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鬼點子】電子書的夢

我很喜歡設計相當精美的小說。自從電子書開始盛行之後,雖然
還是不習慣,但還是會去翻翻他長什麼樣子,好奇嘛。



整體來說我覺得畫面的精美度提升不少,這也許是未來電子書會
取代紙本的關鍵,當少了紙本的厚重感和觸感後,能夠跟這兩點
平衡的點,我想就在這裡,至於文字放大跟縮小,我想是其次了



早在當時動筆撰寫小說其實就已經產生電子書化的想法,雖然現
在有著作權的問題,盜版的問題等等,未來也不太容易因為修法
而減少這問題,我個人則是覺得在電子書上實質沒有許多獲利的
空間,但倒是個取得名聲的地方,而我只是純粹想完成自己一個
夢想,賺不賺錢無所謂啦,所以就朝電子小說的方向前進。


我小說目前進入初修一次的階段,相當痛苦,速度也出奇緩慢,
一方面是語順及閱讀觀感的模糊,另外一點是我希望在電子書中
成現如繪本般的感受,我很喜歡有畫面性的東西,特別是在小說
裡面,雖然這會影響讀者的想像力,但少量的點綴是必要的,另
外就是音樂,有聲書我不是頭一個,但我確定我可以將他更完美
的成現在作品上,一方面是我很龜毛,挑三揀四,另一方面是我
構想很清楚明確,知道可以用跟不可以用的分界點位置,其實跟
閱讀時的觀感有連繫,太多會煩,太少會不足,音樂的品質也是
關鍵,不能選用過分主題式的音樂,黃大煒老師說的bar music是
整體運用的關鍵,我覺得當你有不錯的環境,你唸書獲得的東西
會越豐富,音樂可以創造環境,及便是在很差的條件下,也能迅
速營造出整個閱讀的觀感,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品質。


但這些東西在都起來時,就會發現自己能力有限,首先是語文詮
釋不好,修改文章亂七八糟,毫無章法。再來是音樂樂理不足,
哼的出好音樂,但寫不出來,只能一個一個試音,最後是可憐的
美工設計,目前腦袋的畫面產生太少,雖非每頁每張小說都要有
圖,但是在角色架構上力道就是少那麼一點,所以我會想要找會
寫音樂的朋友,對於美工設計一流的朋友,以及說話會讓人陶醉
的朋友,我擁有的鬼點子很多,但是能力有限。


這時我就想到了,也許小說給人一種沉重感,那......繪本呢??
也許電子書的繪本是不錯的方式,但......我實在覺得把小說的豐
富性壓縮到繪本裡會可惜了一個題材,未來再這中間還會有許多
衝撞吧。這時候我就會問了,是誰說電子書製作的成本會比較低
啊?


所以各位,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對裡面我需求的東西有興趣的
,可以留言給我,我們來做做討論,雖然現在實驗室開始忙起來
了,但我實在不想放下這塊,我對留下永恆的資產一直有濃厚的
興趣,實驗也是,音樂也是,更別說是文字,當這些價值性的東
西撞在一起時,呈現的東西應該很美吧,期待有緣人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