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看電影】紅豬

這次要聊得電影是宮崎駿的紅豬,快把宮崎駿的電影看完了...哈哈!



最近看星光幫,私下很多在網路評論的作家的網誌,對選手的褒與貶,



吸收了一點不一樣的評論氣息,原來評論人也可以有如此境界與奧義,



所以決定做了點內化,這電影評論決定說點比較屬於自己看見的東西;



這部動畫其實比較偏向無主題式的,有種欲言又止的感覺,



對於平常喜歡尋找一件事情背後所含得意義的我們,



想必很難接受這樣的動畫作品,但也因為這樣的作品出現,



反倒看出了這部片那種特殊的情感。





我打個比方,就很像過去我很喜歡透過紙筒去看東西,



透過紙筒,會刪去大多數看到的影像,



相對讓人可以比較容易去注意到一些生活周遭的小細節,



主題電影就好像拿紙筒去看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



比如我看到一位女孩子,在看過她的身材、面貌、穿得衣著、眼神、做的事情等等,



然後就可以在我的筆記本上說,這位女孩子是美女,正在看著電視,



其中一隻手拿著餅乾,大概是在吃東西等等的紀錄...。





而紅豬這電影用的紙筒直徑比較大,



當同樣看一件事情,因為周遭加入的主題變多了,



所以變得沒有主題,甚至看完會留下一點納悶,不之所以然,



我跟我妹在看這電影時她就說不出這電影在演什麼,



其實我也是...,不過我卻很喜歡宮崎駿詮釋這片子的方式,



讓這樣的片子多了別於一般電影的氣息,





起先在片頭概述了這部片子所發生的年代和為什麼會出現這部電影的主題-豬



我覺得其實導演在一開始就希望各位觀眾跳入一個點,



(我希望各位在這樣的年代做點想像,別拘束我現在要做的一切事情!)



但其實在這裡產生的想像也只發生在變成豬的飛行員,以及他的故事,



從這角色就可以知道,其實導演希望把這樣構思的角色當作一條劇情,



這角色的豐富度透過其他發生的事情,來去增加角色的豐富度,



包括吉那,菲兒,以及競爭對手等等,



最後的結局以口述帶過,希望各位去想像,並沒有實際的結局,



也就是希望大家繼續想像的意思,



所以各位可以透過這中間發生的事情,



來去增加這片子的印象,相信這是觀看這片子不錯的方式,



並沒有一個相當完整的主軸,去了頭也去了尾,



也因為這樣,多了種傳奇色彩,



是因為這是各位在了解一位英雄時的方式之一!



有這樣的思考出現之後,相信這片子各位會很喜歡這類的片子!







我很喜歡這次的女主角菲兒,

個性和丹丹如出一轍= =,哈哈!

(會不會導演喜歡的女孩子也是這類的呀@@)

就是很喜歡那種很有主見,又愛冒險的女孩子...

做什麼事情都大辣辣的,還有那種古靈精怪的思想...

眼睛轉阿轉得,一直透露出天真無邪的感覺...

...

對也...回頭去想宮崎駿動畫的女主角都有這樣的氣息說...

但菲兒給我的感覺比較強烈,加上又很喜歡聽那種沒頭沒尾的故事...像極了!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在這片中我很喜歡波魯可為菲兒說故事的那段劇情,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回味,也相當感動,動畫那種細膩度真的是不言而喻。


另外也在前面說過,這樣的編劇方式很特別,相當樸實,

但在刻劃一個角色卻又相當的明確,

整部片子雖說沒有比較主要的目的,但是看完之後每個細節卻又絲絲入扣,

不能說上是扣人心弦,但是卻可以影響好一陣子的情緒反應,

這點讓這片子在電影以及動畫界中獨樹一格。



話說各位如果有一天成為一位傳奇人物時,會希望過怎樣的生活,

這是這幾天看完麥可傑克森事件之後有的想法,

當然一定不會和麥可傑克森一樣,

比較直接的影射,我會希望過得和這部片子波魯可一樣,

可以和村民喜歡你、愛戴你,透過自身的力量幫助社會,打擊惡勢力,

有著自己愛好的形式調調和風格,也都能被外界認同,

住在很少人知道的島嶼上,不受外界力量干擾,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在自己身上總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讓我不自覺的認為,其實導演在陳述一種身為傳奇人物後,

最應該過得一種生活,想想...光不用面對媒體,

我想大部分的明星應該就感謝上帝對他如此愛戴吧!


如果各位想要去嘗試一下別於電影的拍攝架構,

歡迎觀賞這片子呀~

雖然他是在宮崎駿系列中比較沒人注意的片子,

但往往在這沒人注意的片子中,

容易體會到那種最純最純的東西,

尤其是那種平鋪直述的電影,更是如此。







如果喜歡這片子的人,也可以欣賞下面幾部電影:





亞馬遜悲歌

澳大利亞




這兩部片子會比較接近紅豬的觀察角度...



嘗試在以為是主軸的劇情中,想盡辦法去強調他在支線劇情所呈現的意義,



也是小弟我相當喜歡的兩部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1 則留言:

鵝 提到...

我也喜歡紅豬。(笑)

雖然他在宮崎駿的作品中真的算是鮮為人知....(汗)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子裡面依然充滿宮崎駿的童心,讓一隻豬開著紅色飛

機,哈哈~

我也很喜歡片中設定的場景,充滿陽光與海水的小鎮。

與其他的作品相比(魔法公主、風之谷等),我覺得這是一部很輕鬆的小

品,可以用很輕鬆的心情去欣賞,而比較沒有在觀賞之於讓人擔心的環保

問題(但是我還是很支持宮崎駿用動畫片讓人去思考自然與地球這樣議題

的作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