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專輯】周杰倫 驚嘆號 專輯評論


來聊聊周杰倫這張專輯吧!


驚嘆號

1.驚嘆號
2.迷魂曲
3.Mine Mine
4.公主病
5.你好嗎
6.療傷燒肉粽
7.琴傷
8.水手怕水
9.世界未末日
10.皮影戲
11.超跑女神


坦白說,我挺不喜歡他自己當起老闆之後的專輯,
少個人管,對自己的管理要比過去更加嚴格,
才有可能催出不錯的產品,
人很懶惰,這是事實。
要不是我妹妹是周杰倫迷的關係,
這整"套"系列很可能就斷掉了,
在周的專輯中,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依然范特西啦,
歌詞翻到皮都爛掉了。


但我們還是可以聊一些屬於這張專輯的東西,
就一位創作歌手,我們可以將它的風格用十年線來劃分,
維持高度的創作力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需要換風格,例如過去走大眾路線,
但走久了總會遇到瓶頸,與其這樣,不如來接觸些新的領域,
慢慢將風格作一個變換,
必然會對銷售率有影響,但我都當作是正向的發展,
而在周董這裡,這條分界線來的時間也是在這幾年,
跨時代是嗎?有那麼一部分,
而這張專輯,正式進入了周董創作的一個轉折,

即便很多朋友都說起這張專輯的調調跟前面幾張開始有雷同之處,
但嘴巴還是在哼著水手怕水,哇靠來哇靠去的,
然後在書架上也擺著他的新專輯,
你還是敗了嘛~~
但相信這樣的人口一定會比之前要在少許多,
這是無庸置疑的保證。
是好是壞,要看周董後續的發展了。


>>>>>>>>>>>>>>>
單就音樂部分我聽下來...焦點其實沒有很明顯,
主打歌曲出現時並沒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
印象比較深的反倒是他跟蔡依林的花邊新聞,
但我都不看這類的新聞,
所以宣傳效果幾乎零分。
好在我注意到那首哇靠哇靠的歌曲。


從這裡就可以注意到這兩張專輯都是以很溫和的曲風做主打歌曲,
以周董目前的表現方式,確實不大會吸引人的注意,
但也呈現了在專輯中的基調,
不希望呈現一種過往的壯麗風采,
以一種富饒趣味性的嘻哈混雜各式各樣的風格呈現,
這挺像是在料理鼠王中的那種滋味



這樣的結果其實在唱片業界還是很少的,甚至我說,少過頭了。
大多仍以商業利益作為導向,
是經過經驗與分析來設計歌曲,
各位有仔細的聽,就會有感覺這樣的存在,
我想這是周杰倫跟其他音樂家不太一樣的原因,
這點從他自己出來當老闆後趨於明顯,
周式風格也在這裡慢慢出現,
這風格好壞要由人定奪,是一翻兩瞪眼的答案,
我嘛,則是中立些,選擇觀望。

畢竟我還是喜歡比較商業一點的歌曲,賣相比較好是真的,
這讓我跟他現在的創作思維有一些出入,
像我聽慣人聲音感情的小小聽眾,
突然拿到一張以音樂為主軸的歌手時,
慌張、無感的情緒會出現,
會壓蓋到新鮮感,造成專輯的負面印象,
所以在我寫這張專輯時,要先讓自己換一換心情才行。


>>>>>>>>>>>>>>>>>>>
這張專輯我提過水準平均,沒啥亮點,
你說不太出這張專輯的重點在哪,
像是上張專輯有個煙花易冷、上上專輯有個稻香、更前面來個牛仔很忙,
這張專輯乍聽還真找不出來,
倒是有兩首接續前面專輯故事與風格的延續,

陽光男孩到公主病
牛仔很忙到水手怕水,但曲風很像魔術先生

這些點子都不錯,專輯好用、演唱會也有梗,
比較好串音樂,也很有趣。

另外是周董的rap更音樂性的部分,
一般我們從選秀節目學來的、體驗的,
完全獨樹一格,這我很頭痛,
一方面是我沒辦法用既有的觀念去聆聽這些音樂,
會突然像是隻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我想聽到的點,
在轉換上其實相當困難。
即便周董已經提供很多風格的聆聽管道,
要找到合胃口的還真得下些功夫。

(觀眾:你怎麼還在說周董的壞話啊,周董在這張專輯中到底多了哪些改變?)


這改變就來自一天我跟我妹聊到這張專輯,
她說這張專輯其實很歡樂,
感覺周董戀愛了,充滿著甜甜的氣氛,
這說法我多少有接收到,曲風上的,
讓人在哼歌時能輕鬆自在,
我在好奇她為什麼只聽他的音樂就會有這樣的感覺,
而我卻沒有,
這時我看見他正在看的MV,
突然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這首歌曲瞬間成為我對這張專輯很有印象的歌曲,
為什麼,周董到底在哪些地方有了改變?
這答案我覺得是影像,
MV的結合我認為是周董在下個十年會發光的地方,
我後續注意周董在這張專輯的MV,
留意到一件事情,那就是MV中的故事變得很簡單,
並且跟歌詞與曲風有呼應的現象,
這在過去其實也有,
但各位會注意到過去周董的MV其實很意象,
隨著周董在拍攝的技術越來越好,
這樣的整合就很值得注意,
這時候要說,
你沒有看過周董的MV,
就不要說周董的歌曲沒有感覺,
不好聽,或者是沒有新點子的創作歌手。


多了影片為什麼會這麼有魅力,
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歌詞很複雜,
他自己很努力的唱清楚了,但大家還是搞不懂在做啥,
過去的歌曲大家要靠看歌詞補上印象,
但我現在對背歌詞一向是興趣缺缺,
看MV確實是一個解決之道,
聲音、畫面、殺時間,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我想過去的MV只是一個輔助工具,
我提幾個歷史演進的例子:
像是卡拉OK的時代,



這主舞台伴舞的方式來呈現音樂,即便後面伴舞伴的要死要活,
心思還是放在聲音上,
所以在那時代的卡拉OK偶爾會貼貼風景照,放放泳裝美女等等,



好一陣子有這種電影主題曲的方式,
會讓人短暫的回顧曾經在電影上找到的感動,
這時聲音仍是重點,但是回憶會投射到電影跟音樂上,
間接讓這兩個元素彼此有了聯繫,



這樣的效果銜接到演唱會效果也是不錯,
而且省下MV導演的編劇新思,
這是在當下氛圍讓這樣的音樂變的很有感覺的自身聯繫,
變成屬於自己的歌曲,



意象式的MV出現,讓歌曲與某種概念性的東西結合在一起,
讓歌曲有某種境界上的提升,
可以注意到後面出現的歌曲都希望能做到這樣的層次,
但達陣的不多,這時我們來看看周董在當時的MV,



這時對歌詞編織故事的概念開始出現了,
但不是每個歌手與MV導演都能緊密的傳達想要的感覺,
當時MV其實已經很了不起了,
但還沒有到相得益彰的程度,
聲音還是具有特色,跟影像搶起風采,
總歸音樂還是重點,這是當時與現在仍不變的定律,
但在時代演進下,
周杰倫拍了電影,執掌起攝影鏡頭,
完全的周氏風格深入到MV中,
很多的片段跟音樂有了緊密的結合,
在周董的MV成為了主軸,音樂適時的輔助,
大故事下慢慢把細節唱出來,
意象的東西不再是個模糊的字眼,
呈現的不是高格調,而是一種可以想見的東西,
確實的把複雜的歌詞給演了出來,
慢慢就清楚,周董在玩什麼花樣了。
這時想起,我很喜歡周董稻香的MV:



但我要很認真的說,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唱KTV跟看MV的人,
單就只聽音樂而言,經過周董的MV洗禮後,
我確信找到了當時喜歡周董的原因,
聽幾輪後,分享幾首我喜歡的歌曲:

公主病
陽光宅男也是這樣的風格,
甚至這兩首的曲風還真有些勻稱,
好奇的查了一下,
果然是同樣的配樂改編,哈哈哈哈!
我才懶得說什麼抄襲勒,
這超屌的好不好XDDDD
那時候周董在節目上改編的影片我看過,



這樣的旋律帶點加疊的效果,
這樣的曲風給人一種單純的勵志感,
會讓人在短暫時間有些不三不四的想像畫面。

療傷燒肉粽
療傷燒肉粽也是我很喜歡的風格,
這曲風我很快就聯想到我在玩跑跑卡丁車時的音樂,
簡單,舒服,而且很親民,
這首歌除了MV的加持下,
看過了歌詞,會跟MV有緊密的結合,
各位,我必須說這首歌曲真的跟MV結合的很棒。

琴傷
第一次聽琴傷的音樂會覺得很古典,
帶點淡淡地憂鬱,有些很俄式的冷風格,
讓這首歌曲處在一種懸盪的感覺,
這很明顯不是周董的風格,每個鋼琴音符都太老練了,
沒多久新聞就爆出有人聽過這旋律的消息,
查了查才知道是柴可夫斯基的船歌,
有趣的是我常聽到這裡就切到下面一首,
很可能這樣陰陰的風格我不太喜歡...
但旋律真的很棒就是了,但柴可夫斯基在這裡投注的冷幽感很重,
介於幽靜與溫暖間的擺盪,
我不太能適應這樣的感覺。

迷魂曲
另外我覺得試探效果最好的是迷魂曲,
我說很詭異,甚至我覺得這音樂靈感是來自某家夜店的DJ音樂,
在他口齒比較不清楚的表現下來呈現迷魂感,
反觀在音樂的呈現是很穩定的,
跟一般音樂有些不同。
我說不出吸引我的點在哪裡,
但這張專輯中我最有印象的旋律是這首歌曲。

皮影戲
這聽是混了那卡西,歌詞很玄,是唐從聖寫的,
寫的很傳神,相當了不起的作品,
但我很喜歡混了那卡西的感覺,
很陳舊,但像在玩古玩一樣富饒著無窮趣味,
是少聽的東西。

其他就都算水準之上的芭樂歌曲風格,
也都不錯聽,只是說現在充斥太多對歌聲挑剔的節目,
音樂性的注重性稍稍有點弱勢,
此外,重回民歌時期的草耕音樂慢慢出現,
在創意人才慢慢多起來的台灣,
這張專輯受到的挑戰會多一些,
但我想如果有人慢慢注意到周董的腳步時,
也許他有開始了下一段探索的部乏了,
他還是很前端,還是在超越,也一直在給人驚嘆號。


大家會把賈伯斯定義為科技與藝術結合的一位大師,
或許MV與音樂的結合,也要仰賴這樣的人才,
只要讓大家覺得看MV會使得音樂更加好聽,
而透過數位下載音樂或是影片,
這對歌手就是一種鼓勵,
看國外的LadyGaga,



這點閱數字是447,593,958,
現在外國像是PIPA或是SOPA等法案卡死的狀況下,
如何定義網路智慧財產權就是一個問題,
當遊戲規則制定完備,這數字只要收0.01元美金,
就是數百萬元的報酬時,
這才是有意思的地方。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