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看展覽】二十屆台北國際書展



幾天前蝴蝶相邀,在上禮拜六去了趟書展,
我逛書展算是種習慣了,
但今年確實不太想去,
翻不完的論文,以及一堆芝麻算皮的雜事,
但好友相邀,見面說說話,卻是大樂事,
所以就去拜訪拜訪了。


我跟蝴蝶很快就掃掉目前在台灣幾家知名的書局,
而我再次被新書包圍的感覺有些難以言喻,
今年感覺最明顯的是,
我們慢慢界定出每一家書局出書的風格,
也慢慢對書籍的要求變高,
我不知道有沒有在這裡聊過對於文字詮釋方式的挑剔程度,
到了書展稍稍變得本加利些,
這有好處,就是在下手時會在三思,
以免小藍離開的太快,反倒錯過真正有收藏價值的文本,

收藏價值?沒錯,就是收藏價值。

我在考慮我在家中的書籍要開始往圖書館送,
留下些我這年紀該有的東西,
少數的回憶,專業與經典的反覆回顧,
可以讓我願意去接受更多新穎的資訊,
這是種借喻。


我聊聊我這次在書展中的幾個戰利品:


我習慣去挑一些不曾出現的品種為主,
設計上的變化、內容敘述的變化、呈現文學的變化等等。
很快,我在一堆書中翻到了一本手札,
描寫母親離別人世的一本日記,
每頁只有短短幾行文字,
但因為這位翻譯翻的真的很好,
超過我對外國詩選的翻譯印象,
他的敘事很有意像,也能引起我的悲傷,
是我在書展中相當相當喜歡的一本書,
但奇怪的是我並沒有選擇購買,
現在想想有些小小遺憾,
能夠遇上和我胃口的作家不多,
我不該因為家裡的因素而選擇不買,

痛苦。


在書架上找到了電影險路勿近的原著書籍,
我翻了幾頁也愛上了,
於是就把他新作長路給搬了回去,
他小說很薄,相較現在愛寫超長篇小說得作家來說,
也許是因為這樣,他贅字很少,
短短幾行字就塑造出一種凝重、恐怖的氛圍,
我很快就想像到了電影的畫面,
默讀這本書的推薦語,

一般人而言,這只是簡單的西部黑道對戰的影片,
但在這位作家的執筆下,卻成為了道德與人倫喪失的悲情社會。

那種氣勢,讓我對這位作家的作品印象更加深刻,
無形中成了我崇拜的作家之一,


另外一位作家大家比較耳熟能想,
史蒂夫金,
為了尋求我在作品上的完美,
所以買了本他的寫作之道,
這幾天看了前面三十多頁,
挺驚訝他在小時候的思維跟我現在很像,
對於墨守成規的書感到厭惡,
為追求故事中多變與趣味性為樂,

雖然在翻譯過來的小說在我看來很像是學會寫長篇小說的九把刀,
(在這本書中,更讓我覺得是九把刀翻譯的感覺......)
但我還是覺得很有價值去收藏這樣的書籍,
至少擺一本,可以增加寫作能力一樣。
事實上可能也有幫助,
對我來說,他的成功不像其他人會有種自我跳級的感覺,
平易近人的語調讓我對寫作方法有層體會,
我沒想過會模仿他的寫作風格,
但他對寫作的體悟值得我們花錢去收藏他的作品。


我還買了一本在discovery travel擔任主廚的Oliver書籍,
我看過很多主廚節目,
但他的看最習慣,
我對食物沒有要求,
我不會懂那些在餐廳大哄大叫比賽的原因,
雖然有時真的不錯看,
但看oliver秀廚藝的感覺很親民自然,
而且他很貼近當地的市集,
現在說不上來差異,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他讓料理變成一種很愉快的事情,
而且是渾然天成的,
我從一位朋友得知他有在做公益的事,
但單就他的個性,只要持續下去就會有所改變的力量。


最後是一本台灣年曆,
他紀錄了台灣大大小小的慶典,原住民的、非原住民的,
另外也提供每個月台灣盛產的東西,
還有大家習慣在那時做的事情,
算是一本工具書,
因為插圖很多,我相當喜歡這種感覺,
猶豫了一下後就買了下來,
好歹每個月可以跟老媽建議拜土地公別再買水梨跟蘋果吧!!

>>>>>>>>>>>>>>>>>>>>>>>>>>>>

我在當天有遇到很多作家,不管是有名的還是沒有名的,
還有遇到一些政論明星,研究歷史的,
推廣什麼的,也遇到了大學同學,
但最有趣的還是一個研討會裡聽到的一段話:

你看這張圖片,請問這杯水該怎麼稱呼,
是半杯裝滿的水?還是半空的杯子?

我跟我朋友都發現了這問題的蹊蹺,
不久那位作家就說了:

不管是半空或是半滿的杯子,他都是裝滿的杯子。

我當下了解了,這個作家的心充滿著包容、樂觀,
但我不是,
在突然被一道光閃過去後,
心裡還真有些暖意。


我原先要找一些恐怖小說,但今年書展這部份很少,
後來我又去誠品找,但沒有引起我注意的,
我很快想到系櫃給我的新天堂,
印象那時有看見一些相關的書籍,
是該找時間拜訪拜訪了。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