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整理】數位電影

好久沒去看大螢幕了



事實上也好久沒有去西門町了...



所以生化技術上完了之後,自己討論了一下,就殺到西門町了



西門町有著留不住變換風貌,每次去看都有些小小地不同



很快的就注意到在電影街上的日新影城,根據他們廣告,斥資了六千萬打造了數位的imax影院



當然要去給他看看摟,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到日新看



之前都看隔壁的in89或是國賓,其實那附近的影城我應該也快要都去過了



反正他現在正在吵所謂的imax,那就看imax吧!上次看是在美麗華的哈利波特



帶著帥帥的墨鏡進場,看所謂的立體影像



今天看他在介紹,把我對這方面的知識又洗了一次腦...



反倒是我現在糊塗了xdd



因為...(西門町的)國賓也是叫數位,今日也叫數位,in89也叫數位,美麗華也叫數位



所以...我就...很仔細的開始做功課



我可以確定是國賓和今日 in89畫質感覺不一樣



美麗華和日新又更高一階...所以至少要分成三類



經過粗略的資料調查



重新定義一下所謂的數位電影



提到電影放映一定會使用到膠卷影片



這玩意大家應該比較熟悉,大部分電影都世界由拍攝膠卷母帶



再去做一系列的壓制,產生所謂的imax 4k 2k 1k 1080p 720p 480p....的片子



上面說得一系列數字就是所謂的解析度



不過目前好想已經有些導演開始使用數位攝影的方式拍母帶啦~這題外話,事實上討論到這個就已經是題外話了...



所以..數位電影的東西,應該就是所謂的壓製過得片子了



這部份是我過去的知識



在他介紹的時候,提到所謂的數位放映和影片放映(這地方我比較不了解的)



這兩點差異在於一個是直接把膠片拿來放,另外一個是透過電腦做壓製之後在做放映



膠片放的沒有問題,重點是在電腦壓制的部份,他讓我有點糊塗



(因為印象中國賓給我的感覺是比較接近用影片放映的...)



壓過之後片子就可以以我們在電腦中常見的影片檔存放,放在多次也不會變質



這是優點,缺點就是影像質感還是略遜於膠卷影片,一般人會注意到的是對比的部份,但在柔光處理的部份



光影的變化,折射等等,目前還是只能利用膠卷才能做完整的呈現喔!



imax的方式也是一樣,不過聽說解析度可以到8k,甚至有人說更多,放映的方式也不一樣



各位可以注意到imax的屏幕是有曲線的,這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imax要動用的放映機一共有三台,分別從三個角度照在同樣的屏幕上



所以就算是有人從前面經過,也不會有所謂的黑影喔!



因為在拍攝的時後利用數台攝影機整合拍攝,所以在放映時會更接近人眼所辨識視野,微微帶一點真實視野的感覺,有些甚至會利用數位科技,設計所謂的3d實境,給人一種另類的觀看方式



配合相當清晰的畫面,往往可以讓很多畫面即可亂真,真的會很像一些電視廣告一樣,相當不可思議,說到電視



其實電視是使用電子放映的方式呈現,現在的HDMI阿~1080P~HULL HD等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呈現的



算是imax和數位電影的前身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