次地讓我們聽出耳油!有時間的話,大哥可以守住八大台或瀏覽這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8bZ4jkLlbo&feature=player_embedded

Unknown 提到...

'佳薇是很堅強女孩子,而不是女強人' 看到這理, 我真的覺得你有一雙慧眼, 可以看到這樣的她. 看了你寫的, 再聽她唱的, 我眼睛也濕了. 謝謝你

Daniel Hsu 提到...

你不嫌棄我就很開心了~也希望更多人能感受到你們的感受。

Daniel Hsu 提到...

有連續劇無疑是種加持,是說我自己時間很緊,可能沒法子盯著了:(

Daniel Hsu 提到...

這是佳薇自己的東西,我只是盡力把我聽見的描寫出來而已,要謝謝佳薇肯用聲音讓大家知道她的存在和她的感動。

Unknown 提到...

你描述得真好, 很多時候, 我都是聽了自己感動, 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感動, 更加沒有辦法描述給身邊的人聽.. >.<

Daniel Hsu 提到...

我文筆沒那麼好,加上我邏輯比較複雜,有時也沒法子一次就描述得很精確,真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更有力量些~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已經很棒了呢! 看得出你很用心寫. 我看星光/華星影片後都會來看看你寫的東西. 期待你更多的文章!

Daniel Hsu 提到...

華星二的選手水準都不錯,只是剪接跟節目單元設計都有待加強,偶爾會被製作單位搞壞了~不然很有看頭。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看星光是看星光七, 所以之後看的, 都找不到看星光7時候的那種感動了. 或許已經不再客觀或沒有了新鮮感? 很喜歡星光7一開始分組師徒制, 也覺得星光7一開始就看到很多有特點的選手而且都真的很努力, 他們被淘汰都會覺得可惜..覺得星光7唯一的敗筆就是製作單位到後期草草結束的感覺, 踢館也只有兩集. 太可惜了.. 喜歡的選手也很多..也覺得他們的唱功水準很不錯.. 雖然如此, 還是在能力範圍內繼續收看星光, 因為有陶子姊. ^_^ 你看了這麼多屆, 最喜歡得是哪一屆? 星光一?

Daniel Hsu 提到...

實說~我不太清楚我喜歡哪一屆耶~XDDDDD
但可以跟你分享的,是很多歌曲在聽到的時候,不自覺就會想到某位選手的版本,
彷彿昨天才剛唱過一樣,聽起來就格外感動,
看節目是很長時間的,在這長時間內可能只為了那個瞬間,可是那個瞬間,對我來說,他是永恆的。
我也很喜歡陶子姐,她是節目的靈魂人物,也是現在在舞台上少數會用不同的觀點來欣賞選手的評審。
選手對節目,對我們來說都是寶物,他們從數千人中被酌選。從這角度,會覺得製作單位很過分,
但每集的錄影時間都很長,從這角度,又覺得製作單位很辛苦,來來回回看這兩邊在爭時間,
我是把這狀況當成是種樂趣,是說有幾集兩邊相爭,雙方都沒的利時,我就受不了了。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覺得製作單位也不想這樣吧, 但是這世界是很現實的, 她們也沒辦法我行我素...我覺得看星光很好的一點是, 可以看到選手們的蛻變, 還有努力, 和她們對音樂的熱忱很愛.. 看到這樣的她們, 覺得都很值得支持和鼓勵

Daniel Hsu 提到...

嗯嗯,我也很喜歡你說的種種感覺,他不商業,很人性,容易觸動人心。

Unknown 提到...

希望星光可以辦下去, 也希望不會失去這些珍貴的種種

Daniel Hsu 提到...

嗯~這是當然,跟著看很久了,日久生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