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看電影】28週毀滅倒數計時 全球封閉 25weeks later


導演:Juan Carlos Fresnadillo
演員:Robert CarlyleRose ByrneJeremy RennerHarold PerrineauCatherine McCormackMackintosh Muggleton、Imogen Poots



這集接續第一集的尾巴,在病毒發生在以後,剩餘的倖存者離開
,封閉英國許久,等殭屍都餓死了,才回來重新建立人口居住地
,我是從這集看完之後才回頭看第一集,這裡會在補一點比較的
東西。


首先,我最討厭的兩位角色登場,開啟這個電影的序章,混帳白
痴的兩個死小孩登場,將他父親以為已經死亡的媽媽找回來,將
病毒重新擴散出去,我想,既然是很危險的地方,就應該避免這
種死小孩跑來跑去,就影片的腳本設計來看,理當很嚴密,讓這
兩個小孩跑掉真的說不太過去~甚至有點誇張,但......為了劇情
發展,我還是讓他合理化吧。


免疫者或是帶原者的出現,迫使政策要保護這樣的人這樣的構想
有其合理性,這劇本出現時其實很讓我心動,構想很棒,但是劇
本設計仍已血腥為主,沒有將這劇本的豐富度提昇,照理來說這
集劇本的潛力是有機會超過前作的,因為追求的答案不同,第一
集講的是人性,第二集可以作為保護種源的延續為題目,一個是
消滅生命,一個是延續生命,後續衍生的力道其實很大,所以有
點可惜。


個人覺得這部份的問題解決方式,是將前半段發現帶原者到再度
感染這段時間的鋪陳在加長,並多納入一些元素,例如研究過程
中出現詭異的問題,或是因為帶原者受不了隔離而產生精神錯亂
,讓一個帶原者可以自由的被平民入侵這鳥點子,很誇張,這是
很無言的構想,該說情不自盡嗎??


就我看完的印象,其實這段的鋪陳也花不少時間,這可能要去看
原著小說才能知道,兩集給人的細膩度很夠,相信小說是本很長
的磚塊書吧~在感染後的清除問題,其實也是問題重重,理論上
應該是不會有讓病毒跑出的問題,但還是發生了,也是很囧的狀
況,在我看起來,這片子是結合所有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集中在一
起,很鳥,但是我臨時也想不到如何讓病毒擴散的方式,但就現
在的實驗室設備,要作到防止這問題產生的實驗室應該沒啥問題
啊~你就不要用玻璃~全部不鏽鋼架住就可以了,不是嗎??


有趣的還有不死的爸爸,就我電影所看到的,這位爸爸其實一直
在追逐他的小孩子們,理由我不清楚,應該是要找工作給他做吧
,比較沒有來由,更搞怪得是他快所有狀況都遇上了,結果都能
僥倖的活下來,一直到最後一刻被姊姊殺死為止。


在電影中老是扮演阿呆的阿兵哥,在這部電影還是繼續做傻事情
受過訓練沒話說,重要是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也沒模擬過,在
後來城市重建後,應該陸陸續續會有相關資料的蒐集,卻還是採
用這種三流的技術,所謂一哭二鬧三上吊,隔離不成就殺死,殺
不死就全部殺死,可憐的軍人一直扮演這樣的角色,鬼了,難道
比較理性一點的生化學家是不出現在電影中嗎??


即便一直酸這劇本後續寫得東西太鳥,但這片子的剪輯技術以及
攝影技巧還是有一定功力在,同於特效電影的角度來看,這片子
不會給人太趕,或者是太慢的感覺,相當紮實的功力,此外在影
片的色調我也很喜歡,很適合這部電影,所謂鐵跟血強烈對比的
陰色調,策略正確。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我認為這故事的原委其實很長,在編寫過程中為了濃縮重點,而
讓整個劇情變得過多不合理的巧合,但是這樣的過程中沒有遮蓋
掉編劇最起初的想法,最開始的想法相當棒,但是後續力道沒有
延續下來,血腥畫面多了一點,險些壓過這部片子的核心價值。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喜歡殭屍以及生物技術污染的題材
喜歡不合理的巧合濃縮在一起的奇幻感
很喜歡對影片的劇情指指點點的人
喜歡噁心八爛的殺戮場景
對前作的題材就有偏好,期待續集的朋友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3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4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6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5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3
總分:2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