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製作】我的鋼琴創作音樂 - 鋼琴曲no.4





09/5/16完成..這應該要記一下@@哈~





這曲子來自於打羽球時的靈感,不過聽過之後會發現這跟羽球一點關係也沒有



硬要說~我到覺得這受到給愛麗絲的影響比較大一點點



這曲子比較利用古典樂的寫法,比較強調彈奏時左右手很忙碌的感覺



其實也還好@@,原因在於每次這樣譜一譜之後,就會有更多的靈感,這曲子原先譜寫得長度



可以到7~8分鐘吧@@我想,因為中間有太多靈感出來了:)



所以就把不錯的拆開,有機會到另外的地方用...



當然,每首曲子還是有他的故事,各位在聽過之後會感覺沉沉的



@@最近小弟我心情不是很好,雖然很想把這曲子寫得快樂一點



但似乎有困難,當下心情真的還蠻糟糕的@@(踢爆壞心情吧@@踹...



好吧~來談談這曲子的製作過程...





剛說過,希望以比較古典的方式來寫這曲子,一開始在想,什麼是古典?



我現在其實還是模模糊糊的,不過有個初步的想法,至少...要先踢掉這曲子中大部分的固定和弦



過去寫和弦一直是我最大的困擾,現在仍是,曲子寫了一堆,但都少和弦



和弦可以鉤到人心比較深處的那份感覺,我目前編到現在,其實常用的也固定只有幾個在跑



後來在一張海報上面看到和弦可以以4個和弦為一組,或是8個和弦為一組,然後如同卡農一般一直重複



當然有些用一些比較特例的,6個的5個的也是有,過去沒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幫曲子譜和弦時



在抓這些和弦音時是靠吉他和鋼琴,一個一個聽,聽到比較順眼的就記下來



一個一個拼起來的,這是我所認識的和弦...是個又愛又恨得東西....



在之後懶了,利用這樣的方式,複製和弦,貼上~修改~很多循環,雖說既有的和弦很好聽



但一直聽到重複的部份,多半會給我有點..呆板@@



自從開始譜一些古典音樂,小星星阿~給愛麗絲...現在打算要編寫海頓的作品



給愛麗絲應該是給我一個很...怎麼說~比較新奇的感覺,雖然我現在會彈得部份還是限於和弦的前面23個小節



哈哈~不過後面的東西才是重點!



在這曲子中有很多鋼琴技巧表現的部份,會看到很多16分音符和32分音符跑來跑去的部份



還有一部分甚至出現三連音,三連音最有印象的就是魔笛裡面的詠嘆調...哈哈~



so~來試試看吧!



這是寫這曲子比較初期的想法,先是有靈感~在定標準@@...





所以在這次作曲,會比較少聽到比較固定的聲音(雖然實際上還是很多@@,跟之前比起來啦:p



試著利用一些和過往沒用過的方式來大膽常識,在之前網誌有提到在利用鋼琴和弦時會少了一種不和諧感



所以這次在編基礎和弦時就開使用一些帶半音的和弦,雖說聽起來怪怪的,但都要假裝說...這是真的鋼琴的聲音@@



哈哈~在這樣催眠的狀況下,寫和弦和譜曲幾乎視同部進行,原本要做兩次工的東西,現在兩個同步進行



所以這曲子完成時...還蠻驚訝的,不過我想裡面應該有很多問題吧@@哈哈哈~



這樣的編曲法排除了要幫音符找位置的時間...也就是不用排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所以在聽得過程會發現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東西跑進來...因為那時候就想這樣編~遵照直覺@@



哈哈~各位聽聽摟~





音樂最開始是在羽球的互相揮擊之中,突然迸出一個低音g到高音g的一個段子,也許我發揮不好吧...



因為這一段單獨聽其實還蠻幸福的:p,甚至帶一點驚奇感,為了維持這感覺,又不刪掉前面心情不好的部份



中間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構思怎麼修~到現在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成功@@哈哈~各位聽完發表一下意見吧!



提供我一些方向...,簡單說@@其實我也是在半信半疑的狀況下交差的...但我還是有很認真的在完成時聽20次以上喔~





裡面有個部份的音用到五個音符擠在五線譜的同一個位置上,我一想到在彈得時候要一次按五個琴鍵



感覺好像在破壞鋼琴一樣的擊出聲音,不知道耶@@,小弟我覺得這樣很帥!



擊鍵力度過去是靠裡面功能調得,不過這次沒有用喔!哈哈~想到這裡心裡突然好高興喔!



之前都會被這功能氣到爆炸xdddd,但我想實際彈應該不會有這問題的~因為...這是軟體的問題:)





每首歌都有故事~



這曲子比較接近我最近的心情,算是利用音樂來寫日記吧!



這曲子副標叫做破繭...,現在面臨所謂心裡轉大人的過程,思想,能力,很多很多東西



必須要做個比較階段性的轉變,那時打羽球時想到的旋律就是有種跳脫的輕鬆感覺,甚至有點甜甜的



最近要考研究所...,該準備唸書了,但其實有點懶得念,在周遭的各位沒事要拜託叫我唸書阿@@



忙歸忙~但就是因為忙,所以空閒時間就會懶,這壞習慣一定要改...一定!老子跟你槓上了!



念研究所只是個藉口~現在對我來說,其實多半有些想要脫離社會現實壓力的意圖...



家裡人對我這種個性,硬的也來了,軟的也來了..呵呵~依然故我@@



當然我對於這東西很反感...不喜歡~非常不喜歡~



這就是前奏要表達的感覺,不喜歡的節奏,不喜歡的感覺,有種沉到底的感覺,利用很多音符擠在一起的沈重感



表達我的不滿...這是第一段想要呈現的東西!





當然~所有事情一定有原因,我是牛!東西是需要消化的,我跟我爸媽慢慢一直強調這件事情,好在有接收到的感覺



因為我跟我爸說,我現在所想到的東西,其實是你在我國中時候所講得事情,我現在才了解你再說什麼



這話似乎有讓他爽到@@,昨天跟我聊了一個晚上...(老爸會不會認為我過去都沒在聽他說什麼阿@@(汗顏...



所以這算是一次轉變,我將我羽球課得到的旋律丟進去,然後開始試圖把這前面搞砸的氣氛救回來....



當然這也反應我一種對於過去死不認帳的個性,過去留下的東西,不能更改,但透過彌補,補強,也許會讓我在看人生的方法變得很獨到



追求多變化一直是我的目標,所以這段開始加入一堆元素,在下一個很奇異的旋律出現的那段中間,擠了很多東西進去喔!



各位聽聽看可以找到幾種!





令一個奇異的旋律來自於最初旋律的變奏,這段比較即興,幾乎是沒有經過大腦思考,滑鼠就這樣一直點一直點,和弦因為想說這樣右手會太累



所以就讓左手休息一下,一顆顆全音符號就一直點下去,大概是這曲子中最偷懶的部份:p,但還是有意義,選變奏的原因來自於最近對於一些思想的一些想法



很精闢,而且寫實,這幾天有個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克魯曼來台灣,昨天就是在跟老爸聊這個,我不求名,我求利,但如果要有改革世界的力量,就要有名



有名的人說話就是有份量,我爸跟我聊得東西,又稍稍牽動我想要為這世界進點該進的義務的心理,這段要表現的感覺



比較像是這樣在做交錯的感覺,當然都是好事情,只是在這樣的推演會越來越接近我的需求,爭吵是必要的!因為從中才能或的自己想要的東西~



在掌握到自己要什麼的時候,才會清楚自己到底在追尋什麼東西,不會有所為的貪得無厭...





再來就是因為上一段又回到比較沉得話題裡面,所以拼命跳脫~尋找比較幸福的片段,為了要讓大家知道那段詭異的和弦是變奏,在這邊乾脆把這兩個旋律並在一起



重複很多次,這是變奏....沒錯...這是變奏@@,這想法蠻呆的,哈哈~之後又要在找一段幸福的片段啦!後面有一段蠻亂的節奏,第一次聽可能不太清楚這段到底美在哪裡



事實上呀~這12小節裡面,主要只呈現四個音符ㄉㄖㄇ ㄙ ㄉㄖㄇ ㄙ ㄉㄖㄇ ㄙ,這幾個音



我覺得是這世界上最幸福的音符,不知道各位感覺怎樣@@..畢竟這是我比較主觀的意見:p



這裡要表現的感覺就是很幸福的感覺,至少啦~在聽完之後,悶悶的部份少一點,多一點的快樂!



在寫完這曲子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悶悶得感覺已經被磨得差不多了...所以現在聽什麼都很快樂@@





我一直很好奇音樂家的耳朵...因為@@樂譜上都會有升降記號,這方面我想比較薄弱一點



小星星音樂就有很多,抓這半音的變化也是一直在考驗我的聽力



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什麼時候可以做轉換,增添曲子的豐富性也是一大課題



在這曲子中也只淺淺的加了幾個,後續要呈現的味道...有待加強摟@@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創作音樂,順便給點寶貴的意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