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星光】華人星光大道一 雙人合唱PK殊死賽




這集終於可以讓大家一口氣聽到所有選手的聲音了,目前人數是
三十八人,以合唱PK的方式比賽,這個嘛~我認為是換湯不換
藥,合唱拼的是默契配合、情感聯繫、以及聲音交會產生的火花
大小,搭配的好~兩人就會一起過關,配不好,就會變成兩壞的
場面,影響其實跟打在一起效果是一樣的,不可能一個人唱的太
好~一個人太爛,加起來後還有十五分的平均水準~不可能,出
現就是評審自己的問題,所以最好最好~還是兩人維持同盟的關
係應戰,才是上上策,比賽規則怎麼換~還是要考驗選手的實力
啦~


既然是兩人合唱,那我這部份會以兩人一組的方式評,一樣~我
會將之前統計的聲音魅力貼在上面,看看這樣子會有什麼樣的火
花,可能還可以讓人聽聽看這些類型的聲音混在一起時會有什麼
感覺,感覺挺有魅力的~對吧!我們來看第一組吧!



3李俊樫&1王喬尹

聲音混合類別:清新*2、感動、特殊
男人女人
這對......還蠻登對得,哈哈,有挖過我舊文章的朋友一定會知道
筆者我是小洋裝控,所以我會不小心幫喬尹的造型加點分數~,
實際在聲音上的表現,兩位都比較不抖了~各位有注意之前的表
現,應該也會注意到這點,而這首歌曲整體表現喬尹確實比較好
除了本身聲音的特色外,還唱出了感動的潛質,合音的部份兩位
的細膩與吻合度也吸引到我,另外一個亮點是在唱完尾巴喬尹老
痰發出了很像陶子"女人女人"的聲音~詭異了~有問題的點反而
有讓我注意到。反觀俊樫的變化就少了一點點,雖然跟陶子說得
一樣,但實際上聽起來起伏沒有出來,有點小可惜。



1喬于珊&3劉悅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感動、特殊*2
再見螢火蟲
以偲菘老師講評的角度來看~他應該是很注重整體呈現的感覺,
的確,劉悅沒話說,但是在前兩週扮演搖滾者的于珊,本週接觸
到迷幻一點的曲風時,音色瞬時變化不少,這點是首次聽到于珊
聲音的偲菘老師不會提到的,就音色來判斷,于珊屬於中低音的
女歌手喔~雖然被淘汰了,但在未來可以往這方向前進,當然~
高音亮的聲音我有注意到,但妳的中低音更迷人~用這聲音來唱
搖滾會比較有力量,這周的劉悅聲音的厚度實在驚人,很像什麼
??就很像在原子彈爆炸時產生的音波吧~而且不會給人一種嗡
嗡的不舒服感,本屆到這程度的低音就只有她表現出來,應該能
成為聲音特色的賣點!



3顏慧萍&1趙潔瑩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感動、深層
Billie Jean
這組老戰友了啦~默契果然沒問題,我很喜歡在前半段樂隊的表
演,給足了這歌曲的張力,我想這改到後面到結束,應該都沒有
問題,確定可以給這首歌一個新的力量,後半段的表現特別注意
的是扮演低聲部的潔瑩,除了穩定外,在音色中將前半部樂隊伴
奏的波動感給承接下來,音量小了一點,但我有注意到,相當棒
的聲音~往深層的路線進展,慧萍的表現也不錯,我反倒喜歡她
在開場時的聲音,後面合高音就如評審講得,很平穩,但少了爆
點,兩人的和聲吻合度也挺高的,以我剛聽到的聲音來看,慧萍
會比較沒有特色一點點,但只在這首歌曲。



2王舒婷&1關喆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2、清新
陰天
完整度相當高的作品壓~從聲音就可以知道~準備好了,也確定
這改編關喆的風格很明顯,舒婷比較站在輔助的角色,建寧老師
講完了關喆,我來補一下舒婷的部份,舒婷共鳴點的位置很有意
思,這是為什麼她會兼具清新跟力量的原因,位置抓一下是在額
頭部,之前這位置特色比較沒有那麼多,被關喆給引出來了~可
以這樣說,至於關喆的共鳴點在喉部跟鼻部,所以~就算是兩人
唱同一聲部的音樂時,仍然有分層的感覺,可以說搭配的相當完
美,所以舒婷聲音在這邊應該可以做一個特色定義了,如果她後
續的表現也是用這樣的音色的話~這就會是她的特色,這種位置
的聲音就目前印象來抓,應該是在星光二班神木與瞳的黃美珍。



3陳明露&2范人傑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2、特殊*2、深層
Quando Quando Quando
我要說~天啊~也剪太短了吧。就我這裡的感覺,是兩位給我不
一樣的氣氛,人傑聲音一出來,咦~很貼配樂喔~幾乎是跟著音
樂走,然後人傑對這音樂的表現是很風流倜儻的感覺,而明露聲
音一下下去後,確定兩人走不太一樣的氣息,比較濃郁,但不像
偲菘老師說得溫暖的感覺,精準一點,是一種甜滋滋的幸福感,
比較符合原唱的感覺,兩個版本都不錯,撞在一起就會有點貌合
神離,不大像是在合唱的感覺,這應該才是評審老師要點出來的
東西吧,不論合作,單獨給分數應該是跟小胖和建寧老師的分數
差不多,但團體合起來是扣分的,就是這樣子。明露被淘汰有點
可惜,她聲音辨識度頗高,重點是她還缺乏訓練,變化跟可看性
十足,可惜摟。


2陳虹竹&1詹桂琳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2、特殊
復刻回憶
現在細聽,才注意到虹竹的發聲方式挺像在七班走小孩路線的的
常佳寧,只是年齡突然被拉到二十二歲,這年紀、這聲音~剛剛
好,三輪比賽了~這位姑娘的聲音終於定下來摟~優呼~,本週
我也覺得虹竹的聲音很棒,確實把主聲給踹走得感覺,所謂兩人
單獨的戰爭,會變成兩敗的經典例子,這首歌曲只要雙方稍微注
意一下對方的音量,臨場做調整就會相當完美,分數落點就會來
到二十分左右,很可惜,而詹桂琳~泡泡王子,如果要在虹竹的
聲音下有自己的特色或表現的話,強烈建議再把副歌唱一次,把
聲音做出來,效果會差很多~我這段印象最最深刻的就是在虹竹
開場時那段,把我整個人都吸進去了~這應該是深層的潛質~繼
續加油。


2司安迪&1黃俊融

聲音混合類別:特殊*2、清新
I Believe I Can Fly
這邊有給我耳朵靈起來的選手是司安迪,哇塞~司安迪唱英文歌
超棒,把他很有律動感、相當節奏藍調的聲線發揮出來,對到他
的聲音了,稍稍可惜的就是俊融小朋友,平常喊慣了,這首歌反
倒有點縮回去的感覺,確定俊融的有嘗試在跟司安迪做配合,整
體實力應該是俊融比安迪等級高一點,由於這兩位的聲線都有很
特殊的地方,本該期待兩人合唱時會撞出一些不大一樣的東西,
結果沒有~稍有點可惜了,沒關係,每次都有看到進步就很棒了
,這組的司安迪有讓我眼睛亮了一下!很棒!



2黃捷&4黎謙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感動*2、特殊、深層
Rocket Man
這兩位、都應該打屁股,搞怪的一加一小於二的案例,很明顯喔
~黃捷有在追著黎謙在跑,這原因在前面有說過了,而我認為黃
捷就算沒有走黎謙這條路,聲音很力量他~好聽的位置應該是在
高音的位置,而且不用纏繞什麼氣音,而黎謙的聲音很渾厚,音
色除了氣音纏繞中高低音外,存在的強大爆發力量潛質已經有出
來了,但兩位都不知道在幹甚麼,都縮回去了~所以都該打屁股
,超級可惜。



1黃立強&1周藝培

聲音混合類別:清新*2
一眼瞬間
這段有剪,呵呵,感覺啦~我沒有聽現場~不曉得他們準備的怎
樣,但有讓我聽出來怪怪的順序安排,立強聲音讓我想起來一個
外國歌手,男孩特區的另一位主唱,(絕對不是羅南,哈!)除
了被評審抓到音準把柄外,要佩服他沒有模仿啊~唱的有自己的
味道,但不是很有味道就是了,他目前還找不到比較有意思一點
的特色,至於藝培這集則是走安全牌,然後他比較適合大波浪的
髮型,本週比較沒有那麼像舜子~像個小女人了,呵呵,兩個聽
起來還是有音色特質上的落差,相較於立強,藝培音色就是多了
一點穿透性,評審應該抓到這問題了,所以立強比較危險。現階
段是在定義每位選手的音色時間,穩定度應該已經搞定摟~這段
時間沒有把音色定位好~未來會被小胖老師唸的一無是處,加油
加油。



1楊聲維&4劉知非

聲音混合類別:特殊*2、清新、感動、深層
A Whole New World
兩邊都有點小失誤,聲維的音色定義完成,聲音是溫順的,就很
像是一座古老的大鐘,敲下去後有餘韻,屬於深層的方向,很棒
的感覺,然後兩位都有個狀況,李泉老師解釋有他的道理,兩位
似乎都對於自己的聲音有點猶豫耶~明明都很會唱歌的一群,但
是都有種不肯定感,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讓這段表演的餘韻十足
,可惜可惜~兩位的肯定度要增強。



2姚光庭&3張之瀚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感動、特殊*2
自以為
這個也是典型的自己想要撐起整場表演的一組,喜劇感嘛~之瀚
比較多,好聽嘛~光庭比較多,有意思的是之瀚聲音好像慢一點
點的感覺,以前好像也有一位選手是這樣的聲音~但我真的沒啥
印象了@@,動作跟節拍不大一樣,聲音的重心也比節拍慢了一
點,雖然被淘汰了歐~但如果以後有機會壓~先從以平常聲音來
唱歌開始練起吧!慢慢把聲音重輕加進去,會比較合評審胃口,
至於光庭的音色在上週已經定義完畢了,本階段算過關,合作默
契雖然在這裡很重要,但這裡帶入歌曲的氣氛以及意境,光庭這
樣的反應可以接受的,偲菘老師的點評是會給觀眾一種畫龍點睛
的效果。



2陳采婕&2吳盈靜

聲音混合類別:清新*2、感動*2
風吹的願望
呵呵,這兩位在聲音特色上是一樣的耶~今天寫評論整理時才注
意到,兩個一比後,才會出現偲菘老師說得~年紀太小的問題,
外表來看~兩位都不建議穿這色系的衣服,特別是盈靜的膚色在
這色系衣服一帶出,會有種同化的感覺,兩位之後穿不妨走搶眼
一點的色系吧!各位會注意到兩位聲音很接近外,還可以聽出兩
位技巧上的差異挺明顯的,盈靜功力比較好,但就唱台語歌曲的
態度來看,采婕的態度會比較正確,因此在這首歌曲,平平大家
都用近乎同樣的聲音來表達,采婕的聲音就是會吸引到人,但盈
靜不會,這會是之後評比的關鍵,我就是會覺得采婕在詮釋閩南
人刻苦耐勞的氣口比較好,盈靜就是少這塊。



3陸偉鴻&2王翎蓓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2、特殊*2
暗示
這邊要特別恭喜偉鴻的聲音有了特色,這聲音是正確的,定義完
畢,這聲音在這屆是獨一無二的,讓他在這裡有一席之地,至於
運用要看後天造化了~,翎蓓的聲音特色在鼻音,上週就有提到
,今天聽她的說話也有這樣的聲音,應該就是她的音色了,本階
段的任務達成,所以分數在低都不會被淘汰掉((另一方面是這
兩位也是俊男美女吧~))兩位聲音都很有特色,在這首歌曲中
有淡淡地拉扯感,是本段聆聽的重點。這段小胖老師落井下石,
平均其實也該有個三分的說~小胖提到合唱練基本功,音準、節
拍、情感,跟我在前面提到的默契配合、情感聯繫、以及聲音交
會產生的火花大小不太一樣,我這裡要捍衛一下我的說法,小胖
老師說得當然重要,但這在個人歌曲就應該具備,兩人、三人以
上的演唱,你要顧及到其他人的實力,截長補短,讓呈現的音樂
更完美,所以要默契,你要把耳朵張開,聆聽你另一半的聲音大
小,然後去配合他,他唱不好,你就補個延音,音樂有點單調,
就要加入一點動作去引導,這是默契配合。情感聯繫,兩位就算
音準、節拍、感情抓對,還是會出現問題,可以回頭去同樣在這
集的范人傑那組的表演,所以你跟另一半的情感要和一,要有聯
繫可以確保你們呈現的歌曲是完整連貫的。最後是聲音融合激出
的火花,這裡要考量雙方的音色特點,在這集一樣有優秀的範例
,如關喆這組,是優秀的搭配,還要評估在音樂伴奏以及自己聲
音與合音所合出來的感覺適不適當,牽涉到的是設計感,這才能
讓歌曲旋律變化性提昇。基本功固然重要,但在合唱,要考量的
不該只有這些東西。小胖老師講得東西太基本了,至少在這屆海
選後,都該有這方面的實力才是。



3張喆稀&2詹志偉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2、清新、感動、特殊
流浪記
這兩位我聽完~我頭一拍~天啊~怎麼唱成這樣......,一定是喆
稀要找志偉時要翻過一座山,所以兩人沒啥默契可言,原本應該
要大聲的志偉在這裡聲音小的跟螞蟻一樣,加上喆稀聲音特殊,
應該給志偉一種:天啊~我要怎麼唱下去的感覺,所以就越唱越
小,越唱越小,完全沒有志偉的風格,也失去這首歌曲該有的感
觸,喆稀聲音特殊,合音會給人突兀的感覺,我雖然不喜歡柯以
敏比較先入為主的想法,但她確實點到重點,缺乏設計,就我這
裡的想法,最少最少要讓和聲跟主音互換,才會有種跳出來的感
覺,喆稀被淘汰很可惜很可惜,該不會是小玲老師不在,趁機踢
掉吧:S



1葉仁傑&4鄭雙雙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感動、特殊*2、深層
愛缺
仁傑聲音位置比較接近中低音色,快要定調了~要在花點時間聆
聽才行,(混帳金星還我你管子.......)相較於第一次登場時那個
聲音,我只能說,天啊~初登場為什麼可以唱成這樣@@,所以
一直帶給我驚奇以及驚訝,建寧老師說得好~一加一大於二的表
演。雙雙賽前的態度正確,跟合唱對手PK的賽制,要就是大好
~要嘛就是大壞,出現落差太大的~是評審的問題,很有意思的
點在雙雙的假音合音,乍聽是直接用假音來唱,細聽會有幾個合
聲音不太吻合,應該就是建寧老師說得頑固合音,這種音就很像
前面李泉老師對知非那組的評論,沒有結果,不完美,但就是那
個不完美讓我深深的吸引。



2張思穎&2黃劍文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特殊、深層
PK
本來這對應該是我最最期待的一組,怎麼說,因為這兩個聲音的
特質都不一樣,應該會有不同凡響的表現,但在我看到思穎在那
裡頓壓頓的~我的老爸就說了,這個女生怎麼動的那麼像機器人
啊~,我就跟我爸回了,這看就知道在數拍子,算拍子這事情要
點經驗,要把整個身體融入節拍中~旁邊一樣在數拍子的黃劍文
,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這就是經驗上的差異,而且思穎的動作
有影響到聲音的表現,所以聽起來會頓一下頓一下的感覺,小小
可惜了,思穎被淘汰也有點可惜,少了個甜姊兒粉可惜耶~這舞
台陽剛味越來越重了。黃劍文聲音定義完畢了,但沒有太多新的
東西出來,嘗試往不同曲風發展一下吧~讓我們聽一下不同的東
西。



2戴瑀慧&3吳季儒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2、特殊、深層
How deep is you love
不愧是會改音樂的音樂人,抓選手聲音特色就是特別準,一次就
抓到瑀慧平常的表現方式,可說是一拍即合,沒啥好說得,聽就
對了!聽完後我補充上週季儒的問題,請快點找到你沒吉他時要
拿什麼東西來吸引觀眾的武器,當然我是很喜歡你拿吉他的表現
啦~所以才要你特別努力,你是本屆十根手指頭數的出來表現不
會讓人感覺像是在比賽的選手,請加油,好嗎!我很喜歡在兩位
衣服上聯繫的東西~一位是頭巾、一位是領帶,都是淡綠色的,
這感覺很棒!



3關詩敏&2王柯淇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清新、感動、特殊、深層
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
又是一組我相當期待的合唱,兩位聲音很早就定義了,沒啥問題
,這兩位似乎被電到了~每屆都要有的情節,講到這裡我突然想
到七屆有嗎?我忘記了~~~,小胖老師放馬後炮,這一聽就知
道柯淇故意要唱的比較差,怎樣都要讓詩敏過關,而且這首歌曲
也沒辦法把柯淇的特色表現出來,好啦!確實在選歌上有點問題
。兩個聲音特質加起來剛好都有,選歌上似乎很困難呢~不知道
各位有沒有推薦的作品??一樣~我還是超愛詩敏的聲音,今天
的表現也很自然,符合她的風格。簽一簽發一發吧~我會去排隊
的!!



2彭芷羚&3黃凱欣

聲音混合類別:力量*2、清新、感動、特殊
Kids
Bravo!!!精彩!!!起立鼓掌~起先會擔心芷羚聲音跟力道
太小,慢慢被凱欣的聲音給激起來~越來越大聲~越來越刺激~
整個毛孔開始塞進Rocker的細胞,特別在中間的一個橋段,兩邊
在互相叫囂的感覺,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棒呆了!本週的MVP
!!!當之無愧!!!至於小胖老師這部份,我個人認為,跟凱
欣唱過得選手,應該都會了解~原來音樂可以唱成這樣~可以有
如此快樂的表達方式,可以有如此的感動,芷羚會進步的,她聲
音有這樣的潛質,力量耶!!哈哈!



本週的合唱~終於有種進入狀況的感覺,加上前四周,加起來一
共是三次的登場演出,應該可以克服緊張的問題了,音色確定、
穩定度確定後,接下來要找尋選手在這比賽中的特色,自己音色
跟技術交織後,有什麼能夠吸引廣大民眾耳朵的武器,目前剩下
來的選手如下,我將我這邊判定比賽到現在的三個階段,音色不
賴、穩定度足夠、具有吸引人的特色,這是我這裡的看法,不等
於全部,沒有OK也不見得沒有,只是出現的不穩定,我沒辦法
預期下週仍然遇到的這樣子的聲音,所以別氣餒~

姓名         音色不賴     穩定度足夠     具有吸引人的特色      
李俊樫: OK
王喬尹: OK
劉悅:     OK                OK                     OK                    
顏慧萍: OK                OK
趙潔瑩: OK                OK
王舒婷: OK                                           OK
關喆:     OK                OK
范人傑:                                                  
陳虹竹: OK                                           OK
詹桂琳:      
司安迪: OK
黃俊融:                       OK
黃捷:     OK                                                                        
黎謙:     OK                OK                     OK
黃立強:                       OK
周藝培: OK                OK 
楊聲維:                                                  
劉知非: OK                                           OK
姚光庭: OK                OK                     OK
陳采婕: OK                                           OK
吳盈靜:                       OK                     OK
陸偉鴻: OK                                               
王翎蓓: OK                                           OK
詹志偉: OK                                               
葉仁傑:                                                       
鄭雙雙: OK                OK                     OK
黃劍文: OK                OK                     OK
戴瑀慧: OK                                           OK
吳季儒:                       OK                     OK
關詩敏: OK                OK                     OK
王柯淇: OK                                           OK                     
彭芷羚: OK
黃凱欣: OK                OK                     OK



就個人覺得,我還是希望能將現在比賽的選手好得那面給呈現給
各位,礙於你管子問題,讓我回頭筆記了好一陣子,現在習慣了
,希望文章的品質能慢慢提昇,大家不希望看見說~啊~唱的太
棒了的感想吧~越來越多~是大家的渴望,此外,注重大家比較
沒有注意到的選手也是我的任務,我就是愛找事情做,發現平凡
中的不平凡是我的樂趣,能關注這些選手的變化也是我的興趣,
台上的選手們很拼~我這寫評論的也很拼~應該會有不少激情的
火花吧!



本週新來的兩位評審,柯以敏老師以及李偲菘老師都是以整體呈
現的氛圍以及感覺作為評分標準,但是說出來的論點需要在做點
解釋,我了解他們想要什麼東西,但他們在表達上比較含蓄一點
,我這部份會盡量做補充,等我找到幾件的錄音設備0.0。個人
很喜歡李泉老師的評論,會給人言之有物的感覺,比較著重內在
的氛圍,給人有幻想感,大概是他在這段時間當評審後所做的修
煉吧~相當有大師的風範~。


就這樣啦!期待下次的節目吧!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這里有星光的全集哦!http://tw.sugoitw.com/million-star-2011-07-31/

Daniel Hsu 提到...

感謝你~我收到了!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點評:)
一年之後才意外發現有人這麼認真的寫了這些文章
我會加油的!

Daniel Hsu 提到...

請問你是???

匿名 提到...

曾經是參賽者
並且往後會讓自己好好進步! 感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