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看電影】催眠 Hypnosis



再度,我接觸了日本恐怖電影的領域,
幾天前無意透過YOUTUBE尋找到幾段很噁心的片段,
拷問戰犯、希特勒殺人、還有些吃人的動畫和歷史影片,
挺訝異這種影片在YOUTUBE上面可以找到,
抱持著探索的心態進入這領域,
找到了日本許多很不合理,但又挺刺激的影片預告,
像是活人切割,砍手掌之類的東西,
因為以前就有看過,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奇怪的是,在觀賞的過程中還有點莫名的興奮,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心裡有病.....雖然我一直都有。


總之,我找得了一位日本恐怖漫畫家高橋洋,
在我觀看伊藤潤二的那個時候,多多少少應該會看過他的漫畫,
現在回想起來,最有印象的還是七夜怪談跟咒怨,
這兩部讓我很快想到恐怖的畫面。


我承認我心理很脆弱,超容易緊張、害怕,
這樣的漫畫很吊到我的胃口,看完很恐怖,但還是很想看,
像是潘朵拉的盒子。
但這部片子不是出自高橋洋之手,
他只是個引子,讓我想再來挑戰看看恐怖影片的領域,


記得我看過一部影片:感染,
出自於落合正幸導演的作品,
我是去看大螢幕的,媽的裡面黑壓壓的日本片真有夠嚇人,
加上那時候在電影院發生一件事情,
讓我看完好一陣子想到還是會頭皮發麻,
雖然現在沒啥感覺,但不代表不會害怕,
只是現在態度跟心理被扭曲的過份嚴重,
所以對這些事情變得可以接受,
也許沒多久又要緊張西西了。


這影片融合了兩個心理學的東西,
催眠、多重人格,是我許久沒有再接觸到的東西,
我在看完後思考,也許是因為相當了解,
所以對這部影片的節奏跟會產生的結果完全能夠預料,
加上對電影節奏的預測以及掌握度越來越敏感,
可以抓到很多他會恐怖的位置......
這時就會讓我想起某位名人說過得,
真正的恐怖,是來自於無知。

或者,是自己已經願意接受隨時可以死亡的心態在作祟??


這影片在開場以介紹催眠術的方式展開,
加上社會發生幾起不知原因的自殺案件開始說起。

開場時數位學生詢問教授催眠的力量可以到什麼樣的程度時,
教授的回答其實透漏了這部片子呈現什麼樣子:

一次恐怖的催眠濫用事件。

但我想不需要知道大家也會往這邊猜,
在一個老人慶生時跳樓,
女學生跑步跑到腳斷掉而死,
以及一個正在結婚的新人男方自殺,
在警方一頭霧水的時候,
一位研究人格分裂的催眠師說了一句:有沒有可能是催眠造成的??
兩個事件在這裡產生了聯繫。


對於社會大眾而言,心理有病一直是被人忽略的,
就很像三個傻子電影中所提到的:
因為科學家沒有發明量測心理壓力的機器,
不然大家就會發現,學生死亡的原因,不是自殺,而是謀殺。
即便到現在,心理疾病還是會被人唾棄,
但我想想也是有原因,
在看過美國處理精神病患的方式,
就算是正常人進去精神病院,也會變成精神病患,
因為醫生根本不敢相信病患所說的話。
這樣的影片很多,典型一點的,就是隔離島,
我甚至還有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呢~~。


總之警方跟這位催眠師開始了這些案情的調查,
在這時再度發生了幾個案件,
這裡在將事件的深度加了一個東西,叫做訊息。
啟動這些事件需要有一把鑰匙,
打開了之後才會產生反應。
這反應會引發潛意識中所虧欠的事情,
產生幻覺,在無法判斷外界事物的狀況下發生意外而死去。


但這樣的論調在警局而言根本就像是在搞笑,
在局長以及幾位警員吵翻天時,
看見節目中一段催眠師的表演,
那位被催眠的女孩在催眠的過程中突然出現了綠猴子這個關鍵字,
是之前每位往生人都說到的事情,
大夥就連忙衝到節目現場,跟那位謎樣的催眠師見面,
原來那位催眠師再一次巧遇中遇到一位詭異的女子,
這女子在受到刺激後會說一些貌似自己是外星人的話語,
因而利用她來作為節目效果,順便侵犯她。


一天,催眠師跟蹤了那位謎樣女子,
再一次接觸後,發現這位女子是擁有多重人格的病患,
而在這時警方斷定這位女子可能認識嫌犯,
因此將她逮捕前去問話,
即便催眠師盡自己的專業想辦法保護這位女子,
但隨著質詢官強悍的問話,
擁有不同人格的女子無法透過轉變人格來保護自己時,
潛在的邪惡人格跑了出來,
一個高頻率的尖叫聲後,大家才解真有其事。
而這催眠師綜合了許多因素後斷定,
這個人格因該是在這位女子進入治療厭食症時,
被人惡意催眠所產生的,而這個人的綽號叫做老鼠,
在當警方認為那個老鼠可能是在電視節目上的那位催眠師時,
突然發現那位催眠師已經身亡了,
這位老鼠再度成為謎樣的線索。


在當這案情陷入膠著時,當時審問謎樣女子的警官接連發生意外,
催眠師像是名偵探柯南一樣,等燈的一聲,
得知啟動催眠機制的訊息就是高頻率的聲音,
這時電影突然多出很多金屬掉落跟摩擦的聲音,
在那些警察都死的差不多時,
一個電話打來,意外發現了老鼠的巢穴,
老鼠坦言那位謎樣女子很容易被催眠,
於是他就拼命催眠催眠催眠催眠,
那位女子成了一個恐怖的玩具,不久之後老鼠也死掉了。


當所有警官都死光剩下催眠師一人時,
這位謎樣的女子終於出來跟催眠師對峙了,
在當催眠師回顧影帶中的女子時,撇見後方女子的倒影,


靠北這畫面還真恐怖!


我還以為我看到彼岸島裡的女王邪鬼!
仔細看原來她是顛倒過來的,
咻-的一下就翻身掉下來,雖然我比較在意的是她在麼倒掛在天花板上的,
處在邪惡人格的女子擁有催眠的能力,
就很像火影忍者中老是愛用幻術的宇智波鼬,
雖然女主角裝鬼還是正到爆,但是看幾眼就會中催眠,
開始產生一連串的幻覺,
而女子也一直製造高頻的聲音來誘發催眠師進行自發性自殺事件,
雙方就這樣閃來躲去,
最後那女的設下一個圈套,
讓催眠師中獎了,
但這催眠師被他老師救起來所以沒死,
可是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完全自殺手冊裡頭的步數,
電影就這樣結束了。


>>>>>>>>>>>>>>>>>>>>>>>>>

我對日本恐怖電影會有懼怕的原因是他常常會有很多不合場理的橋段,
不像歐美電影那種突然冒出來,長得噁心恐怖的人之類的,
但我後來發現歐美電影有學到一些日本恐怖電影的東西,
內容慢慢也開始恐怖起來了,
然而,演美國恐怖電影的角色通常都不是很厲害,
不太會掌握這種細膩的轉換片段就是了,
但我對西洋驅魔以及鬼上身,外星人之類的故事挺著迷的,
若有似無的宗教歷史成為了這類影片恐怖的原因,
因為你不能說他沒有,
而他又演給你看,
算是政府與宗教耍迷糊帳的結晶吧!


我也不喜歡心理醫生,
事實上,我跟心理師的關係一直不好,
他永遠有話題,
可以讓人感到不舒服,想要摔桌子的問題,
我承認心理醫生很重要,
但真正專業的醫生不多,
而我遇到的那位,是給我比較不好的那位。
具備體諒人的醫生不多,
也許他們提供一個讓人丟心裡垃圾的管道,
累積太多後變成麻木也說不定,
即便這樣,我內心還是不願意選擇原諒,
他侵入我太多東西了,就跟電影裡不斷被催眠的女孩子一樣,
不好的治療,效果跟那感覺很像很像,
雖然我不懂真正好得治療長什麼樣子,
我也沒見過特殊症狀下的病患有多少好的治療結果。
與其這樣,不如選擇逃避吧!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