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看電影】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


好~來介紹這部藝術氣息很重的影片,
我的藍莓夜,
是我在好萊塢以及爵士藍調界中相當喜歡的幾位美女演得,
男主角就......自動忽略 :)
開玩笑啦!這位男主角是裘德洛,


我在這次看過他的表現後,真覺得是女性心目中的男神...?
(我找不到女神用在男生的形容詞...)
另外三位分別是諾拉瓊斯


我超愛她的嗓子,感覺她是很能體會人生的女孩子,
但本人我很少看她的身影,再看了這集後,覺得......真的很漂亮,
真是會眷顧人啊...上帝。
再來是飾演黑天鵝拿下影后的娜塔利波曼,


這位在黑天鵝這部電影中給我不小的震撼,
過去有印象的應該是在星際大戰,
以及V怪客中的光頭造型,不管如何,她兼具柔弱、堅強、挑性的眼神。
最後一位是瑞秋懷茲,


少了她的神鬼傳奇就不好看了,
所以我不知道我是因為喜歡劇情而愛看神鬼傳奇,
或是因為她而看神鬼傳奇......


>>>>>>>>>>>>>>>>>>>>>
我對這種特殊名字的電影都很好奇,
我相信名字跟海報取的好、設計的好,
就會吸引人來看,
所以像這樣要靠外面打廣告的電影、小說、戲曲,
更需要比女人還要會裝扮外觀。

辣了很久都沒有看,再一次看到這部DVD時,所幸就把她搬回家了。
但後來發現,買回去讓我興奮的是另外這片DVD,恐怖。
我很清楚的告訴自己,像這樣的影片啊~特別需要精神來欣賞,
像是之前出了一部偷香,
兩部都有看過的朋友一定會覺得這兩部影片實在像極了,
特別是在奇摩子上。


好,我快快幫各位沒看過的朋友順一下劇情,
小裘在裡面扮演林書豪,歐不是,是傑瑞米,就叫他小米吧!
小米在紐約的一家咖啡店當老闆,
有一手好廚藝,還有一雙電死人不償命的眼睛,

一天,
有對情侶在裡頭吃飯,
收攤後沒多久跑來一個女生,這裡叫麗茲(我也很愛這英文名字。)
麗茲跑來問小米說下午有位長的怎樣怎樣的男生跟誰吃飯,
小米想了想後,跟他說有!而且他們超親熱的!
麗茲就變成超級火大,
觀眾們知道,麗茲的男人劈腿了,
站在這裡我們共同唾棄那個男生!!!後黑!!
總之,麗茲把那男人房間的鑰匙丟給了小米,
要求小米在那男的來拿鑰匙時,
跟他說他媽的你死雜碎。
"碰!"的一聲就把大門甩上,
然後在角落偷偷掉眼淚。

幾天後麗茲又來找小米,
得知那男的連鑰匙都不想要了,
又是一連串的臭罵,
小米為了勸她,
拿出了他在店中的寶物,燈登燈燈,藍莓派,
麗茲很好奇,懷疑小米料理藍莓派太差,
所以都沒人品嚐,
(小米當然要反駁了!)

我做的藍莓派我跟妳講!全紐約沒有一家比的過我!!

麗茲笑了,決定來吃吃看,配上冰淇淋。
結果一吃就上癮了,
一連好幾天宵夜都在吃,
最後幾天甚至一個人可以吃掉一整個派!
(失戀的女生就是這樣胖起來的,對吧!)

在這段時間,小米跟她分享了在店內的許多戰利品,
首先是一個罐子中無數吧像麗茲丟給他一樣的鑰匙,
每一把鑰匙都是一段人神共憤的心碎故事,
小米發揮他驚人的記憶,
要麗茲挑鑰匙來考考,
又一次,小米為了勸架跟人客打起來,
剛好麗茲也被人搶,兩個在店內擦鼻血,
聊到了小米有偷窺客人在店內做什麼事情的習慣,
這也引起了麗茲的好奇,
因為小米說,

我都只留特別的,我才不奇怪勒!(竊笑)
(這才奇怪吧!)

總之這次讓麗茲失控了,
終於,麗茲下了一個決定,
她要到其他地方走走,快快走出這傷心的過去,
麗茲在吃完整塊藍莓派後在小米店內睡去,
小米看著看著就...情不自禁了...

在之後,麗茲就沒在經過這地方,
但在發生一些特別的事情時,她就會寫些明信片給小米,
小米在收到後很驚訝,試著用很多方式聯絡麗茲,
但都沒有結果,所以決定跟麗茲一樣,寫起明信片。


離開這裡的麗茲到了XX地方打工,白天早餐店,晚上酒吧。
一天,來了一位男客人,喝酒喝很多,
但夜班的麗茲只跟老闆抱怨說這男的喝很晚,
讓她不能下班,
老闆看了看那男的後,跟她說這是個老客戶,
把帳本推給他就可以了,於是麗茲就照做了,
那男的看到麗茲後,突然就很有感覺,
但很有分寸的離開這裡,
順便給麗茲一筆小費。

酒吧老闆跟她說,唉~他是個很愛老婆的男人,
但不知道為什麼愛上了一位街頭女子,
那女子不愛他,一心把外面的男人,讓他很難過,
所以在這裡一直喝酒,然後比一比牆壁上厚厚的一疊帳單。

沒多久,那女的就來拜訪這家酒店了,
理所當然在這裡跟男的大吵了一架,
麗茲知道那位酗酒男很痛苦,
一天跟他說,ㄟ~少喝點吧!
酗酒男看了看,從口袋拿出了數個銅板,
說他參加過戒酒的聚會,
最光榮的一次是戒酒九十天,
其他都是從頭開始的白色硬幣。
看得出他很苦惱,但為了感謝麗茲的好意,
塞給她一大筆小費,
說要贊助他買車用的,

不久,酗酒男就因為酒駕出車禍而死去了,
那女的也跑來酒吧喝酒,
麗茲起初很生氣!
喝給你死好了!伏特加一直灌一直灌,
不久老闆出來,
ㄟ麗茲~伏特加先別一直給,她老公的帳還沒算清了,
於是就把厚厚的帳單拔下來要麗茲給那位女的。
那女的看到就很生氣啊!
我早就跟她沒關係了,他媽的你還給我塊八百塊的帳單??
就說那男的不可靠,到現在還要我付酒錢!!
帳單一抓就衝出去了。

老闆怕錢收不會來...不,是要注意那女的安全,
所以要麗茲跟著,
女人走到一個長板凳上坐下,不動了,
麗茲就做在旁邊,
她說了很感動的話,

雖然我平常氣他,要他別甩我,但在我真正甩掉他後,才發現最難過得是我自己。

這話觸動了麗茲的心,雖然麗茲沒有這樣的感覺過,
但不自覺的認同了她說的話,
陪他哭一哭後,隔天一早女人到了早餐店,
付清了酗酒男的帳單,
並希望把這帳單留在酒吧,希望大家還記得這號人物。
當然麗茲照做了。


麗茲離開了酒吧,來到了美國的另一頭,
在賭場理當起服務生,
因為這裡的人給小費比較多,
比較快可以買到車子。
在裡頭就遇到另外一個女生,
那位女生很會賭錢,
像是007裡面超會玩德州撲克的詹姆士龐德,
學會了決勝21點裡的算牌技術,
只是沒有人手可以幫忙,
總是在關鍵時刻失算,把贏來的錢輸光,

一天,這件事情又發生了!
賭女就出來籌錢,看上了麗茲,
她跟麗茲借了錢,兩千多塊美元,
說如果她賭輸了,前面那台敞篷車就送她,
但她不可能輸的,開始吹噓她有多厲害多厲害,
出國比賽得冠軍勒!
總之,她又把麗茲的錢輸光後,
要求麗茲載他到另外一個地方拿錢準備東山再起。


在這過程中,麗茲又聽到這位女子說得很多故事,
說什麼他老爸教的賭博技術啊,還有一直纏著人的老爸,
總是可以在換手機後沒多久又打電話來找人,
騙她說他生病了,要她快見見老爸的最後一面,
賭女告訴麗茲,這都是騙人的,

在拉斯維加斯的社會,你不能相信任何人,
更不該去相信人,因為人都是會騙來騙去的。

但一天,麗茲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說賭女的老爸真的不行了,
麗茲很擔心賭女,所以不管她如何如何,
堅持用車子送她到醫院看她老爸最後一面,
賭女一開始還不信,但在進醫院後卻哭得一塌糊塗,
不久後她跟麗茲說了一段話,也很感性。

這台車是我爸不小心中樂透時買得,起先我只是開來玩玩,
誰知到老爸他整台過戶給我,很有價值,所以不能送妳!

麗茲瞬間不知道該怎麼辦,賭女又繼續說了。

其實那天妳給賭的那筆錢,我最後把那男的贏到連內褲都沒有了,
騙妳說輸了,是因為這路很長,我需要有個伴。

走吧!老娘帶妳去買車子!
不久麗茲的夢想就達成了。


遠在紐約的小米也沒閒著,
一天一位朋友來跟他借菸,小米的菸很特別,是自己捲的,
他說要續遠方了,不會再回來了,
小米帶點感傷的高興,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但沒辦法,只好KISS GOODBYB,繼續在外頭抽著菸。

這時從拉斯維加斯回來的麗茲,到了她跟前男友的房子,
她微微的一笑,

祝你幸福,陌生人!

隨即去找小米,
她問起小米鑰匙的事情,小米說丟掉了,

為什麼??沒有鑰匙,門不就打不開了??

小米說:

有些鑰匙,就算打開了門,裡頭的人也已經不在了。

坐上了特頂席,小米端上了一道烤羊排,
麗茲驚訝的問說羊排份量很大的問題,
小米笑了~妳都可以吃下一整個藍莓派了,
這點羊排算什麼。

的確,因為我還要留點位置塞你的藍莓派!

對了!最近有什麼特別的影片嗎??

有有有!但已經被我看到爛掉了!小米偷笑。

麗茲一臉疑惑,但還是在一個藍莓派下肚後昏睡過去,
在嘴巴又留下誘人的奶昔,
小米看見這場景又受不住了,
一個側身用力一吸,什麼??沒感覺,
再一次!終於麗茲有反應了,兩個就在奇妙的接吻姿勢下結束了這部電影。


>>>>>>>>>>>>>>>>>>>>>>>>>>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配色方式,
紫色,紅色,
很快讓我想起兇線第六感的感覺,
我對這種刻意將畫面色溫調整的感覺都很有映像,
或許各位會想到另外一部影片,艋舺。
這種感覺其實給人很舒服,
也格外有藝術氣氛,
雖然這劇情簡單到可以用一句話來帶過,
但中間製造出的美感以及體悟,
都是可以從電影中去獲取的,而且可以深思,
這比起看一些破壞片要來的有意思多,
這裡是只感覺層面,破壞片有破壞片的觀賞藝術。

此外我很喜歡那種經歷故事後的心境變化,
我想起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我的人生經驗中有很多都是從這部電影來的,
甚至有某種程度上的契合。

各位知道,經驗這種東西是很難陳述的,
說出來如果不怎麼有說服力,不如用演得吧!
這部片子也有這樣的氣息,
失戀人正向的走出失戀之苦,
卻也在這過程中體會到更多值得的東西,
在拋開過去後,才能接納眼前新的事物。


我每次都會想,
那些在偶像劇的男女主角,眼睛一定是脫窗了,
為何要拋棄漂亮的女孩子,去找一位不怎麼樣的女孩子,
這問題我還是沒有答案,
但總覺得能從失戀中重新、健康站起來的女生,
眼神中就是會比別人多許多的魅力。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