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看電影】法櫃奇兵 Raiders of the Lost Ark




導演:Steven Spielberg
演員:Harrison FordKaren AllenPaul FreemanRonald LaceyJohn Rhys-DaviesDenholm Elliott



我現在還是很喜歡在八零年代所製作的海報,有著相當濃厚的冒
險味道,手工的味道還是比科技感要來的有意思多,好~今天來
介紹這部電影,法櫃奇兵。


老兵不死的印地安納瓊斯,在早期上映這部影片是一九八一年,
比我老的片子,現在這類型的片子有上台面,我看了感覺也不錯
的應該就是尼可拉斯凱吉的國家寶藏吧,這類型冒險的片子我不
算特別有興趣,有趣的是我會收藏的也是這類的片子,這類片子
跟我很臭味相投的點應該是在從事事情時會給人一種樂在其中的
氛圍,大部分影片都會給主角一種使命,看太多了會覺得有點老
梗,這類片子就偶爾會看一下,調劑一下身心。


我很喜歡電影裡面偶爾跑出來的笑點,第一次看很有梗,有很多
笑點我在第一次看得時候笑到半死,在之後看會反覆笑幾次,同
樣的梗,不同時候看,都有相同的效果,可以撐多久我不知道,
所以這類片子我都是輪著看,一年回顧一次吧~


哈里遜福特好像是天生就是要來演這角色的感覺,在裝扮之後,
渾身散發出一種冒險的味道,感覺很像是皮爾斯布洛斯南演007
一樣,駕輕就熟,演起來絲毫不費力,完全融入角色的感覺,把
角色的外表給演活了。


以故事劇情的發展來看,其實很像另外一部片子:神鬼傳奇,這
片子我也相當喜歡,簡單說就是有兩派的考古學家在挖寶物,然
後不小心動到古老的預言,陷入一場戰爭中,這樣片子可以拆成
三個區塊,壞的考古學家,好的考古學家,古老預言、寶物等等
,劇本架構很老梗,習慣了的觀眾就會將注意力集中到冒險過程
的內容,掉入了導演及編劇的思維中,考古類型的角色在尋找寶
物的過程變成核心,好不好就在這過程中的推理過程,其次會到
兩方搶奪者的應對,最後就是一系列的小插曲,目前這類影片看
下來,大部分配比都不錯。


話說在八零年代的打鬥畫面都很有趣,因為動作很慢,不像現在
有專業的指導人員教學,每個上了螢幕後都成了剽悍的武打高手
,慢有慢得巧,快有快得爽快。看現在家和萬事興裡面的角色,
每個都想要去巴他,我們是觀戲的民眾,就代表這樣的編劇功力
是如此驚人,收視率常常第一實至名歸啊!


但法櫃奇兵在這中間的掌握取決於在一開場就想要以輕鬆快樂的
方式呈現,本身設定抓的相當準確。直視覺的方式可以抓住觀眾
的心,亂拐彎的方式會讓民眾思考。在當時拍片很注意這點,現
在比較希望能有所突破,但我想在當時也有很多這樣的編劇在,
累積下來,現在很多大導演拍出的片子都會有種氣勢,有時濃厚
到可以認出這是誰的影片,這部片子的感覺比較混亂一點,衝撞
出一點不同的感覺,不賴的。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典型的考古冒險片,有大家印象中的角色,神秘詭局的考古故事
擺明就是要給各位一齣精彩的冒險劇場,快快融入角色吧!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覺得考古、挖寶、骷髏等玩意有無可救藥的浪漫
喜歡多個勢利搶奪東西的感覺
熱愛冒險、探索周遭各種事物
週末假日找不到消遣的影片
你的內心煩躁,無聊的時候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4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6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6
總分:26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