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看節目】麥可傑克森的追思音樂會

今天凌晨一點半到凌晨快四點,直接看live的轉播。

會想要看得原因,其實只是想見證一下流行音樂歷史性的一刻,

畢竟在那個時候,全世界有二十多億的人在看這追思音樂會,

比歐巴馬當上總統時發表就職演說還要風光,

加上這追思會在事前因為上網登記抽門票的事情,

鬧的沸沸揚揚的,而台灣有一位記者抽到這張只有八千分之一取得機率的門票,

真的相當幸運,目前在TVBS擔任
口譯記者。





追思音樂會中多認識了過去比較少接觸到的大人物,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大人物到底有什麼特殊貢獻,

不過跟麥可傑克森都有一段歷史,看見每個上台講述他和麥可傑克森一點一滴,

有的很好笑,有的很感性,有的富有教育意義,

對於這位流行音樂的教父,透過這樣一個一個的故事,

慢慢拼湊出和報導上有點不一樣的麥可傑克森;

上一篇有說過麥可傑克森在螢幕下的另一面,

他環遊世界,關懷那些在當地的貧窮小朋友,

生前輪流
捐獻36個慈善團體,總計多達三億美金,是救助這些團體的歌手中貢獻最多的,

他兩次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兩次入圍搖滾名人堂,

帶起了80~90年代的流行音樂,

有三支音樂MV被評為世界上最重要的三支MV,

等等等等,可以到維基百科查到這樣的資料,





當看見這些大人物在分享他與麥可的一點一滴時,

可以感覺到麥可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在舞台上跳著月球漫步的那種帥氣姿態,

大家的描述都會比較偏向,他是單純的,很純樸的,

或是他出現就是上天給大家的禮物,或是在他周圍總是帶給大家歡笑,

或是他對於音樂的那份執著,以及他聲音的一種渲染力以及那種獨特性,

至少,這些是在我聽CNN轉播時,破聽力最容易聽到,也是重複性最高的讚美,





當然也有人趁這機會想要幫麥可洗刷他再過去被媒體抹黑的事情,

帶點指責意味,這方面我只知道說因為麥可是黑人,

白人好像看到黑人成功就會不爽,會刻意把他一些糟糕事給放大放大在放大,

網路上其實也有一直在做這方面的比較,白人和黑人在犯案之後,

媒體怎樣處理這方面的事情...;有興趣可以看看上一篇網誌。





記得聽到再過去大家英文課本上發表演說(I HAVE A DREAM)的MARTIN LUTHER KING

我不確定,不過到場的這位
MARTIN LUTHER KING三世,很可能是他的孫子,

畢竟聽他在演說時,不斷提到過去所倡導的自由,

畢竟比較少遇到自己熟悉的人,這位在歷史課本、或是一些錄影才會出現的人物,

現在他的孫子活生生得跳到LIVE螢幕上,頗讓人驚訝!




音樂人也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對於麥可傑克森的思念,

從瑪利亞凱莉一直下來,史提夫汪達,亞瑟,珍妮佛哈得森等等,

當聲音從他們口中出來時,然後比較仔細去聽他們把這曲子做了點小小地改變,

我突然覺得,靈魂樂,還有藍調,爵士樂,在聽現場聽到時,

其實給人的感覺是相當哀淒的,不像在CD上聽到的那樣甜美,

我聽到他們在拉尾音的時候,就好像是在哭泣一樣,

轉音就好像在啜泣時那種泣不成聲的感覺,

我知道爵士樂和藍調是這樣沒錯,之前在聽愛樂的時候,

就有聽主持人說過:



當你可以很隨性的寫出一首藍調或是一首爵士樂時,
代表你過去生活的並不是很快樂!



我那時不相信你知道嗎!我只是單純認為爵士樂是種很清快,

不修邊幅的自由度所構成的音符,藍調是一種在歌詞上情感的延續,

而不是主持人所說得不快樂,

但今天我體會到了,還是深深地體會到了,

終於了解...那些歌手在唱這樣優美得音樂時會哭泣,

會鼻酸,會哽咽,聽到的人都會鼻酸了...更別說現在在唱的人!





其中印象比較深的是亞瑟和史提夫汪達,原來會得獎是有原因的!

那種聲音一出來就可以把音樂宗旨給丟給各位,

像是史提夫汪達聲音一出來就可以感覺到他想表達的那種憤怒感,

給人一種很憤慨的、很不平的命運,配上鋼琴那種重複的描述,

似乎要傳達給大家,雖然這位朋友已經在天上,

除了表示哀悼外,也要為他那種從小到大所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打抱不平!





亞瑟則是帶點不理性,一直在音樂中表達了,你離開太早,

那種聲音情感的穿透力好強,雖說CNN直播音質比較好,

但能夠有這感覺的也只有在他身上,

整首歌幾乎都是在哭泣中,埂咽中,傳達對這位朋友的思念,

隨著歌詞慢慢變短,尾音的延續變長,最後歌詞用三個單字

GONE TOO SOON,越唱越短,最後開始啜泣...相當感人。

這種聲音是聽CD聽不出來的,但他讓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有了現場的感覺,

在電視機前面看,和實際現唱聽本來就有一段距離,

現唱聽到的感覺傳到電視機前面,可能都要被除上十倍..二十倍以上


我光在電視機前面,就可以感受到在台下有多少人正在忍著悲傷,

暗自掉眼淚;

亞瑟,真的是讓我開了耳界!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看見這樣的活歷史,

其實我也一直很難接受剛剛過去的事情就是歷史這件事,

但真的就一直在運行著...

他會被寫進歷史,成為課本上的其中一頁,

想必以後看到這樣子的畫面,會對自己在昨天熬夜感到相當自豪!

畢竟這樣的消息,不再像過去社會一樣,

要好幾天好幾個月才可以知道,

他好接近呀!就好像在你身邊所接觸的人一樣,

那樣的不可思議!





有幾個比較鳥的點,那就是台灣的電視台只播了前面一段...然後就停止直播了,

失去口譯的我,找到了CNN電視台的直播,我只能說,這種沒有廣告的電視台真好!

雖然對我來說有點語言障礙...,不過CNN的音質真的相當好,

少了口譯的聲音,反而可以很仔細去聽他們到底再說什麼英文單字,

周圍沒有花俏的廣告,或是新聞摘要,

可以很仔細的去看這樣的節目,我覺得台灣應該要有這樣的空間也...

不過不大可能就是了@@

唉~真希望英文可以再好一點,這樣他們講得笑點我才可以跟著一起笑= =

他們聽了會起立鼓掌的講詞,我可以知道他哪裡講得好,

這樣有一句沒一句的...,真的相當艱辛耶@@





最後...我覺得如果要成為一位偉大人物的話,當音樂家似乎也是個不錯得選擇,

雖然成名的機會可能比政治家還要低一點,因為這需要得是世界的認同。

總覺得政治家只要當上總統,就容易成為曝光焦點,不管你想不想;

但音樂家則是要不斷地努力,

讓自己的聲音傳到世界各地,還要讓世界各地的人,認同你,支持你!

不過,音樂家也有優勢,也許當過了幾個世紀後,

政治家只留下了在歷史課本上的幾句話以及一些重要演講,

但是音樂家卻可以有著他風行一時的音樂,

以及他最純粹的聲音,來去再次感動,再次掀起每個世代對於這位偶像的崇拜與景仰,

相信這是無人能及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