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心情】美國工讀

記得在要放寒假的那段時間,



我跟我的一些朋友到IEE(International Education Exchange)去聽說明會,



簡單內容是說,



借由去國外打工,



到國外學習、工作,



減少出國所需的花費,



講白一點,



你可以花比較少的錢錢到國外,



記得是有限年齡,



然後是吸引人的花費,



"如果你在那裡有認真工作,支出與收入算算之後,三個月大概只會花到30000~35000左右!"



嘿~我的一個同學現在已經準備在這個暑假到黃石公園做個清潔工了,



在登山社,我知道已經有3位透過類似的方式到國外玩了一趟,



所以我把這個方式告訴了我爸媽~



惹來了反對的聲浪...



事隔數個月的今天,



我爸在看了馬英九的女兒讀哈佛大學,



想起了這檔事,



"媽媽說,你到國外唸書,要贊助你錢唸書..."



"是嗎~是你在扯吧!"

我看著做我對面的老媽在偷笑,



"我在幫財政部長發言!"



"哈~"



"出國要很多錢耶,一年要一百多萬"



"是啊~"



"一百多萬..很多錢耶...,啊你不是說只要能力夠,到哪裡都是一樣的"



"嗯~是啊~"



老爸就繼續看報紙...



一會兒後~



"你之前不是說要到國外打工嗎?"我爸問



"對啊!"



"是到那個黃石公園打工對吧!"



"嗯~"



"你們有人去了嗎~"



"有一個"



"我覺得去那地方一定要有人陪你去"



"嘿啊~"我媽說



"像之前有個親戚的女兒拿到國外學校的文憑,飛機飛過去~,結果學校不認這個文憑,還好他英文不錯,趕快去找其他的學校唸"



"嗯~像我之前坐飛機到上海,要回來時沒飛機坐,打電話找人求救才回來"我爸說



"所以~"



"到國外沒有人幫你啊~"



"嘿啊~"媽媽說



"...."



...又一會兒...



"你那個工讀的是多久?"



"三個月"



"多少?"



"扣一扣大概三萬多吧!"



"三萬~怎麼可能?我所知道到美國的機票至少要五萬元"



"是到那邊打工賺的錢~跟扣掉一些吃住和飛機票的錢,會花到30000多"



"去打工喔~那你抱著什麼想法去的?"



"我想去見見世面..."



"去見見世面就要在那裡工作三個月喔"



"對啊~"



"那不如你去參加商務旅行,看你是要去哪一國"



"可是,我是想到外面生活看看"



"生活...我看你只會跟盤子生活在一起吧..."



"我看你還是去找一家7-11工作看看..."我爸說



"我知道我現在能力不夠,所以才想說在明年才去嘛"



......



"你說的那機構會不會騙人啊...其實你是要抓去被賣..."



"不會吧,都有那麼多人去了..."



"你們班有幾個人去..."



"我們班...沒有啊~是我社團的有一個要去..."



"你們班沒有人喔~那怎麼可以,要去一定要找同學一起去"



"美國工讀又不是只有招我們學校..."

...有點氣的我...



"你看吧~那你還敢去..."



"就因為他是在我經濟能力可以接受的範圍嘛"



"那為什麼沒有人去....."



"我不知道,也許是他們不知道...也可能不想去"



"對啊~那麼危險,誰敢去...."



"為什麼會危險?"我問



"他有可能是人蛇集團啊~或者是飛機飛到那裡後就不管你了..."



"他會先教你到那裡之後要做什麼事情,要如何去雇主那裡,到那裡要注意哪些事情..."



"看吧~"



"這也許有他們的配套措施"我爸說



"嗯~去很多人了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我說



"那是因為他們英文好,你知不知道,你那親戚的女兒就是因為英文好,所以才沒事"



"到了那裡英文好不好,只會跟你做的工作有關係,看是清馬桶啊,還是去接待客人"



"啊你就一直清馬桶,到國外去學什麼...,偉哲...你如果沒有把你的態度調整好,你到國外是學不到東西的"



"我是要到那裡工作耶"



"厚~去那裡工作而已,那為什麼不在台灣工作"



"國外不像國內,國外出狀況沒人可以幫你..."老爸說



"所以更要靠自己啊~"



"靠自己~等你到那裡我還看你靠自己..."



"所以要在這年練一練啊~"



"唉~說那麼多~反正你也聽不下去"



"出國還是有認識的比較好..."我爸說



"對啦~我是聽不下去~當初提到本來就是因為出國要花很多錢,利用這個方式可以花比較少,可是..."



"我看你還是在去了解一下還有哪些方式吧..."



"ˋ ˊ"



"沒錯,你這種方式比較危險,出國還是要找有認識的比較好..."



"不聊了,你們也沒有看看我那時帶回來的資料"



"廢話...資料一定都是寫好的地方嘛...怎麼能只知道好的地方呢?"



"....我要上去了"



THE END



以下是感想



我覺得我被保護太好了,



感覺就像是在溫室中長大的小草,



現在想讓自己出外吹吹風,



還要被硬補充一堆肥料,



雖然我很想說感謝你們注意到那麼多細節,



但是,



在沒有了解一件事情就將另外一堆事情已以偏概全的方式全盤否認,



讓我很不能接受。 

















4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可以看看這

篇:http://www.wretch.cc/blog/papillon3&article

_id=13450514

讓心情好一點

卓 提到...

你沒看過我

不准說你是溫室的花朵...



實際上我連這種危機意識都還沒有

papillon3 提到...

其實我那篇就是針對"父母如何讓孩子有成就感"為主軸寫

的,我想藉著小說內容所提及的問題,來探討現代e世代人們

的煩惱

楊卓 提到...

我沒打過工

一向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

爛日子



衣食無缺 吃喝拉撒都靠我家ˊˋ

環島的錢也是我娘親出的

.........

唉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