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閒聊】當下種的因

花一點點時間去聯繫一下幾個同學



注意到一件事情...



...電話不通了...



唉~也才幾個月沒有聯絡...竟然給我消失了



還不只一個勒= =



好傷心喔ˊˋ



鬱卒一段時間





今天看到費曼的物理教材上面舉了個例子



指出他今天看到一個很特別的車牌



多特別?



就很像我們在路上看到的車牌一樣!



咦?這到底哪裡特別?



他就回答到...當然特別阿!



你看...在我居住的地方,每天這樣來來回回,經過我的視線有好幾萬台的車子



可是,我卻注意到了這個車牌,好幾萬分之一的機率才會遇到



你說這車牌有沒有很特別?





這樣想想



對喔~敦煌書局那麼多書,在好幾萬分之一的機率下我挑到了這本物理講義



好幾萬分之一的機率下我看了這些小說



更別說在我身邊的好朋友都是從七十億分之幾的機會下相遇



七十億分之幾的機會下成為同班同學



七十億分之幾的機會成為情侶...





在有這感觸之後,突然想起幾天前重看的大隻佬



終於明白了在片中所詮釋的禪意



在片子尾巴導演安排未來的大隻佬和現在的大隻佬對話



提醒我們因果是一直產生的,就和時間一樣



當你著眼的是現在的果,產生的因就是現在的果



而未來產生的果來自於現在的因



但不同的是,因果之間是彼此重疊的



所以大隻佬悟道了



並非這樣的因而有這樣的果,這樣的果而有這樣的因



現在所有的,其實是因...其實也是果...



但佛所注重的,是你當下所種的因...





透過這樣的方式...終於了解了這片子的意義



雖然很怪...哈~這也是好幾萬分之一的機率吧!



就和李永安老師說得一樣



你們要記住,我在黑板上雖然只有畫一條DNA,但實際上是好多好多條DNA



我所畫得結果,實際上是透過好多好多配對所得來的結果



所以各位不要想的太容易...



這是好幾千萬分之一的機率所得來的!





想到這裡,我闔上費曼的物理筆記...露出淺淺的微笑



雖然不像是牛頓被蘋果砸到想出地心引力,或是愛因斯坦想出相對論



那種幾億分之一機率的思考



但從物理筆記中體悟因果論的



我想也是分母不小的機率的思考吧...





該行動了...就和那些消失的朋友們原因一樣



也許我不像我的同學們一樣會去珍惜自己的生命



但我得和他們學學如何讓未來的自己活的更加亮麗些





種什麼因 得什麼果



不應該被拆成兩個時間



而是同時間的現在進行式!

1 則留言:

papillon3 提到...

我來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