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聽音樂】林宥嘉 傻子



宥嘉在電影中唱的主題曲,傻子,
每次聽到宥嘉的聲音,就像是重回情純精緻的年代,

英式搖滾

在他不斷地堅持下,
在這首歌曲中,終於有奠定的感覺,
現在如果聊到英式搖滾,
在台灣會想到的歌手中,
宥嘉應該在歌迷心中劃上一個記號吧!



傻子

詞:鄭楠 、張鵬鵬
曲: 鄭楠

等愛的人很多 不預設你會在乎我
難道一生的時間
都用來換 和你一個誤會

誰能真的讓誰 幸福到故事的結尾
何必那麼的慌張
有時清醒 才是錯誤的開始

我不需要 也不重要
做一個傻子多麼好
我不明白 也不需要明白
就讓我這樣 到老          



誰能真的讓誰 幸福到故事的結尾
何必那麼的慌張
有時清醒 才是錯誤的開始


我不需要 也不重要
做一個傻子多麼好
我不明白 也不需要明白
就讓我這樣 就很好



没什麼緊要 只需要你輕輕一個擁抱
就算不留下什麼也無所謂
就算留下了什麼也都珍貴 珍貴 珍貴

做個傻子多麼好 

我不明白 也不需要明白
就讓我這樣 到老

這樣 到老



>>>>>>>>>>>>>>>>>>>>>
這樣說好了,
我太喜歡太喜歡在這首歌曲中假音真音的轉換了,
這裡一定要大讚一下,
特別在這首歌處理上有很多有趣的音符,
飄~飄~飄~
起初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只納悶這些音符的放置如此精妙,
非我慣例會放的位置,
但我從來不會忽視這種歌手對主歌鋪陳的技術,
特別是在他每個聲音都略也不同的感觸時。


到第二段,
爵士鼓跟貝斯的聲音進入了,
記得我在他第三張專輯描述的東西嗎??
一點點畏縮和舉足不前,
在這裡不見了,
那種對樂團的駕馭感讓我相當放心,
讓我比前面專輯更能集中精神在他的情感傳遞上,
我注意到他很多聲音有些不錯的瑕疵,
顫音、小破音,
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多了,
追求原汁原味,不加思索與包袱的直接感動,
那種感覺,想必臨場時會更豐富吧!
也讓我心中所認識的宥嘉更加真實。

就這歌型的架構,
在前面累積累積累積之後,
爆發點確實的落在珍貴後面的吶喊,
照著慣例,
下一段才真的精彩,


做個傻子多麼好 

我不明白 也不需要明白 
就讓我這樣 到老



在歌曲結束後,我馬上又按下第二輪了,
接著又是第三輪、第四輪,
我先是看見了天空,接著看見了無限的寬廣,
宥嘉的特色就是這樣,
最後就有種雨過天青的感覺,
像是動畫的老是在主題曲結束後將鏡頭一向天空一樣,
這歌真的好聽,讓人意猶未盡,
伴隨著輕鬆與自然的感覺。


我聽歌很少看MV的,單就聲音的傳遞來說,
宥嘉對這首歌曲投注在音樂的部份很多,

為什麼我會這樣講?

在各位細看歌詞之後,
我會覺得這是一種態度的呈現,
我想宥嘉也抓到這點,
在這樣的框架下任意的發揮,
不帶會琢磨字裡行間所陳述的意義,
這會給聽眾模糊的意象嗎?

實質我說,會!
在反覆幾輪聽下來後,
宥嘉的意象描述的並不著眼在當一個傻子有什麼好或什麼差別,
在他的意象中,反倒呈現出來一種很單純的情感,

Love-愛

一方面我認為在彈鋼琴跟貝斯的演奏家似乎在談戀愛,
以為和弦想要呈現對單調、愚蠢、呆板的感覺,
但沒有那種氣氛出來,
在慢慢豐富的演奏元素進來後,
在後面的鋼琴這樣敲敲敲敲,
一邊拉一邊拉,本來鼓跟吉他要營造的一種力量,
在細聽下反倒被簡單的鋼琴所引領,
又加上宥嘉在這鋼琴上注入的前奏,
在第二段到最後一次副歌,
彷彿是數個宥嘉用不同的感覺在陳述這個感覺,


我不需要 也不重要 (鋼琴說:因為我愛你啊!)
做一個傻子多麼好 (鋼琴說:當然,因為我愛你啊!)
我不明白 也不需要明白 (鋼琴說:廢話!因為我愛你啊!)
就讓我這樣 就很好(鋼琴說:嗯嗯~因為我愛你啊!)

有意無意間,這形成一種唱雙簧的感覺,
在疊加的過程中,宥嘉的力道並沒有足,
但是聲音卻越來越澎湃,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而在我的想像下,
這首歌似乎更接近電影想要描述的感覺了,
這時在回頭看了MV,突然間又冒出想要支持國片的念頭,
讓我在掙扎一下吧!


>>>>>>>>>>>>>>>>>>>>>
其實有段時間我也在抱怨,
說其實能當個白痴、呆瓜也是一種福氣,
雖然會吃很多的虧,
但不會感覺到社會人情冷暖陰險狡詐,
每天只要有吃飽,完成要做的事情,
傻傻的幸福、傻傻的愛,
大概是這首歌也想要描述的東西吧!

分享給各位 :)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