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鬼點子】梯田防洪建設

閱讀資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15/35/md1n.html

別懷疑 台灣正處在生態危機倒數時刻



http://www.fordecotaiwan.com.tw/

第八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





前言



看完了網址的資料,我覺得生態的維護相當的重要,



在此也要感謝這企業家能提供這樣的機會,



想了想過去我在登山社的生活,讓我最注意到的就是在山上有如台階般的梯田。



梯田,可以說是壯觀的人造景觀之一,



早在史前時代,人們便利用這樣切入山坡地產生平原的方式來耕作農作物,



這樣的美景固然令人垂涎,但在我欣賞著壯麗的景色時,一方面也在思索,



建造了梯田對於整個山坡地造成的影響,所以藉由這次的報告,



順便一解我對於梯田的一些疑問。





台灣的山區梯田就我所見,大多種植茶葉;一方面在是符合茶葉種植時的需求,



另一方面也能夠獲取大量的經濟效益,甚至我覺得種植茶葉可以讓梯田更有層次,



有著一定的欣賞價值,這樣特殊的景致,時常讓我忘記梯田是人為所致,



忽略了可能產生的問題,在經幾番思考後,我一直存在的疑問做了一些整理;



首當其衝的,就是梯田的水土保持性,



接著,就是梯田對於當地生態的影響,以及最後的人為因素。





探討土石流



水土保持對於目前的台灣可說是一大問題,



在早期台灣社會的開發並沒有花太多精力去注意這樣子的問題,



直到近年發生了幾次的土石流,造成民眾的性命及經濟上的損失,



才讓這不願面對得問題浮上台面;首先我要先針對大多數會造成土石流以及土壤流失原因做瞭解,



土石流形成必須要滿足一些基本條件:鬆軟的土質層,大量的水份滲入土質而形成流質,



以及坡度傾斜量,最後再加上一堆因素而造成的。





在這裡要澄清的一個點,有一個實驗在證實這樣事情,



在有種草的土壤以及沒有種植任何東西的土壤,



以強力水力做沖刷,實驗結果當然是有種草的土壤流失土壤的量較少,



現在要探討的,就是這實驗背後的問題,舉了另外一個實驗,在相同的狀況下,



以緩慢的水流沖洗,這樣的答案結果是什麼?答案還是種草的那邊流失較少…,



拿不是一樣嗎?那還討論什麼?其實要討論的是沒有任何東西的那一邊,



可以很清楚的發現,流失的量比第一個實驗的流失量還要來的少很多,



所以這裡要了解的,其實是當雨降下時給土石帶來的衝擊,滴水穿石,



所以水流沖刷的力量是導致土石流失的元兇,種樹是為了什麼?



過去的我可能會回答說,啊~是因為樹根可以把土壤抓住,不讓土壤流失。



但現在要修正了,其實,種樹會減少土石流失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樹冠層,



樹冠層會以較漸層式的方式有效的降低了從雲端降雨得強度,



使得整個沖刷的威力大幅降低,進而降低整個流失量。





梯田爭議



綜合以上幾點,現在來看看茶園梯田,



梯田將很陡的山坡削成階梯狀,



而平坦的種植面能有如防波堤般的阻擋水分或泥沙的移動,



而茶樹則能抓住鬆軟的土壤,使土壤不易流失,就這些角度看,



梯田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水土保持方式;但是為什麼至今仍有抗議的聲浪呢?



我想這其中的原因,在於一整個梯田出現的方式,



我們可以知道,森林的水土保持程度一定比梯田好,



所以如果把森林砍掉之後再建出來的梯田相對水土保持較差,



如果是在沒長什麼東西的裸岩裸土上開發出來的梯田,相形較佳,



所以第一點是水土保持能力的相對比較下的差異性。



再來,可能就是價值觀的問題,人造即是對自然的一種破壞,



想想在山坡上蓋房子,種田,無疑是在破壞,有田的地方就有人,



有人就會有房子,而就台灣建設的方式,能擋就擋,能砍就砍,



這樣層層推下來所給人的印象,所以就實用性質來說,



梯田不但是能夠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方式之一,



而且是能夠應付未來糧食危機以及人口密度一個不錯的方式。





梯田對於當地生態環境的影響也是一直困擾我的問題,



相較於上述的水土保持,生態的維護比水土保持來的重要許多,



就茶園梯田來說,對原先居住在那裡的生物來說,是個不能侵犯,



而且還要被吃人夠夠,讓它享有這山坡的一切,



如同在自家附近的惡鄰居一樣,蠻橫無理,



所以,對於這些棲息在這裡的原住民來說,



這種不速之客一定要讓它消失在這山坡上;但仍有一些生物願意和茶樹一同分享這片自然環境,



記得在三立的節目中有看到一位茶農在談他的茶園,



由於他以生態學的角度來經營茶園,最後發現當茶葉在被一種蟲咬過之後,



沖泡出來的茶會有一種獨特的蜜香,因此聲名大噪,



最後頒發神農獎給這位先生。生物有生物適應的一種方式,我想,



一個理想的梯田環境,依然能使一些生物願意去接受,



進而成為另一種新的生態環境,所以,我們因為生態被破壞而去建立了梯田,



因為梯田的人造環境而使生態新生,因此我覺得,



生態問題決定在人們經營梯田的方式,而非梯田帶給生態環境困擾,



所以最後會回歸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人。





人為因素會扯到的東西很多,在前面一些段落都有些痕跡可以找尋,



貪圖方便,利潤的想法,使得梯田的品質不足,



造成的破壞,明顯的例子就是灑農藥;我覺得農藥就像是一把雙面刃,



它只能賺飽茶農的荷包,但同時破壞了人的健康以及生態的環境,



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應該就是這種情形吧!



品質不足的梯田對於台灣而言是個禍害;就好像在主人家裡耍大牌,



孰不可忍,這樣子的梯田容易破壞自然,



再來就是為了促進梯田觀光產業的附加物,車輛、公路、房屋、垃圾;



這些東西會傷害了當地的環境,不是不能有,而是要有限制,



配套的措施要做的好,才會做的長久,如同教育一樣,



會影響一個國家的質量,一蹴可幾的方式,



只會讓好幾千年累積的美好景色毀於一旦,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犬,正是此意。





統整



所以我做了一些結論以及推測,



優質的梯田能夠有效的維護生態以及水土保持,



而優質的梯田則要看人們經營梯田的方式,梯田所帶來的附加物、如垃圾、車輛等,



需要有良好的配套措施,並且嚴格的控管,這是我對梯田的看法。



另外一方面,我認為只要能夠有效的阻擋降雨量的強度,



以及有效的分流水量,就可以破壞土石流得形成。





梯田防洪構思



所以,梯田這樣子的自然建設除了拿來種田種茶之外,



還可以拿來防洪似乎是個相當良好的方式,



一方面,可以減低土石流發生時對於土石的強大衝力,



另外一方面,也能夠給予生物一個新的生存環境,也相當的美觀,



這樣好康的東西當然要做有效的利用,在上幾段有提過,



能夠達到兼顧以上幾點的梯田必須要相當優良,所以事必不能在以利益為主要路線,



而要以防洪的角度來處理梯田,可以的話我希望能由政府來主導整個計劃,



針對台灣容易發生土石流的幾條路線做設計,



目的在於減低讓土石越滾越大的土石量,以及提供緩衝,



降低土石的沖刷速度,便可以有降低整個土石流的威力,



台灣山高,河川本身的流速驚人,加上可能的豪雨,



累積的水量也可以介由梯田的保水性,減低整個水量的匯集速度,



讓整個河川能負荷因為大雨造成的水量,



藉由這樣的方式就可以減低河水暴漲的問題,可說是一舉數得。





梯田在設計上必須要注意到樹種的搭配,



以及分流性,可以有效的達到破壞土石流所需的因素,



降低發生機率,原則上,會在整條土石流發生的路線設置防洪梯田,



可能會匯流的河川做分析之後做適當的分流,



而梯田累積的水量也以分流的方式引流到排水設施,整個設施的完成,



需要數年的時間,但在階段性的工程結束便可以立即的看到成果,



當然,這在事前都要做非常完整的研究…,應該也可以創造不少工作機會吧。





結語



台灣由於高山狹長,河流沖蝕速度快,



以及一堆地理條件因素,使的這個寶島擁有美麗的風貌,



由於人口成長快速,加上近年糧食的缺乏,



迫使人們必須拓張生存的版圖,沿海、平原、丘陵到山丘,



一步一步,一次一次,逼退原來存在在這片土地上的生物,



有些瀕臨絕種,有些甚至銷聲匿跡,所以,維護大自然這課題,



要如何能夠做到與自然共存,或是說,要如何回到自然環境,



將是台灣未來的一大考驗,所以,站在現實的角度來看,



有效的利用現有的資源便成了一大重點,梯田防洪建設,



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滿足所需的要求,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我的報告就到此結束了,謝謝觀賞。



現在,來看看我的抽象設計畫吧XDDDDD





我畫梯田XDDD超酷得啦~,我在合歡山群峰看到的梯田很像這種,但規模沒有那麼廣





利用樹冠層高低不同,可以有效的將很大很強的雨滴,便成小小的毛毛雨






土石流,我現在要把你改造啦,今天你是主角XDDDD





河道分流,裡用引流的方式將土石流警界的河川做引流,降低水流量





整個完成之後就會很漂亮XD,我美工還要加強就是啦XDDDD

4 則留言:

hill771017 提到...

我打了一篇網誌

回應你的文章^_^

妳要去看看!!

哈突然懷念你們

EvelinaFlan 提到...

偉哲同學我看完了~

我覺得你做的很好阿XDDD

不過既然你要我雞蛋裡面挑骨頭...>"<

那以下是我一些小小的意見:



第一,對我而言動機不足,有一種吸引力下降的感覺。

如你所說,(1)充足的水量;(2)足夠的土方;(3)有效的河床坡度,是土石流

發生的要件。但是就梯田而言,本身的坡度較緩,你有一段也提到梯田是水土保

持不錯的方法。

那麼,梯田是否真的會發生土石流呢?如果不會,這樣是否會有畫蛇添足之嫌

呢?我想這是我覺得動機性不足的原因。所以,如果能提供一些梯田與土石流的

關連性的資料,我覺得會很加分。



第二,你那一段對梯田的爭議,我想你的要點是1.森林比人造好 2.價值觀

(?) 3.人(?)

但是梯田防洪措施似乎只有針對第一點,二三點會不會有旁生枝枒之嫌呢?或者

是更具體的提出對人為的配套措施會更好^^



第三,引流的方法可以創造新生態這點我覺得有待商榷。



以上,小的不才,提出很不專業的看法啦>///<

不過這表示我有認真的在看對吧XDD

加油囉~助你成功!!

papillon3 提到...

半夜趕回來看這篇,簡單地說,我覺得可朝這方面想:



*舉例茶,茶的梯田能不能種植茶的扮生植物(原生種),以提高水土保持效率及生物多樣性?



*有沒有原生種植物是具有成為經濟作物潛力的?同時又有高的水土保持效率及生態功能,推廣這類植物,

甚至取代原有的經繼作物?



*如何同時種植多種不同特色的經濟作物?包括木本,藤本,草本,蔓性草本,如何有效地運用空間讓它們共

同被栽培,以提高生物多樣性?



*台灣原產的河岸(或溼生)植物有哪些?生態功能為何?又它們分別適合在什麼樣的環境,流速生長?



這是小弟我暫時想出來的幾點,有新想法的話我會再來討論的

Norman1012 提到...

恩.稍微看了一下

先把當下想到的問題先提

-----------------------------



防洪梯田和現今所採用的防洪措施或設備有什麼差別.利弊

在防洪效果.維持生物多樣.環境保護.成本.CP值

之類的~~

想說如果在這方面提出更多具體的資料跟比對

會有更令人信服的可行性





其它到學校有想到在跟你提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