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看展覽】杜銘章 海蛇棲地研究

2/22的一次系上演講,
請到這位寫過蛇類大驚奇的生態學老師,
讓我對生態有種陌生的感覺,
要不是後面學弟妹的提醒,
壓根不知道這位老師其實大有來頭,
或許我真的對生態一無所知,
什麼生物啊~行為啊~我都置之不理,
但我還是喜歡觀察,
也許該分門科系叫做生態環境"觀察"系,
來收留像我這種要生態不生態、要環工不環工的人吧!


這杜老師目前在臺師大生態所任教,
研究一個我以為在台灣沒有的海蛇,
後來想想這想法真的很蠢,
就很像是你在赤道附近的某大學做研究,
然後跟指導老師說:

我想要研究北極熊或是國王企鵝之類的生物。

所以看完不要到處跟鄰居說台灣沒有海蛇,

有!都粗體了,夠魄力吧!


老師很快的把海蛇這生物的背景資訊都丟出來,
像是他研究的闊尾海蛇其實不是一般我們所認識的真海蛇,
真海蛇在演化上已經到無法在陸地上行走的境界,
而闊尾海蛇還有一點在路上行走的能力,
也提到這兩類海蛇可以用鼻孔的高度與腹板的寬度來做區分,
鼻孔的位置越高,容易換氣,大多時間會待在海中,因此腹板會慢慢退化,
以適應在游泳時的流暢性。
而鼻孔較低的,可介於沿岸與海水之間的生存,腹板也比較寬,
可以在陸地上爬行。
闊尾海蛇是屬於後者。
此外,海蛇這樣的生物也只存在於太平洋,大西洋沒有,
這點讓我蠻驚訝的。

這讓我覺得,如果每一科的老師都有像這樣的經驗分享,
每個人應該很有機會找到鍾愛某種科目的能力。
抑或是....在這些華麗的項目中迷失??


杜教授結束他的介紹後,
花很多時間在分享做實驗的過程,
當然他講得很有趣,甚至會有不少人再度顛覆對生態研究的想法,
生態研究實際上要花很多時間與經驗,甚至要些許的運氣,
能像杜教授一樣找到這樣的機會很不容易,
但像在他提到其中一個研究時,不得不佩服他的反向思考:

有位從國外來的研究生找到杜教授研究在台灣的闊尾海蛇,
為在蘭嶼的闊尾海蛇有三種,
但共通好處是他不像國外的海蛇,需要潛水尋找,
在沿岸的洞穴找,就有這樣得機會,

再過去的課本、參考書提到海蛇會喝海水這件事情,
雖說對我們而言這可能是不用問的問題,

他住在海裡面,不喝海水喝什麼??
而且他跟一些海鳥一樣有鹽線,喝進去的海水可以透過鹽線將多餘的鹽分排除,
那位研究生在知道這件事情後,
希望知道海蛇會不會喝淡水這件事情,
於是千里迢迢來到台灣找杜教授,
教授聽完之後,
突然問起,海蛇會喝海水嗎??

這件事情顛覆了過去對海蛇的想法,
海蛇喝淡水,還有不怎麼鹹的水。

也因此,杜教授在日本訪查時,
能準確的判斷出海蛇的棲地,
相當有意思。


日本訪查的原因是杜教授發現了另一個有趣的現象,
他發現某些品種的海蛇在小島嶼會消失,
進而推測這些海蛇跟地域性之間有關系,
所以進入了另一個實驗。

這段故事讓我體會到這行業很辛苦的地方,
除了經費不足外,
在實驗過程中克服的問題很多很複雜,
且就如過去我所得到到訊息,
並不是任何地方都能如預期,找到足夠的樣本數量。
但做研究的那種企圖心在杜教授身上也是有的,
杜教授在台灣、菲律賓、日本上下數個島嶼進行相關研究,
發現可能與島嶼大小有關系,
套上前面研究所發現的東西,
推測可能跟島嶼太小沒有辦法喝到淡水有關系。

他們預備申請一筆金額來進行這塊研究。


>>>>>>>>>>>>>>>
我覺得做研究應該像他們這樣,
過程中充滿著樂趣,
也充滿著挑戰,
但都是在能夠克服的範圍下去達成,
當然我們不能選擇問題的難度,
但至少在解謎的過程中,
會讓過程充滿著樂趣,
而不是壓力、鬱悶、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狀態。
當然,在一般人眼裡,
他們很可能就在搞這些事情。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普遍大眾會認為研究很輕鬆吧。
怎麼想吧!
學術界如果是這樣子的想法,
會讓接觸社會與學術界的人有區隔,
像是自己給自己劃上了區隔線一樣,
什麼建立技術障礙啊~很難溝通,缺乏實務經驗等等。

如果有一天,這兩邊沒有障礙時,
學術界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應用在產業界上,
但因為學術界很精細,需要去反覆驗證,
所以很饒舌,但若能體會到學術界的妙處後,
會發現在產業界上不用花很多時間做所謂的經驗測試,
也不用因為學術界的方式比較簡單而跟學術界賭氣,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
以及自己擅長的事情,
當受到了阻礙後,會遇到很多很多狀況,
討厭、憎恨、無奈、無所適從,
我只希望在面對時,
能夠有從中尋找自己興趣的樂趣,

Aal lzz Well

在慢慢朝自己喜歡的目標前進。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喔! 這篇演講我們要交心得報告XD

By 蝶

Daniel Hsu 提到...

這意思是...他到你們那邊也是講這題目壓~~XD

匿名 提到...

是呀XD

By 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