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雜記】畢業證書到手了

經過一年的煎熬~終於拿到學士畢業證書了,歡呼歡呼啊!!!



去年決定延畢一年時困惑的一段時間,本來在當年可以拿畢業證
書的,因為家裡人認為要上研究所要一鼓作氣,所以要我延畢閃
一下兵役問題,個人我認為當兵其實比較是會干擾我的東西,認
為要先當兵後再來處理研究所的問題,這是種煎熬。


我問過我們老師、我爸媽、還有一些親戚朋友,一致認為先考研
究所,因為啊~當完兵後腦袋會變得跟水泥一樣,要花更多時間
來唸這玩意(我個人覺得我腦袋已經很像水泥了,進去應該沒有
差別)反正我被說服了,留了三個學分來閃一年份的兵役,一邊
泡實驗室,了解一下實驗室狀況,一方面來寫我那漫長的小說。


壓根沒有想到要考研究所這件事情。


十月多我父親一個朋友要求我要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東西,一方面
是他因為學歷問題被卡在職場上無法升遷,有能力沒學歷,出不
了頭,我很同情他的遭遇,同時我也認為如果我沒有考研究所,
未來很有可能跟他同樣的遭遇,我不覺得我差,就怕被社會瞧不
起,所以我就開始準備考研究所了。


我跟我幾個朋友借了參考書,三個多月熬下來,考上了幾間大學
,猶豫了一下後還是決定回來唸我的母校,較大的原因是我遇上
了跟我聊得來的教授,同為喜歡做應用的研究,而非純學術,應
用比較接近我想要得現實,雖然跟我之前喜歡的東西有點出入。


比起研究,我倒喜歡做長期的觀察,生態是我在大二轉系後我相
當有興趣的東西,到現在也是如此,我想突然決定要轉分生實驗
應該有些人會有點錯愕,我的立場對外其實都偏向生態,我也一
直思考生態實驗想要從事哪方面的研究。


從事分生研究主要是因為應用,我的想法充斥很多複雜的來源,
我父親那裡接近職場,了解職場現實面,希望我以金錢為導向前
進,個人是將生技產業當作一種責任,學校是希望能以自己喜歡
的東西前進,我在這些意見打滾了好一陣子,認為自己雖然喜歡
生態,但是生態的題目很困難,就我自己給的標定,可能難度就
會耗掉我不少時間在設計實驗,不太可能符合父親那邊的期待,
在接觸到我現在這位指導老師時,我以為分生實驗大多在從事學
術方面的研究,我自己評估自己的能力會偏向在生物技術上能有
所發揮,要走就要應用,不能純學術,在四處探訪系所老師一段
時間後,純應用老師最快的選擇就是我們系上的老師,藻類轉殖
、發酵技術、水耕植物、不孕改良研究是我判定生技應用產業在
未來數年會興起的東西,他們很有可以解決未來世界出現的糧食
、能源、污染等問題。反倒對醫療產業沒有什麼興趣。


確立之後偏向的結果,如果能順利解決在目前這些產業遇到的問
題,便可直接解決我傷心的地球短暫問題,同時會有大量的財源
進入,中間的問題也是我的能力可以涉及的範圍,非純學術、非
醫科、有錢力。


這方向確立後~母校便是我不二選的地方拉~考了一堆研究所,
全部踹到一邊去,碩士在讓我待一段時間吧!如果我有能力的話
,應該可以在這兩年發光發熱。


完全離題的一篇文章!!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