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聽音樂】李佳薇 - 大火



有座巨大的停了的時鐘
傾倒在趕路的途中
擋我    向前走
有隻黑色的老鷹在俯衝
叼走了你送的承諾    回頭    冷冷看我


有陣將眼淚掃落的狂風
掀起了隱藏的疼痛    把我    變赤裸
我為蔓延的回憶除草了
心中卻長出盛開的    寂寞    原來是夢


有些傷痕像場大火    把心燒焦難以復活
不碰了好像忘了    恐懼卻在腦海住著
重複卡在一個    重要的時刻    不自覺就會退縮
連幸福也克制著    覺得什麼都會變的
防備著平靜到最後    連愛也透著冷漠


有人說我的微笑是暖的
心裡卻很難被感動    狠狠    解剖我
從不是有意想害誰難過
甚至會沮喪一直沒突破    沉重的殼



有些傷痕像場大火   把心燒焦難以復活
不碰了    好像忘了   恐懼卻在腦海住著
重複卡在一個    重要的時刻    不自覺就會退縮
連幸福也克制著    覺得什麼都會變的
防備著平靜到最後    獨自寂寞



有些傷痕像場大火    把心燒焦難以復活
可是我    想要忘了    恐懼如何把我上鎖
期待陽光熾熱    愛來的時刻    能用力去擁抱著
多幸福就多快樂    不讓未知成為負荷
投入的留下了每一刻    不怕的人    最富有


人太脆弱    會不停錯過
太多寶貴的    都需要跋涉    才可以獲得
太多璀璨的    越隔著夜色    越光芒四射




最近實驗跟報告忙到翻掉了,
沒啥時間幫我的部落格除除草,
趁我趕報告的空檔,來發這篇文章,

這文章其實已經蠢蠢欲動很久很久了,
甚至說,因為這首歌曲,讓我重新審視李佳薇這張專輯裡頭許多誘人的橋段,
讓我有種衝動想幫之前寫得專輯評論再補上一個續篇,


李佳薇 感謝愛人 專輯評論

我在寫那篇文章時就已經有注意到我在騎自行車會哼這首歌曲的副歌,
副歌旋律很深刻,主歌則是太小聲老聽不清楚,也不多加著墨,
直到有一天我留意到後面這句話,突然對這歌曲的情節有種融入感:


人太脆弱    會不停錯過
太多寶貴的    都需要跋涉    才可以獲得
太多璀璨的    越隔著夜色    越光芒四射


我很喜歡這段文字,它讓眼前的黑暗綻放出希望的光芒,
在我沒看歌詞前,還會唱成這個樣子,



人太脆弱    會不停錯過
太多寶貴的    都需被發生    才可以獲得
漂亮璀璨的。


對我來說,我不大喜歡把後面的結尾上揚,
這有些神化的感覺,我是平凡人,
等待的,多半是自己辦不到的夢想,不是嗎??


這歌曲在這段的啟蒙後,我聽出了一種浴火鳳凰的重生感,
在之前曾聽過佳薇對這張專輯的詮釋,
希望能幫助一些因為戀愛而受傷的人們,
能被感染,進一步的走出來,


煎熬也是,大火這首歌也是,
只是煎熬孕育那種氣氛實在太濃烈,
像是史詩一般的情節搬上了音樂的舞台而顯得大器,
加上佳薇震撼的聲音,一下子就擄獲我的耳朵,


大火也是這樣的歌曲,
我在聆聽這歌曲跟煎熬的差異,
煎熬注重那種沉淪在痛苦,拼命想要往外面尋找答案的感覺,
很像那種重感情人失戀時的心情,
而大火很注重那種噗啷的俐落感,
好比將千千結的毛線用大剪刀喀嚓喀嚓的俐落感,
一把火這樣燒下去,全部歸零,
全部重新在開始,
這像是愛恨分明的戀人會做的事情。


所以這首歌曲可以這樣子聽,
先把主歌忘記,想像成一堆流言蜚語、不堪入耳的話語,
在佳薇碎唸不知起什麼勁時,


突然噗啷一聲~副歌傷痕節拍用力一打!
想像一把火把這些東西全部都燒光光,
爽,透徹,俐落,
然後在回到主歌碎碎唸,
然後在燃燒一次,
徹底清除頑強污垢,
最後的燃燒,也就是這段:





有些傷痕像場大火    把心燒焦難以復活
可是我    想要忘了    恐懼如何把我上鎖
期待陽光熾熱    愛來的時刻    能用力去擁抱著
多幸福就多快樂    不讓未知成為負荷
投入的留下了每一刻    不怕的人    最富有


各位應該就能想像說一個心裡面什麼都沒有的人,
在重新尋找人生契機時會面臨到的東西,
這段很正面,也超級勵志,
有種在政府遷來台灣時那些愛國歌曲一樣,
常常唱,就會讓人想要做些什麼大事。

最後姚大師又補上了這些事情的結論,


人太脆弱    會不停錯過
太多寶貴的    都需要跋涉    才可以獲得
太多璀璨的    越隔著夜色    越光芒四射


人啊~就是很菜,所以沒法子把握好想要的機會,
但是眼前仍然有許多美好的事情,值得人們去完成他,
跌倒了不要緊,掉眼淚也不要緊,
想想在眼前這些看似誘人的畫面,
要你快快忘記跌倒的傷痛,
重新站起來,再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有時我覺得,
就是因為這些詞人如此努力的編織這些美好的事情,
這個世界才會如此美好,
少了這些人,
相信我會少了很多走下去的勇氣。
分享給各位摟!









-------------------------------------------------------------------------

5 則留言:

SY Fuzz 提到...

很棒~ 謝謝你利用空檔寫這篇文章..
我好喜歡專輯裡這首歌, 就因為歌詞的意境.
之前在youtube聽到佳薇的現場演唱...更加沉迷在其中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rWhpnOrV4&list=PL1240C0376D545A0F&index=2&feature=plpp_video
很棒~~

Nichole Tiew 提到...

谢谢你!你的文字总让我有满满的感动,感谢你一直那么支持佳薇!这首歌,也是专辑里我的最爱!不单单是词义,佳薇诠释的方式,更是让我一听再听。。。

Vinne Phoon 提到...

谢谢你对佳薇的评论! ^^

小翼 提到...

我可以唱煎熬給你聽~在下次聚會的時候~

Daniel Hsu 提到...

優~所以我們下次聚會是在ktv???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