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七 初登場好歌 孫曉亮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已經對坐了一夜 恐怕天色就要亮了
我開始有點明白 我們的愛也要散了
妳像過去那樣走來 緊緊用雙手將我環繞
妳的溫柔其實如刀 要我還妳怎樣的笑

我明明都知道 這將是最後的擁抱
妳給我一個圈套 我不能跳不能遁逃

我拿什麼和妳計較 不同的人不受煎熬
原來牽著手 走的路 只有我 一個人 相信天荒地老

我拿什麼和妳計較 我想留的妳想忘掉
曾經幸福的 痛苦的 該妳的 該我的 就此一筆勾消

我拿什麼和妳計較 不同的人不受煎熬
原來牽著手 走的路 只有我 一個人 相信天荒地老

這篇文章,我有種強烈的慾望想要將他下成:只有中年人才有的
韻味。會這樣下的原因有個原因是小亮已經二十九歲了,我想畢
業之後很有可能陶子姐會叫他老亮,在最初幾場給我的印象其實
不怎麼好,這屆的選手多半這樣,兼具優質音色、優秀技術以及
詮釋技巧。在站穩不易被淘汰的名單位置之後,曉亮開始尋找聲
音中具有特色、而且能感動人的位置,在最近幾次的評論其實就
有提到他長足的進步,讓我提高對曉亮的期待,他會是未來的閃
亮之星嗎?繼續觀察。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是我自己的拿手歌曲之一,聽自己喜歡的歌曲
被選手選唱時會特別的激動,就跟在路上走著走,遇到自己寫得
旋律時,就會好奇的走去瞧瞧那人長什麼樣?自己的音樂會吸引
的是哪種類群的人口?如此等等......,認識這首歌其實也好一段
時間了,那時就對於張宇對這歌曲最後一句:原來牽著手 走的路
只有我 一個人 相信天荒地老。這句中間的間隔的旋律安排深深
的吸引,怎麼會有人可以想到這樣子的安排方式?那時小,直到
長大後才知道語句這樣的詮釋是順其自然,當下好生佩服,於是
依著旋律將這歌曲練起來,張宇十一郎,詞不離曲,曲不離詞,
由詞生意,以意入曲,相互輝映,互有共鳴,在這之前朗朗上口
的用心良苦尚未有此體悟,在此後所學曲終人散、小小的太陽、
消息等等歌曲,頗有茅塞頓開之感。

張宇的歌曲音域相當寬廣,歌詞的意境多半淒苦,常將人心刻劃
入骨透徹,選手只要稍稍醞釀情緒,就能將歌曲詮釋的有模有樣
,這是歌曲自身的渲染能力,與演唱者無關,照理來說,選張宇
的歌曲應該是很好發揮的題材才是,但苦於音域寬廣,選手難以
完全駕馭,但當這歌曲到了本身條件就很好的曉亮身上,在他稍
稍抓到在曲中感情面以及畫面的詮釋下,兩者迸出了交織纏綿的
合作默契,締造星光第一個滿分的紀錄。



在起頭有說我標題想下:只有中年人才有的韻味。其實就是指在
情感面尚未摸透徹的曉亮為什麼能三十分的另外一個因素,也就
是曉亮的閱歷比其他參賽選手要來的豐富,在這屆參賽選手超過
二十五歲的選手還有另外一位,陳廷婷,二十五歲是我認為最適
合參加星光的年紀,正值青年轉壯年、男生轉男人、女生轉女人
的轉換期,在揣摩歌詞意境會比年歲少的快,也比較知道評審以
及觀眾對好音樂的標準是什麼,當然有例外,但有趣的來了,那
些例外的選手跟這些歷練較深的選手唱同首歌時,多半會發現後
者在詮釋上多了一種成熟的韻味,我對這韻味可說是把持不住啊
,常常一不小心,家裡就多出好幾張這樣的唱片,講到這裡......
突然覺得我扯太多了,回到這首歌吧。

在開頭的主歌,曉亮便開始用自己的口吻來詮釋這首歌曲了,細
細品味大男人張宇的版本,曉亮跳開了容易回到八零年代的平板
陳述,而選擇在句子上同意字句稍稍靠攏,兩兩成對,四四成句
,然後稍稍削弱了在兩小句子間的餘音,使歌詞變得顆粒化,甚
至到下面兩句:妳像過去那樣走來 緊緊用雙手將我環繞 妳的溫
柔其實如刀 要我還妳怎樣的笑,更是恩怨分明,清清楚楚的切
斷文字間纖維的聯繫,這效果在一瞬間就模糊了我對於這首熟悉
歌曲既有的印象,當下甚至無法判別這跟原唱之間的差異......,
這種潛移默化,早在一開始就產生了,在聲音悄悄靜下的幾個片
刻畫面產生了,果真是一個人的淒涼感,環繞了整個攝影棚裡,
特別在我們的愛也要散了這裡,像是露珠落到水面產生的波紋一
樣,提前將這樣的感覺送到我的心房,比原唱提前一步,下了一
著先手。


已經對坐了一夜 恐怕天色就要亮了
我開始有點明白 我們的愛也要散了
妳像過去那樣走來 緊緊用雙手將我環繞
妳的溫柔其實如刀 要我還妳怎樣的笑

在句子中間的換氣,聽似明顯且帶有不慍感,但誰之在緊緊用雙
手將我環繞這句到下句時的換氣,不自覺得跟著提了口氣到身體
,那種幽怨,那種感覺那種氣氛,隨著呼吸加重了我心情的沈重
感,這換氣彷彿嘆氣,不吐不快,但越吐心就越沉,終至無法自
拔。

在這時出現了小小地問題,當第二段主歌進場時的那個換氣稍稍
大聲,小小破壞了在主歌建立起的情緒,在小小情緒化的東西出
現時,竟已到:這將是最後的擁抱。心想:我的天啊,連我這小
小生氣的機會都沒有嗎?這時下了句:妳給我一個圈套 我不能
跳不能遁逃,這句唱的不慍不火,但在之前堆疊的情緒,包括小
小換氣產生的不悅,全又都糾結在一起,身上的毛髮開始不由自
主的發麻,副歌開始了。

我拿什麼和妳計較 不同的人不受煎熬
原來牽著手 走的路 只有我 一個人 相信天荒地老


在這時稍稍的冷靜,這種感覺好似欲哭無淚,無從抵抗,身心俱
疲,稍有無奈,疲憊、寒冷、甚至是置之不理的情緒從歌中帶出
,在剛剛亢奮的情緒得到短暫的休息,但好似神雕俠侶古墓派練
功的寒玉床,越休越冷,稍早的發麻接到:不同的人不受煎熬。
這句時竟化為顫抖,打起了寒顫,恐懼的氣氛隨著歌詞的堆疊慢
慢深厚,不只是寒顫,若不是後面高亢的幾句,我早已為害怕而
發抖。在:相信天荒地老。這句時彷彿在溫泉上頭的蒸氣,稍稍
降低我寒冷的發抖,在冷熱迅速的交錯下來到了第二輪副歌,這
時內心就好像到峇里島去做火山岩spa,從內到外,以灼熱的石
頭迅速滑過身體內的五臟六腑,劃過得霎那像是被燙熟了,但又
是冰冷,接著又是突如其來的一抹,涼快數秒之後又突然燒熱,
在好幾個熱石穿梭過後,體內的冰涼冷熱傳遍各個筋脈肌肉,上
達皮膚,身上無一處不敏感,登時墜入一個充滿熱源的井子,在
:就此一筆勾消。時,我探見井子的水源翻動快速,銳不可當,
且還有源源不絕的熱氣翻騰。

突然!!!!這口井子像我身上一股腦的噴炸上來,深陷井中的
我早已無退路,我掉入的是來自黃石公園的間歇泉,身體瞬間被
上百度的高溫竄燒,剛剛被火山岩來回滾動造成的敏感刺激瞬間
接收到這炙熱的水溫,迅速鑽入我身體裡的五臟六腑,在焚燒,
在撕裂,在川燙,我身上無一處不疼,無一處不痛,身上的肌肉
都失去了控制,我甚至覺得這不是我自己的身體,他超越了平常
所有的痛楚,這熱源一直竄上,一直是波濤,我如同熱鍋的螞蟻
,被丟入熱水的活蝦,吶喊的聲嘶力竭,卻沒人知道......。


在這時候~心頭的糾結再也忍不下去了......


奇怪~我怎麼會流淚呢??


(洋蔥,我在飯裡加了洋蔥.........)


曉亮高亢的嗓音讓我餘悸猶存,那種震驚,震撼,恐懼,哀怨,
憂愁,悲苦,燒熱,揉濘,悲憤全化為一體,我沒有感動,在這
首歌裡面,我找不到一點點的感動,但是我眼淚一直掉,我想起
許多種種往事,不斷竄上心頭,心臟殘喘跳動一下,我眼眶就濕
一次,沒有感動的流淚,是心灰意冷的流淚,是的~聽完這首歌
之後,我心是灰色的,他觸動了我敏感的淚腺,觸動了我對過往
記憶的回溯,開起了通往過去的大門,要你回去笑自己當年的傻
,笑自己當年的痴,但......我沒有在這趟旅途中,找到一絲絲的
感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