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寫作】人哲報告

67 一黑,二黃,三花,四白?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首先讓我先想到之前在醒新社的那段日子,那時對於原住民的想法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一定要住在什麼樣的房子,一定要穿什麼樣的衣服,一定要跟我過去在課本上唸到的一樣,當然,那時候在那裡的學長姐都會告訴我們說,用這樣想到時候去到部落會很失望的,我雖然知道,但心理仍然這樣想,因為實在很難從幾張照片,來去想像那地方是個什麼樣;在那時寒假出隊,實際上看到了部落,心理的失落感是有的,鐵皮屋,水泥牆…現代文明的東西充斥下,一個部落就好像是把很多很多東西拼湊起來的一個地方,雖然很不是滋味,但這是事實,雖然再那天跟大家分享所發現的一切時,還不能夠承認自己已經錯誤,睡在水泥搭的活動中心,想著很多事情,這就是多元文化啊~,我在看過這篇文章之後,對於在文章裡看到盎格魯薩克遜人的感覺更加深刻了。



我承認我是在書中裡的莎絲奇,一位深信不疑的多元文化者,也從未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一般我認為的多元文化也如同文章所述,後來想想,開始有趣起來了,因為我是多元文化,當我遇到了多元文化時的感覺會是怎樣,別人對我這多元文化的想法會是怎樣,我想,我可以從這裡開始我的胡扯文章了。



為什麼我會對這些原住民有這些想法?我想,這要先歸功於過去教課書的照片,照片是種可以唬人透透的東西,首先,你可以針對你的主題去拍照,拍特寫,之後可以用修改器把整張不屬於這主題的東西全部清光光,最後呈現出非常完美的畫面,這樣就可以把我唬得團團轉了,在記憶裡就已經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一種美麗的錯誤,當然會讓你錯的不美麗,這不是一種背叛,而是他雖然是原住民,但他不一定要過原住民的生活,他們可以和大家一樣,一起在大台北地區的人一樣一起上班,說話也不一定要像原住民一樣,帶著很有趣的說話斷句,以及獨有的原住民笑話風格,他們可以說話和我們一樣,不會吃螺絲,他們也可以用我們城市的語言,也可以學英文,所以,會失望是我自己的問題,現在高鐵通了,從台北到高雄不用再像以前一樣要花上七八個小時,其實,打從地理大發現時,這樣文化的單一性已經被打破了,原住民並不想要過著每天要狩獵尋找食物的苦日子,他們要冰箱,他們也要接受科學的洗禮,接受外來科技的方便以及便利,換作是我們,我們也會這麼做,誰喜歡吃隔夜的菜,又不像是醃製有種獨特的風味,而是接近壞掉的酸味,吃了會鬧肚子的,所以我們要先想想,當自己是原住民認為的某某某時,你會不會在他們眼中成了很特異的民族?



多元文化可以有很多的處理方式,又些人就是喜歡在某個地方帶給他的感覺,他可能會利用很多方式,試著把這樣子的感覺在某個地方呈現出來,相較於那個城市,這樣一個地方就成了異國文化,這也很有趣,所以我又要扯了!



你會怎麼去想在你家附近的泰式料理店?吃過泰式料理店之後,你會對那裡的感覺怎樣?像我就會對那裡的感覺感到奇怪,會不會是因為我沒去過那個地方,所以會覺得說在那間的感覺就很像在吃某某家餐廳的感覺,這樣子的想法常常出現在我家,我家也很喜歡美食,喜歡到很多種地方去試試那裡的味道怎樣,也很喜歡對於那裡的感覺提出來,當然很多都是批評,有趣的來了,像我們家裡的習慣是會將同一類型的餐廳作分類,選出最好的來當作範本,開始向另外的餐廳來做比較,很好笑,明明是泰式的餐廳,常常會被批頻為說這比較像中式的餐廳,因為裡面的人都不是泰國人,給人一種很中國的感覺,很多時候我也問我家人,那你認為的泰國料理餐廳會長的什麼樣子?家人一樣會洋洋灑灑的敘述說應該是怎樣怎樣,就很像某某間餐廳的感覺,我當然不能說什麼,我沒去過泰國,不知道那裡的感覺怎樣,直到最近我遇到了一位老師,根據他的陳述,我才對於現在的泰國有了一點印象,原來,比較下來,真正比較像泰國餐廳的餐廳其實是後來去吃的那家餐廳,喔~,所以,餐廳有保留歷史性的效果,也許在80年代的泰國是比較像是先前去吃的那家餐廳,90年代之後,會比較偏向後來去吃的那ㄧ家,哪一家比較像是泰國?現在起可以在前面起個字,80年代泰式料理店之類的標語,這樣,才能夠讓大家知道,這家餐廳到底是真的還假的泰式餐廳了…。



我家的電腦很舊,所以只能玩幾種遊戲,最近讓我比較感興趣的就是王國的興起,這款遊戲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在於它操作簡單,我可以獲的最大的滿足,裡面的遊戲可以從原始人時代一直玩到有戰鬥機…的現代,可以注意到,一開始大家都不一樣,但因為文化的不同,在中間的幾個時代可以呈現多采多姿的兵種,每種都的不一樣,現在,開始胡扯!



在遊戲裡的民族在一開始因為所處在的環境不同,所以可以有非常多的生活方式,進而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文化,石器時代、金屬器時代…一直到文明的產生,因為大家都是在摸索,所以差異度不大,但是在宗教文化出現之後,或是在有商旅交流的時候,就會讓部落與部落之間開始互通有無,慢慢的,部落就會開始有了共通點,可能宗教上有分歧的地方有了交流,或是食物、工具、耕作技術上的交流,使得整個文化發展便的相當迅速,其實,在這樣子的交流,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多元文化的表現,現在開始往後面推,這是我覺得這遊戲非常有趣的地方,這些文化隨著科技的發展,慢慢產生了變化,這些不同的文化,在經過這些科技的洗禮之後,慢慢又趨於一致,這就是有趣的地方,看來這遊戲的發明人也注意到文化到了最後的演進方式,雖然目前很多人試圖要保存目前僅有的文化,但是仍然因為不是世界的主流,最後都慢慢的流失了,這象徵著雖然有人試圖保存文化,但那是少數,最後仍未被主流文化給淹沒,所以多元文化會造成的結果,在這遊戲表露無疑,那就是單一化。



扯到這些東西,都是我對於這篇文章得一些心得,因為過去的我曾經遇到過,覺得有趣,稍稍思考之後,發現了這些有趣的東西,當然,並不是完全正確,而缺發合理性的推演,但這才好玩,所以如果我是個多元文化者,要做的不只是要接受其他國家的文化,而且還要充分的研究這些國家過去的歷史,就上述得知,歷史象徵過去多元的社會的演進,這比較接近文章裡的多元社會吧!所以很阿呆的這樣思考,多元文化者的歷史都很好?3講到這裡我又想到,那就是在主流社會下的次級社會,雖然被主流社會給包圍,但有很多具有共同思想的人,就會集結起來,創造出一種新的文化,有可以扯了。



次級文化呈現了多元社會的新風貌,雖然說很多的文化構成了一個文化,但是在這樣的文化下仍可以產生新的文化,這樣子的文化可以在主流文化下搶盡風頭,為什麼?為什麼不會有被吞沒的跡象?我想,這很有可能就是文化的競爭意識,我聽過一個報導,台灣得鰻魚要如何不住設任何的麻醉劑運到日本?直接送過去?恭喜你,全軍覆沒,空運,恭喜你,雖然時間短了不少,但仍有一半的鰻魚死亡,漁民怎麼克服這樣的問題?很簡單,他放了ㄧ隻鰻魚的天敵進入水槽,這樣在經過空運,便可以全數平安。競爭可以讓動物產生莫大的生存能量,對文化來說也是,今天的文化雖然受到排斥,但仍有人熱中,會去反抗,甚至有些會去鑽法律漏洞,不斷的尋找謀生的機會,這樣子的文化便可以歷久不衰,哇~實在是太神奇了。



做總結吧!我覺得要逼多元文化者去接受多元文化的國家是有點困難的,所以,多元文化再學習如何接受的第一堂課就是….忘記,忘記對於過去這個國家的看法,這樣,活的會更快樂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