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看節目】金曲新人獎

這次金曲新人很威,io樂團、Matzka、韋禮安、嚴爵,這四組我
有接觸的是後面兩位,後來看了金曲獎這段表演後,io樂團我也
有聽過,至於這個Matzka就更加陌生了。





整體聽起來,我喜歡io樂團的認真,嚴爵的曲風,韋禮安的聲音
,以及Matzka的直率,我自己會特別喜歡韋禮安和Matzka,禮安
溫暖的嗓子是天賜的禮物,加上他歌曲聽起來很舒服,我是評審
的話應該在這部份會加不少分數,至於嚴爵的風格融合很多東西
,但是在整體處理上不會給人很混亂的感覺,可見功力之深。


上述兩位應該是大眾熟知的歌手了,現在來聊聊另外這兩組樂團
,io跟Matzka。





這樂團的力道會來自剛毅的精神,主唱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呵
呵,我查了點他們的資料,是拐了個彎回來玩音樂的音樂人,這
點就值得嘉獎跟努力,他們有我們少有的勇氣,整體的聲音聽起
來就是這種感覺,剛毅、堅持、不退讓。細說有點難,但有別於
目前我接觸到的聲音,鑑別度有出來了,在這次金曲的宣傳後,
應該會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發現了io樂團,少了宣傳力道的樂團要
發展果然很艱辛。


另外這團Matzka,是來自台東排灣族的樂團,雷鬼混合搖滾團體
這團體呀,我也不是沒接觸過他的音樂,但不是在金曲的那首,
而是同樂團名字的Matzka這首歌曲:





坦白說,我超喜歡主唱的直率嗓子,整體合起來真的是棒呆了,
在這段時間沒有很深的接觸到他們真的相當可惜,沒有抱走新人
獎,直接跳級扛走了最佳樂團,可見評審對他們的讚賞。


我很愛他們歌詞,直接就把原住民的說話方式給搬上了歌曲中,
聽到整個就輕鬆起來,然後會想穿個夾角拖跟海灘褲,然後去海
邊曬曬太陽的感覺,聲音跟外表差異不是很大,大多會被歸類道
像陳昇那類的聲音,很有個性,辨識度極高,不易被模仿,容易
讓人眼睛一亮的團體。





我相信看過這檔表演的人都會對Matzka有相當深的印象,這種渲
染力強大的團體,輕快的節奏,相當適合放在像是海洋音樂或是
在旅行的車上,讓整個旅程變得相當有味道,再來一首我相當喜
歡的Matzka音樂:





有趣的是我在找這段音樂時發現了這團體在很早之前就有出現在
一些節目上做過表演,我平常很少看這類節目,經過篩選後,對
這段表演特別有印象~因為我自己喜歡的符瓊音竟然在上面,傻
眼了一下。





符瓊音為什麼會被歸類在會唱但是紅不起來的歌手勒???我個
人覺得,符瓊音對音樂有個態度在,這態度就跟我聽io樂團時的
感覺相同,做好音樂的態度過頭了,會給人一種壓力,會去過度
的分析聲音的好壞呀~音準啊等等等很規則性的東西,而忘記音
樂本身目的是要給人很多的快樂跟情感的舒壓。技術面跟情感面
之間的拿捏要靠個人的揣摩,至少在我這裡的評論,都會偏向情
感跟感動的部份,當這音樂到個高潮時不小心走音或是怎麼了,
誰會去注意說哪段音樂不準不好吧!所以這次的四位新人獎入圍
的人,有三組都把持音樂是一種抒發心情的方向前進,普遍我都
很看好這些人的發展,回歸原始!


至少至少要作到什麼程度勒??當你在聽音樂時,會隨著音樂搖
來搖去~有時候甚至會忘我的大哄大叫,以這態度來做音樂最棒
了~~哈哈哈。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