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製作】我的鋼琴創作音樂 - 鋼琴曲no.3





原先這曲子有打算取做 - 回憶



主要是這曲子可以拆成幾個片段聽



在一開始帶入的主旋律



在每一次出現的時候會帶點驚嘆味



又在修曲的時候稍稍變了幾個音節



但是在一直重複灌輸的過程中



這樣的旋律會一直在腦海裡面出現



在一段前奏過後,會給人一種氛圍



之後在用記憶中已經存在的旋律帶回



形成曲子中的一個小小一節



我把他大致上分成幾段





第一個是模糊的定義



在回憶的開始,大概都會有一陣模糊的雲霧吧@@



想說就是要創造這種感覺,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欲言又止的感覺



當我想到我阿嬤和老媽在回憶一件事情的時候



眼睛會往天上看,嘴巴會往上翹,似乎要捕捉一點點什麼東西的感覺



慢慢片段連續起來了,構成了最初的主旋律





第二個是嘗鮮



什麼事情都有的一次吧,第一次帶小孩,第一次包尿布,第一次餵小孩吃東西



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過程不管怎樣,大人都會對第一次發生的事情最有印象



就好像聽到台語歌突然的起伏一樣,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感覺





第三個是愉悅



小孩會成長,雖說到國小的小孩被文馨說是恐怖的小惡魔...,不過看他長大



會開始自己做一些很無理頭的事情時,那種好氣又好笑的心情



相信做爸爸媽媽的一定有過這種經驗,那種激動的驕傲感





第四個是漫長



小孩成長要時間,雖說時光流逝,一扎眼就過去了,但是過程好長阿



每天都要做同樣的事情,小孩不聽話,惹你生氣,啦里拉鉔的事情一堆



有種無奈的感覺





第五個是期待



雖然是這樣,但每個媽媽還是希望能夠讓小孩子平平安安的長大



甚至能有一番作為,光宗耀祖,每天期待小孩能有一點點的長進



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我想到阿嬤過去唱搖籃曲的聲音



嬰兒嚶嚶睡,一眠大一寸,嬰兒嚶嚶秀,一眠大一尺



那種尾音的快速轉換,象徵那種媽媽的慈愛,期盼,以及希望





在這樣的聲音下慢慢結束了



獻給全天下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前夕快樂!



------------------------------------------------------------



以部落格第一首鋼琴創作公佈開始,第三首了所以取名字叫做鋼琴曲no.3



以我在部落格上公佈的數量則是第四首,所以又可以把他叫做 D.4



這首曲子是在這兩天完成的



昨天晚上還在跟利圓聊~說這曲子不用配樂,可以貼了



睡了一個晚上,隔天不知哪來的靈感



就幫這曲子譜上了和弦



沒去參加惠知姐的年度大戲@@



(抱歉...靈感來了...



原先想說要嘗試使用大提琴等弦樂器來播放



這也是我說不用和弦的原因@@



不過我現在還沒搞定vsti煩人的設定



只知道聲音很好聽,貼上去之後什麼都不是了= =



所以回到我比較熟悉的鋼琴上



在鋼琴的設定上其實在這曲子大有學問



因為vsti裡面提供的幾種鋼琴,再差強人意的調整下



播出這曲子感覺很不一樣



但最後還是選擇就有的鋼琴midi來做為這次的音色



由於就有鋼琴聲很亮,而且迴響度夠



我試過最棒的vsti音色則是很像在一個空蕩蕩的音樂廳裡伴奏



而且鋼琴聲很柔很柔,我第一次測試下去時的反應也相當驚人



...天阿,這是我寫得音樂嗎?...



弄的我鼻子突然酸酸的



因為這曲子是要做禮物的,把人家弄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不大好...



這是我回用的原因...



okey~



這曲子說過是在這兩天完成的



這兩天體會了兩件事情



1.當插畫家真的很辛苦



2.畫的東西要時時存檔



我在趕seminar報告的圖片



結果給我當掉...



害我重畫...心情超差的



不過很快就平復了



因為我找到了莫札特小星星的18種變奏曲樂譜



挖~好開心好開心



便開始狂寫在overture上



好不容易完成了第三個變奏單元的時候



又給我當掉....結果剩下原先11556655....



哈哈~真是氣爆了...



所以去魯拉拉



突然靈感就來了



曲子在昨天譜好的時候



幾次聽下來...似乎受到了小星星的影響



除了重複的主旋律外,因為曲子較長



我跟我妹說我以後只寫30秒的音樂...結果一譜就是4分45秒



傻眼...,所以在主旋律的變換會隨著前後旋律而有些小小的變奏



我注意到其中幾個片段是利用小星星的變奏方式



等我重新譜好18變奏小星星時,在貼給各位

4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Great!



起頭的旋律讚~

shuen314159 提到...

不錯0.0



話說....<我的不是鋼琴創作音樂> 我聽不到音樂

Christine 提到...

好聽...!! 拍手拍手...!!(^ ^)

以安 提到...

很不錯耶~! 原來偉哲也是默默的多才多藝!! 哈~! 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