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星光】星光七 總冠軍賽 李佳薇 Listen

在看這段文章前,先把各位抓來聽一下佳薇在總冠軍賽中的這首
歌曲:Listen




Listen


Listen
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
A melody I start but can't complete
Listen
To the sound from deep within
It's only beginning to find release
Oh the time has come for my dreams to be heard
They will not be pushed aside and turned
Into your own
All cause you won't listen

Listen
I am alone at a crossroads
I'm not at home in my own home
And I've tried and tried to say what's on my mind
You should have known
Oh,
Now I'm done believing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
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gave to me
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

I don't know where I belong
But I'll be moving on
If you don't
If you won't
Listen

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
A melody I start but I will complete
Oh,

Now I'm done believing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
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think you gave to me
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
My own
My own
My own

不知道各位聽起來的感覺是如何呢??其實我挺想知道的東西,
在我們正式進入佳薇的特色前,我可能會在跟各位分享一下我耳
朵跟心裡面所得到的一點觀感,一直累積到最後一刻,也許這樣
子才能讓更多人了解佳薇聲音的魅力。


佳薇的驚人的肺活量是眾所皆知的,她也有著一般女孩子少有的
堅毅,以及雄獅般的果敢,這些都可以從她的聲音中聆聽得到。
而她聲線的多變性也在一些零星片段中展現出來,理當是種充滿
潛力以及未來性的選手,但是在部份的聽眾耳朵裡面,就是少了
一點很關鍵的東西,在這一篇,我來討論一下這部份。


在我耳朵裡聽到的佳薇音色其實是相當的複雜,從這首歌曲中也
可以聆聽的到,有多複雜呢??我用歌詞的第一段來稍微跟各位
分享一下單單就音色而言,我聆聽到佳薇音色的感覺:

Listen
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這邊收掉部份胸腔的低音,給人
有點人妻的感覺。
A melody I start but (can't) complete 人妻中
Listen
To the sound from deep (within)這裡給人一種很滿足的感覺很
一位女王。
It's only beginning to (find release)又給人有點人妻的感覺。
(Oh the time has come for my dreams) to be heard 這邊會給
人有點小女孩的香甜感。
They will not be pushed aside and (turned)這裡變成了塗煙燻
妝,年紀三十,熟女的味道。
Into your own
All cause you won't li(sten)有點小女孩的香甜感。


不知道各位聆聽的時候會不會有這種感覺,佳薇好像一下是這樣
子的聲音,一下子又是另外一種聲音的感覺?我自己聆聽時會有
這樣的感覺,但應該會有不少人說:咦?這不就是一種聲音表現
的方式嗎??佳薇應該也是這樣子吧?


的確,透過聲音在不同位置的表現,可以裝飾歌曲中各個環節的
重要段落,讓歌詞更有魅力,成為曲子中的焦點,但佳薇的聲線
特色其實不穩定,要在一些很特殊的狀況下才能聽到,而且這聲
音還不確定是不是就是佳薇真實的聲音,我聊到這裡應該有不少
人已經開始看不懂了,所以在這篇的火力就會集中在這裡,下面
開始瘋狂掃射吧!!!!


各位在看完上面我簡短為第一段下的一些標語,嘗試反覆去聆聽
幾次,確定有聽到佳薇好像在聲音中有不同情緒,但又說不出來
的時候,應該會稍稍了解到為什麼佳薇的聲音在某些聽眾的耳朵
是如此的陌生,時而剛烈,時而像熟女,時而小女孩貌,我這樣
描述或許有點誇張,但是細微的差異是影響人會不會被吸引的關
鍵,像我也只會注意到佳薇某些時候的聲音,不奇怪。


所以當我以特色為題目來聽這首歌曲時,心想,當我把佳薇鐵肺
拿掉,大器的聲音拿掉後,我聽到的佳薇還有什麼我會在意的點
?在同樣的喇叭,同一個版本,卻每次給我不一樣感覺的歌曲,
其實會有點抓不著頭緒,這聲音到底是誰啊??


我提出我這裡的看法,也許正確,也許不正確,正不正確要問問
看當事人了,除了我在前面提到佳薇在每段給人的感覺不同外,
在音樂中所投注的情感轉換上卻有點跟不上,為了怕各位不太了
解,我用點東西來表示。


假設這句歌詞的每個單字代表是整段主歌的每個句子:

Now     I'm     done     be       lie -       ving    you
熟女   人妻   少女    少女    熟女   人妻    人妻(句子裝飾音部份)
熟女   熟女   人妻    少女    少女    熟女   人妻(情感轉換部份)


也就是說,佳薇在每段歌詞上投注一種感情,也許是符合歌詞意
境的感情,但在實際上演唱時透入的感情卻跟不太上,使得有些
句子給人一種模稜兩可的感覺,使人在聆聽歌曲時抓不著主要的
聲音是那一把,在投注某段抓感覺時會帶入各種情感狀態的佳薇
,人妻版也好,熟女版也好,在佳薇優異的唱功下,這些版本代
入都行得通,因此,大部分的人聽佳薇的聲音,普遍都會說佳薇
有相當優異的唱功,相當震撼,相當細膩,卻很少聽到人說佳薇
唱到自己的心坎裡。在這條件下,我會認為Listen這個版本是屬
於前者。


所以我來為前面這段詭異的評論下個總結:佳薇因為揣摩歌詞意
境而發出的聲音,與自己心裡面所給出的情感有落差,要聽到快
樂卻得到悲傷,因此有很多人沒辦法接觸到佳薇音色的美,但不
是全部都這樣,就是因為不全是這樣,我才會專門寫李佳薇嘛!
因為她聲音中就是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與品味。


就我的觀察,在兩種特殊狀況下會出現偏向佳薇自己音色,第一
是音樂呈現的主題和自己的心裡契合時,另外一種是當詞意境比
較連貫時候,佳薇的音色才會跑出來,這裡指的音色是在扣除許
多聲音之後所得到的東西,位置在哪裡呢?各位繼續往下追文。


在這首歌曲中佳薇的音色我認為應該是在第一次副歌出現的最真
實,即便用上了許多聲音技巧,但就是會聽到一直出現的甜美聲
音,而且充滿著勇氣:


Listen
I am alone at a crossroads
I'm not at home in my own home
And I've tried and tried to say what's on my mind
You should have known
Oh,
Now I'm done believing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I'm more than what you made of me
I followed the voice you gave to me
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


各位可以注意到我挑這段有個原因,相較於其他段落,這段的表
現比較沒有那麼武裝的感覺,另外一點,在這首歌反覆聽來聽去
,這段的表現也沒有出現我在前面提到類似千面女郎的感覺,這
種直視覺的聲音對於觀眾以及老饕們很重要很重要,也許在大多
數朋友們會認為佳薇是一位唱匠級的人物,但在我星光七追蹤到
現在,佳薇吸引到我的反倒是一些比較輕靈的歌曲,因為從聲音
裡面就是會注意到在剛強的聲音背後一股柔嫩的感覺,有時候這
聲音帶出來的感覺還會壓過自己喊了半天的嗓子。(我心裡想:
對!就是這味!這是佳薇吸引我的東西。)


看完上面文章後,各位朋友可以在重新聽一下佳薇在這首歌曲中
,也許有人會注意到喜歡佳薇的原因或許不是她高強的歌唱技巧
,或是鋪陳相當細膩的功夫,而是在剛強的聲音中所透露出一個
小女子樣貌所呈現一種勇敢,也是我對佳薇聲音中會記得的片段
之一。


說了很多很玄學的東西後,我來提一點這首歌曲中很有意思的地
方,在這首歌曲中,我先是注意到佳薇第一段的聲音,這對我來
說是第一段高潮的位置,接著就是這首歌曲在整段呈現如我陳述
文章大半很玄學的狀況後,最後在尾巴接上這句,讓我對佳薇的
聲音有個蛻變的感覺,最後三句:


My own
My own
My own


這時候就會在想,或許是一種驚醒!(搞不好佳薇是故意營造這
樣的氣氛,讓尾巴這三句能夠給大家烙下深深的印象。)這種安
排、鋪陳對佳薇來說是可能的,讓Listen以一種新的樣貌呈現,
變成佳薇自己的歌曲。


所以這首歌曲可以用另外一種角度來聆聽,假如你是很挑剔歌曲
中細膩的部份的話,應該也會對最後三句的感動所震撼到,這在
當中有太多的可能性,讓佳薇變得捉摸不定,甚至我認為在星光
七這樣賽系下來,仍然沒有把佳薇的潛力給逼出來,她也許只拿
出她所學的冰山一角來應戰而已。


也因此這首歌曲我可以很大膽的透過負面的角度來開場,佳薇的
聲音有太多的可能,是如次的難以捕捉,即便我在前面這樣描述
佳薇音色的不穩定性,但在最後三句聽完後還是忍不住要豎起大
拇指,對!這就是蛻變的聲音,關鍵的三句把前面的不確定變成
了肯定,變成了動人的關鍵,想想,我回頭去聽很多次後,就是
這三句印象最深刻,前面的千面女郎啊~第一次副歌後用的各種
聲音技巧以及吶喊等等,都不是吸引我的重點,想到這裡就是很
不可思議。


好了各位!這篇文章就告一段落,這裡我只講出佳薇真實音色的
楚楚動人,配合前篇文章所說得唱功及鋪陳技巧,算是嶄露了我
聆聽佳薇僅二分之一的感動,各位看官啊!不是我要歹戲拖棚,
好戲要像燉了很久的高湯一樣,短暫的滋味就該層出不窮。請各
位在費點眼力跟耐性,繼續等待下篇文章吧!











-------------------------------------------------------------------------

12 則留言:

Sing Yee 提到...

看了兩遍,還是不是很明白.哈哈.
所以是說:佳薇這首歌裡,前面部分太多變,導致情感和歌聲不搭配.但是到中段,比較沒有那麼多變了,但是也顯示出佳薇比較輕靈的部分?所以她的特色是這一部分?還是其實這裡還沒有提到?要等下一篇文章? ^^

Daniel Hsu 提到...

對~這篇的確難度比較高一點,比較不好懂,這篇文章我是想寫出我為什麼佳薇的聲音在我聽起來會有找不到一個重心的原因,所以我比較細一點去聽她每句聲音中所產生的變化所帶給我的感覺,朋友們必須要先進入到對佳薇聲音沒有感覺的狀況下去看這篇文章,會比較了解我想表達的東西,所以月讀的方式可以嘗試用以下的方式:

1. 聆聽一遍listen

2.看完我對主歌下的註解,也許各位會聽出不同的東西,而不是像我說得人妻啊~熟女等等描述。

3.回頭聽兩到三遍listen,嘗試用各種模式去帶入佳薇的listen中,找出佳薇聲音並沒有很固定音色這個問題。

4.這時候剔除佳薇在listen中所使用的唱功技巧,在聽一次listen,然後配合我提出對這問題可能的解釋以及答案。

5.在針對第一段副歌的詮釋,重新加入唱功的部份,聽一次,會發現佳薇聲音很特別的位置,然後再看我的文章,會注意到這段的表現其實跟其他段所呈現的感覺不大一樣,不論用什麼樣的模式帶入,在這裡都會被清除,而這也是我認為佳薇在脫掉唱功之後最真實的聲音。

所以文章目的是要從負面尋找肯定聲音的方式來描寫。這只寫出了一半,我後面還會再補上另一半,慢慢把佳薇的特色拼湊出來。

Sing Yee 提到...

謝謝你.
我會好好重新聽這歌曲,再體會你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喜歡佳薇的原因或許不是她高強的歌唱技巧,或是鋪陳相當細膩的功夫,而是在剛強的聲音中所透露出一個小女子樣貌所呈現一種勇敢' 準確描述了我的想法.. :)

Daniel Hsu 提到...

即便是深厚的歌唱功力所營造的氣勢,仍就無法掩飾她本身存有的特質,即便現在再次聽這首歌,一個選手的蛻變仍舊圍繞在我的心頭上。

Unknown 提到...

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聽得到... 就如你說的, 她的歌聲並不是一聽就聽出她的好的.. 這樣的歌手, 接下來的路應該會很艱辛吧

Daniel Hsu 提到...

我比較擔心是佳薇會跟符瓊音一樣,雖然是好聲音,但就紅不起來,要看寫詞曲的老師們有沒有很準確的抓到佳薇的特性了。

Unknown 提到...

佳薇本身是希望通過歌聲帶給大家正能量, 就如 , , 感覺下一張應該會保留這個方向. 真心希望寫詞曲的老師們不要一味注重技巧和高音... 說真的, 要紅, 還真是要靠運氣, 還有很多的努力..

Daniel Hsu 提到...

嗯嗯~我想幫她寫的歌曲也會像你說的這種類型,但我覺得佳薇實際上是需要一些動態的舞曲來輔助她把肢體跟身段變的更柔軟親民,這是我在這張專輯想要聽到的第二個面向。

Unknown 提到...

真是很希望她可以唱你寫給她的歌曲. 希望看到這麼一天喔~~ 台上應對能力和肢體語言很需要經驗和磨練..在brown sugar 和 ez5駐唱將近一年, 校園演唱無數的她, 明顯看到進步了,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她在台上會沒有信心, 希望她越來越進步.. ^_^ 我覺得她的聲線蠻適合搖滾的. 你覺得呢?

Daniel Hsu 提到...

佳薇的聲音聲樂成分很重,目前台灣音樂的詞曲,我覺得跟佳薇對上,坦白說要看運氣,但就我的觀察,她不適合唱字太多的歌曲。也不適合唱太個性的歌曲。真有機會,我會希望跟她見個面,要她唱一下滄海一聲笑,小聊一下。

有沒有信心這件事,我會建議她去談場戀愛,她問題不是出在沒有信心,是在舞台上少個心理能依靠的地方,不夠踏實。

Unknown 提到...

舞台上少個心理能依靠的地方,不夠踏實。嗯, 感覺是這樣, 妳描述得很好..但是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她前些日子都有在ez5 和 brown sugar固定駐唱, 有去捧場的話, 都有機會和她小聊一下下的.
但是現在她駐唱已經停止, 因為要籌備第二張專輯.

如果一切順利, 估計明年3月應該會繼續固定駐唱. 到時候你找機會去現場, 可以聊天的機會很大...

要不然在專頁留言她也一定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