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專輯】林宥嘉 美妙生活 專輯評論




好~來聊聊最近聽得這張專輯吧!林宥嘉的第三章專輯:美妙生
活,星光畢業後每位選手陸續做了追蹤,能出第三專輯的選手不
多,所以我晚點也會討論文音的專輯,今天先宥嘉吧!


首先,一貫的迷幻,一貫的慵懶,一貫的有個性,一貫的多變,
這是宥嘉專輯一直津津樂道的原因,在聽完一輪後,馬上又可以
抓出他又嘗試一堆音樂風格,我開始不是很能接受他聲音傳來的
那種個性,但後來這樣的個性越聽越有味道,不算慢熱型的宥嘉
,要抓住他的tone要先拐個彎才行,如此的直接,但是聲音又存
在一種隔閡,像是被他自己框住的小小美妙,了解他這點的人一
定很多吧!


這張專輯有注意到他的聲音確定適合英式搖滾,之後的專輯應該
多少會出現這樣的曲風,歇斯底里的感覺似乎也加重了,歌曲中
陸續會出現很多自白的感覺,應該是要延續宥嘉對文字揣摩聲音
功力的一種延續,加上咬字不算含糊,或者......嘿嘿,因為歌詞
擠不進歌曲中,所以要這樣處理,整體聽起來還不賴。


印象他首波主打是晚安~晚安給人一種輝煌感,這首歌曲很陌生
,不管是聽完一次、或者是很多次後,還是有這種感覺,宥嘉的
版本跟這首歌曲黏不太起來,各位要挑戰歌唱比賽,這首歌曲是
很好的下手標的,因為他青澀、他模糊、他不確定,而宥嘉的詮
釋自己的濃度比歌詞的濃度高,個人意識重了點,我認為這算是
見仁見智的版本。


所以這張的聆聽標的應該會落到自然醒上面,我自己在這張專輯
上所喜歡的,快歌落在紀念品,慢歌落在早開的晚霞,紀念品這
的編曲很尖銳,尖銳的聲音跟宥嘉有種相輔相成的聯繫,我也很
喜歡在間奏的呼喊,以及突然爆炸的感覺,雖然自然醒也有,但
整體我喜歡自然醒。


早開的晚霞這歌曲其實我也跟想自由掙扎很久,想自由應該也會
是這張專輯的標的,但是想自由裡面宥嘉的假音很囧,我不是很
愛,此外早開的晚霞歌詞很棒,雖然對歌曲而言有點咬文嚼字,
但宥嘉的消化與揣摩都很到位,此外在副歌的天會亮,夜會暗這
裡,這是我認為假音相當棒的地方,至少至少超越了想自由的用
法,特別推薦給各位這段的詮釋:


剩我一個人在回憶蹣跚
天會亮 夜會暗
心會跳 會死亡
那時候的晚霞
才能算開得正好


整體而言,宥嘉的歌曲一如往常的陌生,比較不主流,但是意識
成份很重,越脫離越有宥嘉自己的感覺,是聽得見歌手相當用心
,投注精神、意念、生命在上面的專輯,整張專輯感覺到宥嘉的
一點點畏縮和舉足不前,想必在過程中有很多掙扎吧!未來宥嘉
在這塊的努力應該要嘗試做一種改變,聲音聽到努力,那離自然
還有點距離,可以看出宥嘉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所以在這裡讓
我們來為宥嘉打打氣吧!


宥嘉加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